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科强:钢材价格上涨对重卡企业压力最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21日,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市场部刘科强经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专访期间我们已经邀请了很多的企业高层来做客新浪汽车,一起来分享各汽车厂商本次车展的亮点以及共同来关注企业、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市场部刘科强经理,您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访谈正式开始,请刘总先介绍一下陕汽此次参加北京车展的重点车型,我们听说有一款F3000,现在还没有正式上市。

  刘科强:对,我们这一次参加北京车展带来一个重点的车型,我们命名德隆F3000,可能有一些朋友知道,我们前两年主销的产品是F2000,这是我们在德国曼F2000的基础上结合斯太尔的技术的产品,F3000是我们完全用曼的产品打造的一款高端的产品。

  刘科强:这一次比较特殊,就是展示了一款车型,我们更多的是想展示卡车的文化,我们关爱卡车司机,明天有一个活动,中国卡车司机之歌征集活动。

  主持人:刘总,车展已经开展两天了,您可能都转过场馆了,这次曼恩和奔驰都带来重卡产品,您参观过了吗?

  刘科强:当然看了,我们一个方面参展,另一方面也是学习,来看国外的企业他们所带来最新的产品,应该说不管是曼的TGX,这是它最新的产品,还有奔驰的车,在很多方面应该说我们国产车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个我觉得是在技术方面,包括他们环保的技术和发动机的技术,都可以达到很大马力,像国内的车,最大重卡到460马力,但是国外他们560马力,600马力都是非常普遍的,包括他们的环保技术,还有一些他们的制动技术,还有电子控制的技术,还是明显高于国产重卡。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制造工艺上面,明显的我们可以感觉到国外的卡车他们的制作工艺应该说是非常的精良,在很多细节方面做的确实比较好,这一点国内的卡车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主持人:刘总是陕汽的销售经理,肯定是对销售方面了如指掌,市场部经理,所以我们这一次想多问一下市场的问题,哪款车销售得最好呢?销售的情况如何?

  刘科强:我们06、07年连续两年翻番,一季度产销数字来看仍然维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在3月份的时候,我们的产销是突破了1万辆的大关,相当于03年全年的销量。

  主持人:咱们突破1万辆的大关,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认为国三将要实施,对卡车销售有一个刺激,这是不是主要原因呢?

  刘科强:这应该说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是今年一季度全国重卡市场的情况比较好,第一个有良好宏观经济的原因。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雪灾的影响,包括很多电场煤炭的储存量都到了警戒线之下,这一块带动的因素也大。第三个有一个原材料涨价的因素,包括经销商和用户,可能感觉到要涨价了,提前购买,第四个由于7月1号实施国三,但是这个可能还不是主要的因素。

  刘科强:从现在目前来看,下半年的卡车市场肯定要平淡一些,毕竟有一部分提前得到了消化,所以可能在7、8、9三个月市场要平淡一些。

  主持人:刚才刘总也提到了关于环保标准提升的问题,我们想请问一下陕汽的国三国四产品准备的怎么样了?国三的价格会不会有提升?幅度多大?

  刘科强:对环保问题我们企业也是非常重视,像国三的产品,我们的国三重卡我们是在05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销售了,当时我们用的是康明斯的技术,也是在全国首家开始销售国三产品的,到现在为止,在国三不管是技术储备还是批量生产都做好了准备,但是这一块成本的增加还是显著的,从国二转到国三是一个质的变化,国四车型去年产品也已经问世,目前正在做前期的一些实验,在国四方面也是完全可以满足国家的一些实验。

  主持人:刘总,事实上业内有一种比较悲观的观点,认为环保标准的不断升级,对咱们国内的企业来说是一种灾难,同时由于一些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它在技术上比较领先,他们又非常希望这个标准不断实施,然后来淘汰咱们国内的企业,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这种观点正确吗?

  刘科强:我觉得作为国内的企业来说,环保不断提升的趋势哪个企业都无法避免,首先企业在心态上面战略上面必须要认可,或者提前走在国家法规的前面。第二个你提到的核心技术的缺乏,这个确实是存在的问题,像在卡车行业,国三我们用的油泵都是国际上像博世、电装他们提供的,国内目前还不存在这个技术,这个也是逼迫着国内的企业如何进一步的提高你的研发能力。第三,环保的一个升级是否能够改变我们国内的卡车和国际卡车他们力量的对簿,这个可能不太可能,因为主要的在成本和价格方面,国内的卡车是处于绝对的优势,比如我们的车20、30万,在国外你看到的70、80万,但是在使用过程当中,国内的卡车给用户带来的效益和价值远远大于国外的车,所以对于环保这个问题企业正确看待,然后做准备,做好了的话,不会影响。

  主持人:今年国内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包括钢材、金属、人工等各种成本都在上涨,在汽车零部件的价格也在上涨,应该说给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中国的重卡企业都在酝酿着提高价格,陕汽是否感觉到压力?

