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潍柴动力:经营业绩成效显着商业减值莫紧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3月25日,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团——潍柴动力(02338-HK)(000338- CN)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

  这份“成绩单”对于潍柴动力来讲,意义非凡。2018年公司在经历结构调整后,经营业绩成效显著,各项财务指标再度创出新高。

  据业绩报显示,公司的经营水平不断的提升,现金流相对充裕。截至2018年底,销售收入为1592.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1%;EBITDA为213.5亿元,同比增长16.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2.6亿元,同比增长35.4%。

  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股本回报方面,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及分红金额和比例均双位数增长。截至2018年底,净资产收益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至22.7%;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7.2%至1.08亿元;分红金额和比例直接提升30%至41.6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潍柴动力近些年不断通过“降本增效”,提升公司的净利率。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三费(含研发费用)占比从2015年高点降至2018年的13.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2%至86.6亿元;归母净利率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至5.4%。

  经营业绩取得不错的成效,也要得益于公司动力总成、液压系统及重卡整车等业务均不同程度增长所致。

  动力总成方面,截至2018年底,发动机销售同比增长8.5%至66.9万台,其中重卡发电机销售为36.3万台,市场占有率为31.6%;变速箱销售同比增长8.9%至90.9万台,其中客车变速箱增速最快,全年销售4万台,同比增速达11.4%;车轿销售同比增长6.8%至65万根。

  液压系统方面,林德液压(全球)销售量同比增长15.7%至18.7万件,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林德(中国)销售量同比增长63.9%至2万件,实现营业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74.3%。

  重卡销售方面,截至2018年底,公司全年销售15.3万量,同比增长2.7%,市场占有率为13.3%。报告期内,陕西重汽营业收入为511.2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78.1%,净利润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3月26日上午,潍柴动力在港举办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潍柴动力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公司未来将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响应“一带一路”张略,率先成为国际化强企;践行质量强国责任,建设“五个潍柴”;迈向高端,跨越百年,打造世界高端品牌。

  A: (谭旭光)中国重汽与陕西重卡的重组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随着“国六”《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派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阶段)》的出台及未来可能要推出的“国七”,对发动机动力总成的成本越来越高,只有突破规模效益,才有竞争力。因此,重组对于双方是好事。他还强调,大家没必要有过多的顾虑,由于两者的规模较大,集团将会剥离资产不佳,组装优质资产项。

  Q:中国重汽与陕西重卡都是属于同个集团下管理,未来对两个品牌的定位是否有差异化?

  A:(谭旭光)现阶段两者的发动机配备有所差异。他指出,未来中国重汽并不会与陕西重汽重组合并,两者同时存在是有利资源共享,且有利于相互竞争,促进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发展。

  Q:目前公司在新能源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如何、何时实现量产及何时实现盈利?

  A:(谭旭光)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不是任何车型都可以使用的,其适合用于重型汽车及特种环境的重型车。氢燃料电池不在其发动机的技术,在于对氢的管理系统,主要是受氢燃料的原料成本影响。

  Q:今年从陕西汽重卡销量及收入较前两年出现大幅增长,公司是采取怎样的策略?

  A:(潍柴动力执行总裁袁宏明)2018年陕重汽实现营业收入511.2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78.1%。主要是受管理效益及产品效益提升影响。管理效益上,公司近几年不断减低“三费”(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及销售费用)及提高效率。产品效益上,公司主动调整销售结构,侧重大马力产品的销售。

  A:(管理层)中国的天燃气储备丰富,基础设施也相对完善。基于国内天然气优势及天然气重卡续航能力已经突破1000公里,未来的发展前景会非常可观。

  Q:公司今年商誉总值受收购的影响有所增加,未来管理层如何看待商誉减值的风险及是否会受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出现较大摊销?

  A:(谭旭光)若有什么政策变动及其他因素影响,公司是有能力摊销这些风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7-03/1189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