抢占先机加码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向上的时机来了吗?资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石油资源短缺、燃油车尾气排放等因素使汽车工业走上节能环保之路成为必然之选,这催生了电动车发展的浪潮,也给了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

  石油资源短缺、燃油车尾气排放等因素使汽车工业走上节能环保之路成为必然之选,这催生了电动车发展的浪潮,也给了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对于正处于向高端品牌爬坡的长城、吉利等众多自主车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

  石油资源短缺、燃油车尾气排放等因素使汽车工业走上节能环保之路成为必然之选,这催生了电动车发展的浪潮,也给了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对于正处于向高端品牌爬坡的长城、吉利等众多自主车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虽然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数量上提升较快,但“大而不强”、品牌影响力不足仍是摆在眼前的问题。比如,中国品牌的单车利润较低,这说明中国品牌的溢价能力不高。另一方面,中国品牌在销售收入和销售数量方面不匹配。2016年时,乘用车中国品牌销量占43%,中国品牌价值规模即销售收入占国内总量不到30%。“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中国品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的这一原因。”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曾公开表示。

  也由于上述原因,在车市遇冷的2018年,一些中国品牌受到了冲击,如北汽、江淮等品牌,但已在豪华领域布局的长城汽车却抵御住了车市的寒流。也就是说,在整个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品牌已开始出现了分化的局面,该阵营的竞争也格外激烈。

  2014年长安超过长城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而在2017年,长安的销量冠军宝座又被吉利夺走。今年以来,吉利、长安和长城虽然仍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阵营,但情况也不尽相同,长城,吉利销量依然保持上扬态势,但长安、北汽、江淮汽车等品牌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在整体车市处于下行的趋势下,中国品牌前期以性价比换来的优势逐步褪去,这使得中国车企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惨烈,中国车企的淘汰赛已开始,品牌向上已成为谋求生存的必然之选。

  不过,对于已经成长起来走高端化的中国品牌来说,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承受住挑战。长城汽车推出独立高端品牌WE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毕竟,在消费升级、换购需求越来越强的时代,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高端车型。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长城汽车在2016年就推出了独立豪华品牌WEY,其首款车型VV7上市不久后就进入了万辆俱乐部,第二款车型VV5也延续了这种发展态势。而从创立之初至今,WEY品牌的月销量也始终保持在万台以上,即便是在寒冬中的2018年,也依然保持着出色的成绩。

  而在WEY之后吉利成立了领克品牌,广汽传祺、上汽荣威等车企也推出了高端车型,比亚迪推出的“王朝”系列也多款打破了20万元天花板。也就是说,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新势力,带动了中国汽车制造向上的力量。而WEY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其投入了大量资源让品牌保持独立,比如独立的研发平台和渠道。此外,WEY品牌不论是研发体系、生产体系、营销体系,甚至包括物流都是独立的,有行业观点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高效务实的经营模式,可以直接消减整个运营的成本,同时又能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由于起步较晚,抓住先机就显得更加重要。在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中国品牌纷纷加码新能源和新技术来占据先机优势。而尽管不少中国品牌车企在总体销售业绩表现一般,但凭借政策红利,和蓝海市场的窗口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较好的表现。这主要由于很多中国车企正在加快战略调整,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板块。

  2018年,WEY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与智能领域不断发力,两年间收获二十余万用户的信任。2019年WEY品牌将通过更强大的技术实力与国际格局提振品牌势能,扩大市场影响力,并持续引领中国品牌驭梦前行。

  “产品高端化、做新能源,是中国品牌转型的主要内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家政策加上市场竞争环境倒逼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技术上进行升级,其在新能源市场发力也比较早,具备先机优势,这给了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

  处于中国品牌第一梯队的豪华品牌WEY就及时推出了新能源汽车,WEY P8就是品牌成立之后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它是基于WEY新能源专用平台Pi4打造的第一款车型,其外观传承了WEY家族式的前大灯组设计,竖状日间行车灯也是WEY的一大标志性设计,大嘴式波浪形进气格栅配以全新的前包围设计,看上去非常凶悍。车尾部分采用了双边四出排气布局,而后包围使用了大量棱角设计,非常硬朗。WEYP8 搭载了一套由2.0T发动机+85kW后驱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另外,WEY P8 从0-100%充电需4小时,纯电续航里程为5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60km。

  WEY P8不但荣获了“中国心”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金奖,还斩获了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组别冠军,它也是众多品牌车型中与宝马X1PHEV分在豪华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组的参赛者。不同于油电混动类汽车的改造方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在基于传统驱动形式不变的前提下再次加入一组可进行外部充电,在提速方面可以秒杀纯电动汽车,并且在续航里程方面也更有保证。

  按照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来看,我国新能源市场2020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空间巨大。中国品牌布局较早,因而占据了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份额。

  不过,现阶段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于低端产品,中国传统车企造的电动车基本都是传统的燃油车改的。“我们的产品产量大,但对汽车生产的体系能力的理解和再创新的能力不强。我们可以改装出电动车,但难以实现电动车的全新生产体系,因此我们很多企业与特斯拉的差距极其巨大。”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美国特斯拉的豪车概念被美国行业内充分认可,而中国高端电动车的被认可度不足。

  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量之大主要是补贴政策导向,企业的产品布局也是围绕政策展开的。“这是没有商业逻辑的,企业只盯着短期利益进行产品研发,推出的大多都是满足最低标准的产品。今年6月份,补贴新政正式实施,一些低续航里程的车型很快就被淘汰掉了,这也导致了6、7月份新能源汽车环比下滑。”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说,一些企业甚至成立自己的租车公司,自产自销以套取补贴。

  在双积分等政策影响下,合资车也已开始加快新能源车布局。东风日产以前不久上市的轩逸·纯电为起点,计划未来3年内将导入日产技术,并力争在3年内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100%国产化。还有广汽三菱、广汽丰田导入广汽传祺GS4 PHEV为原型的新能源车,也是新能源市场的一种新打法。此外,还有长安福特、上汽通用别克等合资品牌也都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车型。也就是说,补贴不断退坡,加之合资车企的布局,中国品牌新能源车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围绕政策进行产品布局的企业很容易在竞争中被淘汰。

  不过,一些中国车企也选择重新开发平台来做电动车,长城汽车方面就曾表示,不会做油改电、不做政策车,更多考虑的是政策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今年,WEY已陆续推出了其首款插电混动豪华SUV WEY P8和首款智能SUV VV6,在智能豪华和智能安全方面已逐步树立起自己的风格。其中,新推出的VV6搭载了集成多达20项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WEY还推出了纯电概念车WEY-X,该车达到L5级别自动驾驶水平,是WEY在未来出行领域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除了在产品上进行了完善的布局,WEY还汇聚了世界各地顶级专家,融合了中西方造车技术,从产品设计、生产,到品牌定位和包装,最终凝聚精华,成就了今天的中国豪华SUV——WEY。

  而作为中国豪华SUV品牌,经过市场检验的WEY已经打破了合资品牌的壁垒,也加快了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步伐。引进全球顶级技术、增加海外研发中心、完善全球化研发体系,再加上全球渠道铺设、进军欧美市场,这些正是WEY宏图壮志中的部分缩影,伴随着一步步战略落地,WEY登陆全球豪华SUV品牌舞台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12-11/727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