  刘科强:对于重卡来讲,对钢材价格的上涨非常敏感,比如我们在春节前后,大概1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每一辆车成本的增加6千到8千块钱,我们一个车也就20多万,成本的比例增加非常高,一个是钢材原材料的价格,另外橡胶的涨价。对于这种涨价的话我们是这样的,一部分我们企业通过自己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然后改善管理来消化一部分,另一半必须要市场消化了,我们在3月12号的时候全线之间,这个也是和很多用户和经销商沟通,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们还是可以接受,我可能还是为了保证我的产品选择,有两种方法你或者降低质量或者保证质量,提高价格,我想我们还是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提高一部分的价格,这样用户也是可以表示理解的。

  刘科强:主要我们今年推行经济管理的模式,因为随着我们的销量的增加,几年前我们几千辆车,去年达到6万,今年8万辆,改善企业的一个管理模式,包括我们采用的ERP的管理系统,推行经济生产管理,降低浪费,提高管理的效率,通过这些,这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每个月都在做经济管理推行到什么样的程度了,成本的降低怎么样,都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会直接牵扯到企业盈利的能力。

  刘科强:对,因为06年的时候翻番是3万辆,07年是6万辆,今年是8万辆。

  刘科强:4个月之后是2万多,过了2万,应该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的话,这个压力还是有,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这几年陕汽的业绩非常好,陕汽也拥有了庞大的客户群,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增长潜力还是非常大。

  刘科强:陕汽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可能有几个因素,第一个我们有良好的产业平台,斯太尔这个技术平台非常先进,而且符合中国国情用户需求的。第二个我们这几年也是投巨资建立了亚洲规模最大的一个商用车产业园技术非常先进,这也使我们的产能很大的提升。第三个我们一直坚持打造一个自主品牌,不断地推行我们的一个品牌建设,包括我们的双优工程,包括去年我们的整车产品和汉德车桥都荣获中国名牌,这应该是我们的优势,目前我们的地位是处在行业第四,但是我们连续两年的等于率是处在第一位的,所以未来的潜力还是非常大,当然可能也有劣势,第一个我们作为西部的一个企业,肯定它的发展对未来的环境可能和东部企业有差距,由于我们重卡主销的区域在华北以及华东地区,我们的区域这一块,我们在西北地区可能它的销售区域距离比较远,成本高一些。第二还有在人才方面对我们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们这几年也是出台了很多措施,来吸引优秀的人才,包括我们去年也有两位海归博士,从英国回来的,我们通过管理方面的改变,还有策略方面的改变,克服我们的劣势。

  主持人:这两年中国商用车出口的形式也非常好,我们了解到陕汽做的也挺不错,介绍一下吧!

  刘科强:中国重卡包括整个商用车出口的爆发是在07年开始,前几年我们出口量比较少,一般都在1千辆左右,从07年开始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的重卡产品质优价廉,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出口量是达到了2.5亿美元,销量大约6千多辆车,今年我们制定出口的目标是1.5万辆,相当于8万辆已经是接近20%,从一季度平均来看,比去年同比车的增长400%以上,前景还是非常好。

  刘科强:二手车他的价格也在40万左右,我们大约在20、30万,差10万左右。

  刘科强:我们想在2010年占比占到30%,占到1/3,这是我们的目标,从这几年情况来看比较快,包括俄罗斯市场,中东市场还有非洲的市场,这一块我们的品牌得到认可,我们从去年开始建设服务网络,这一块做好了以后也非常不错。

  主持人:但是现在也有一个现实的情况,人民币汇率不断的升值这应该对咱们的利润有一定影响。您怎么看待?

  刘科强:这个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今年一季度我们是由于汇率的变化对我们造成了损失在400多万,应该说是作为出口量越大的话,汇率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还是明显能感觉到,现在我们是这样,因为大的趋势我们没法改变,第一个我们在商务运作上面,经常在一些结算方式上面和银行和经销商之间互相交流,想一些办法。第二个还是企业这一块内部成本的运作,成本的压缩,因为这个方向不能变,它再怎么着,我们还是要出口,通过这个的话来抵消这一部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想让刘总谈谈对这种事情的观点,国内企业最近有几次并购比较引人关

  刘科强:开始比较少,数量比较多,这个东西在一个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是比较正常的,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然这里面我觉得可能我们作为中国来说,可能我们市场经济还不是非常完善的情况下,在企业做并购的情况下,一定要从自身的发展战略考虑,可能要少一些其他因素,或者说政府的一些因素,可能完全市场化的运作,这种情况是正常的,而且它也是一个大趋势。

  主持人:陕汽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会不会选择并购一些中小的企业,来扩张咱们的实力?

  刘科强:这个问题也涉及到我们企业的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是这样的,在10年的时候达到300亿,12年的时候达到500亿,我们去年是156亿,要达到这么大的规模的话目前的产品线应该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也是陕汽确定了未来的发展规划,进入其他的一些产业,在第一阶段我们还是在商用车产业里面,比如说我们在4月初的时候,签约了一个项目,陕汽集团重组汉江微客,这个事件实际上也是陕汽集团由以前的以重卡为主,全面转向商务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我们现在是重卡,下一步包括重卡的作大还有一个微客微卡这些项目在这两年都要上去,我们未来的发展还是想把企业建设成为一个特大型的企业集团,第一阶段定位在商务车,至于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做得更大一些,要等下一步再看了。

  刘科强:我们在做这个准备,因为现在我们做微客微卡,利用这个对大规模的生产,对于小型车生产的工艺、技术的一些掌握,然后储备一些相关的人才,可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话,也会进入乘用车的领域。

  主持人:由于时间所限,今天我们的专访到此结束,感谢陕汽市场部经理刘科强。谢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6-23/11721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