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新车被卖5000元西安二手车市场交易混乱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西安市车管所法制员王树鹏称,只要资料齐全,车主不用到场也能通过过户审核

  西安市车管所法制员王树鹏称,只要资料齐全,车主不用到场也能通过过户审核。

  30万的新车借给了朋友,却被悄悄过户到了别人的名下,自己没有签过字,名下的车辆却变成了别人的财产。

  让白女士更加惊讶的是,30万的新车,在二手车销售发票上,只填了5千元的车价。“我怎么可能那么傻,买了半年的车卖几千块钱!”白女士说,她想弄清楚自己的究竟是怎么被过户的,“车主没在场,没提供身份证原件,西安车管所为啥可以办理过户?”

  今年5月份,白女士买了一辆白色大众途观,购车发票为29.8万,白女士给新车购买了一年的全保车险。

  “车辆上的是西安的牌照,上完牌照后我就把车借给朋友开,没想到一借就要不回来了。”白女士说,因为朋友欠了人钱,债主擅自扣押了她的新车,为了要回自己的车,白女士一纸诉状,将对方和朋友都告上了法院。

  “12月初,法院判决对方归还我的车辆,但在调取车辆信息时才发现,我的车在今年8月份已经被过户了。”记者从白女士提供的二手车销售发票上看到,新车主张某为陕西澄城县人,车价合计5000元,经营单位是西安缘发二手车经销公司,票面上盖了西安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专用章。

  “我怎么可能那么傻,买了半年的SUV卖几千块钱!”白女士说,发票上的手机电话是假的,她对整个交易过程毫不知情。“我的汽车登记证藏在车内的备胎中,但身份证从没有离过身,没有身份证原件,也没有签字确认,车辆是如何办理过户的?”

  车主不知情是否有可能进行车辆买卖?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三桥鱼化二手车交易市场,在询问了十几家二手车交易车行后发现,无论是买车还是卖车,车主都不用到现场确认。

  “车辆只要有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和原车主身份证复印件就行,至于购车发票、税务票据可有可无,没有的话我们能到车管所的车辆档案中复印一份。”哈森二手车交易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诺,只要将车寄卖在车行,他们能搞定买卖和过户的事情。

  如果有买家想要买车,二手车交易及过户过程中是否需要车主在场签字?对方回应称,只要有车主身份证复印件就行,购买价格及合同可以通过电话沟通,不需要卖家到现场。

  卖车车主不用到现场,那买主怎么确认车辆信息?佳成精品二手车行老板告诉记者,“卖家信息在车辆运到车行之前就已经到所属车管所登记了,登记的资料包括车主姓名、当场照的照片,车辆来源完全可以放心。”

  “二手车买卖、过户均不需卖家到场,也不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只要与二手车行签订寄卖协议,车管所那边不需要担心。”一家二手车行的评估师告诉记者,基本上所有的二手车车行都有自己的办法。

  没有身份证原件、车主不到场的情况下能不能办理车辆过户?记者陪同白女士找到了西安市车管所下设鱼化二手车市场的服务站。

  在办公区域的墙面上,贴着一张二手车过户流程,其中第一条要求双方提供车辆产权证原件(即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原件、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如果没有双方身份证原件,车管所审查人员是怎么通过车辆过户审查的?”针对白女士的疑问,西安市车管所法制员王树鹏答复,车管所在交易完成过户时只审查现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即二手车销售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审查身份证原件和车主见面都是二手车市场在开具二手车销售发票之前的事情,我们只给新车主办理过户,只要资料齐全,就能通过。”

  “至于发票上的电话真假,这个归二手车上级部门西安市商贸局监管,车价不合理,那就该找税务部门,我们每天审核那么多人,不可能都一一去核实。”王树鹏说,对于白女士车辆“被过户”的问题,车管所没有一丁点责任,有问题只能找二手车公司打官司,管理部门没有办法。

  2005年11月3日,陕西省商务厅、公安厅、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公安车管部门要认真审查发票所记录的车辆基本信息,杜绝拼装车、报废车、盗抢车交易过户。在开具销售发票的同时,将交易信息通过网络上报陕西省二手车交易管理网,以便供商务、公安、工商、税务部门查询。

  肩负审核责任的车管所并不审核二手车票面信息,看似健全的二手车管理规定也没有阻挡住源源不断车辆“被过户”的案例。车主不知情车辆被轻易过户,这到底是谁的责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4-19/943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