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8月2日,汽车之家“创造2018”车家号创作者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8月2日,汽车之家“创造2018”车家号创作者大会在京隆重举行。现场除了给予车家号平台创客们更多展示的机会外,还发布了“车家通” 及“赢家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和资源,从内容和资金方面全面赋能。当然,这次大会不仅是一场车家号平台创客们的福利盛会,同时更是一场汽车之家战略升级的发布会。“车家通” 及“赢家计划”的发布代表了车家号平台的升级,与此同时,活动现场我们也从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的主题演讲中,了解到汽车之家“4+1”战略向“4+1”智能汽车生态圈的升级转变。

  汽车之家的这次升级转变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在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在活动结束后,陆敏接受了媒体专访,并对各方的疑问做了一一解答。

  陆敏:两年前汽车之家定下了“4+1”战略,定完战略、队伍调整之后,新的模式发展出来,做了一些改变。从经营结果上看,经营业绩上持续保持增长,包括资本市场的认同、股价创新高。但本质上来讲,是我们的团队在进步,团队的进步又在于公司不断有新的东西发展出来,公司的速度发展越快,团队也就发展越快。此外,汽车之家讲体系化的合作、配合、协同作战。市场竞争非常的残酷,团队要形成一个体系,我们内部讲就是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必须要形成合力。

  从业务发展模式来讲,我们两年前就讲“4+1”战略,其中的关键“1”是数据技术,大数据的应用,这是基因上的变化,原来是以媒体为主,现在大数据为我们打开新的局面。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的是,现在只是刚刚起步万里长征第一步,后面还要继续去努力。世界上没有保持不变的事物,惟一不变的只有变化。作为企业来讲要与时俱进,要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的往前进步,智能化的推进,产出平安各种资源的引入,都引发了汽车生态圈应该是重要战略组成的想法,也正是基于此汽车之家发布了升级后的“4+1”智能汽车生态圈。

  简单讲转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用户端的智能化,包括活动发布的针对汽车AI语音助手家家的家家说车,让它的功能越来越完善,用不了多久它能干很多的事情。

  另外,客户端的智能化。主机厂、经销商这一端都有,做好智能品牌的提升。客户在央视的投入广告能得到收视率,而在汽车之家这里有大数据的支持,测出传播对客户的品牌有没有效。同时,做什么动作有效,什么动作没有效,都可以帮客户做分析,进而做到精准的品牌提升。这是作为互联网企业来讲独有的优势。

  最后一方面,就是平安,它有很多智能化的技术,并且肯定会支持汽车之家。我们可以用这些技术应用于汽车之家内部,让整体运营更加智能化。当然这件事情不是一天做成的,需要时间。

  面对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陆敏表示,汽车之家有三个核心竞争力,一个是内容,二是数据,三是团队,而这就是汽车之家与众不同的地方,未来汽车之家还要不断往前走,巩固发展这些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难以复制,难以替代”。

  陆敏:商业模式跟“4+1”战略有关。过去汽车之家的模式是广告+线索,今年加了金融收入和数据业务收入。商业模式要不断去更新,老的业务继续让它增长,同时新业务生存出来,这样子汽车之家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至于业内提出的会不会往生产制造发展的疑问,我想说的是汽车之家还是轻资产的互联网企业,制造不是我们的强项,不会涉足,但我们会做OMO线上线下的融合。

  过去汽车之家一直领先于其他同业的地方就是原创,我们有200个编辑的专业作者团队,而且有完整的体系。但随着世界的发展,就目前而言,只有内容原创这一块还不够强,这些年自媒体逐渐起来了,所以我们想大力拓展自媒体平台,想把自媒体当中优秀的作者吸引过来留在我们平台上。用更加丰富的方式来服务用户。如此一来,汽车之家上的用户也会越来越多,让我们服务做得越来越好。

  关于未来,我觉得车家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了今明天活动发布的赢家计划和车家通外,我们还会做出更加特色的产品,让合作伙伴和创作者喜欢我们的平台,利用平台资源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现在每天有600万人的独立访问量到车家号,未来还会在增长,计划明年到1000万。当然能否做到我也不知道,但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陆敏:汽车之家的Slogan叫“看车、买车、用车。此前,看车我们做得比较多,原创的团队OGC、PGC、UGC都集中在看车上面。现在要在买车层面加大力度。

  众多周知,从看车到买车有个过程,参考这个过程,我们做了一个产品叫七步买车,从选车到经销商到提车,分成七个步骤,帮助很多用户按照标准化流程购车。比如说你去试驾,如果你不懂我们有专业的人员懂,他可以写文章告诉你,具体到某一款车怎么样试驾,该关注什么东西……帮助用户在买车过程中更好地理解车。

  再接下来是用车,用车也有很多专业的东西,比如这辆车在路上出了故障怎么办?你不懂就有人来帮你,再比如这辆车怎么样保养好等问题。整体来说,车家号的作者可以在看车、买车、用车这些方面做大量的文章帮助用户。

  陆敏:汽车之家最核心的是要把用户需求做好,IP打造同样如此,要契合用户每一个场景,和用车整体生命链条上不同阶段。后期会加大汽车生活领域,甚至服务交易上的IP,包括科技、智能化,在用户需求属性上去发力。

  与此同时,过去我们只讲产品本身的内容给C端用户听,现在我们也开始做行业的内容,做与汽车品牌相关的文化、历史、工艺,以及领导人的抱负等内容,把这些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因为买一台车不能光看产品,还有背后的品牌。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认知品牌,尤其是中国品牌,做好B端内容C端化。

  IP整个打造模式方面,接下来车家号会做大的升级。未来的IP将成为汽车之家车家号内容的护城河,跟优秀的创作者强强联合,打造成汽车之家独有的内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1-04/903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