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咋发展?陕西省政协委员有话说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建设陕西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究院、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力度……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正在召开,新能源汽车成为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为陕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推广建言献策

  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建设陕西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究院、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力度……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正在召开,新能源汽车成为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为陕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推广建言献策。

  “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存在整体发展规模较小、属地化配套企业产品竞争力低、缺乏研发布局和投入等问题。”为了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建议,尽快明确我省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制度。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定,我省应制定并公开汽车投资项目备案服务指南,明确项目备案所需的信息内容以及办理的条件、流程等。根据行业发展及我省实际,建议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产能变化,确保更多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获得备案资格。同时,建议优化招商政策,对龙头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充电桩的建设应进一步加快速度,鉴于国家政策对燃料电池的重视,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建议开始规划布局加氢站建设。

  “当前西安市在新能源车应用推广方面力度较大,政策全面,但是其他地市、西安周边县区对此认识还不够,重视程度不足,政策缺乏、基础设施准备不到位、路权开放不够等。”建议加快我省其他地市的新能源车推广步伐。建议加大对核心研发能力的支持力度,将过去招商只注重生产转型为生产与研发兼顾,支持鼓励企业在陕建立研发基地;建议推动校企在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合作。

  “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对从根本上提高陕西汽车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作用重大、意义深远,建设‘陕西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究院’势在必行。”陈峰表示,研究院作为陕西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总部和孵化器,将致力于围绕省内新能源重型商用车、新能源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需求,聚焦关键系统技术、共性基础技术和先进前沿技术,以汽车及零部件集成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性能测试、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等为重点,建成以大西安为核心、辐射全陕西、带动西部地区的龙头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究院。

  陈峰建议,依托长安大学汽车试验场,围绕陕西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技术需求,使试验场成为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陕西省内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测试能力提升作出贡献。同时,他建议整合省内资源,打造全链条、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团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快速突破。

  他建议,瞄准技术前沿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同时围绕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人-车-路道路环境系统安全等陕西具备一定优势且国家具有重大需求的方向上下足功夫,瞄准国际前沿,力争在一些创新点上产出标志性成果,提升研究院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影响力,全方位增强陕西汽车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

  省政协委员任佳琳通过对西安长安、灞桥等农村地区的调研发现广阔的农村市场几乎没有新能源汽车的踪影。“有资料显示,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只有180多个,充电桩不到1500个。这些充电桩虽然覆盖面广,但从分布密度来看,几乎全部分布在西安主城区,而在周边农村区域,密度极低。这一数据表明充电配套设施影响了新能源汽车在农村的推广。”任佳琳建议,在城市推广的基础上,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力度。

  任佳琳建议,加快农村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步伐。在现有乡村建设的规划下,可否考虑将充电桩纳入基础建设的统一规划中,与通水、通电等一样,作为我省“村村通工程”的配套设施,在村委会、村公共场所等地免费安装充电桩,以供村民免费使用。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上也可以参考城市推广的经验,在购车补贴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使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上可持续发展。

  “如果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农村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宣传新能源汽车的环保、绿色理念,在未来的3年至5年,新能源汽车就会在农村市场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任佳琳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2-23/1263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