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18日,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前三季度,该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23万辆和8.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8%和71.4%,其中销量更是占到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2.3%

  10月18日,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前三季度,该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23万辆和8.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8%和71.4%,其中销量更是占到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2.3%。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产品换代正在加快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会越来越高,陕西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为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陕西省政协今年4月至5月间,先后通过组织调研、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为之建言献策。

  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陕西省抓住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产业增速强劲、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但也存在着产业发展目标不明晰,对于近期、中期、远期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没有提出明确要求,导致在产业扶持政策上没有重点;产业链配套协作水平有待提升,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下游发展链条还不完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还是短板;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发展速度不匹配;公共部门的宣传推广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问题。

  对此,委员们建议,设立专门机构,统筹安排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技术路径上选择进行研究,制定出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有重点的做大做强某几类新能源汽车。

  委员们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大家表示,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应引重视。要根据实际制定燃料电池汽车专门补偿机制,加大研发投入,提前布局相关市场主体,在完善充电设施的同时,适当安排资金建立加氢站,在公交系统专门设立线路进行示范运行。委员们建议,加速培育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配套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如电池、电机、电控等,加速培育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各类企业,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全省科技资源优势,设立专项研发资金,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开展相关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可以设立相关课题,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如氢燃料电池)、后续问题(如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等开展研究。

  此外,委员们还呼吁,进一步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出台措施缓解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资金垫付压力;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宣传力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6-21/1163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