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筹划整合李书福此举意欲何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开年以来最为重要的行业事件,近日曝出“吉利控股集团正在谋划旗下吉利汽车的合并重组”的消息,在短时间内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作为开年以来最为重要的行业事件,近日曝出“吉利控股集团正在谋划旗下吉利汽车的合并重组”的消息,在短时间内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管理层正在与的管理层进行初步探讨,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拟将合并后的业务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以使其能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很多朋友对于吉利控股、吉利汽车等主体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清楚,虽然从很多渠道都可以查阅到相关信息,但是相对复杂的描述难免还是让人感到有些摸不到头脑。所以,笔者打算用详细的比喻来描述几方的关系和发展。

  首先,我们可以将吉利汽车看成是吉利控股的亲生儿子。十年前,吉利控股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收购了,就等于吉利控股收养了为养子,所以吉利控股就和同样也形成了父子关系。吉利汽车则形成了兄弟关系。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十年时间里,吉利汽车两兄弟并没有一起做生意,而是各自开了公司各自做生意,只不过时不时兄弟之间相互帮衬一下,吉利汽车沃尔沃更多资金,沃尔沃时不时放点技术给吉利汽车。在这样的关系下,虽然都归属在吉利控股旗下,但是两家公司几乎是相互独立的,无论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完全分开。

  再提一下领克品牌,领克是吉利汽车合资成立的,也就是兄弟两个一起开办了一家公司。合作模式基本上也是吉利汽车出钱出力,而出技术。

  那么此次吉利控股提出对吉利汽车充足合并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爸爸和两个儿子说,你们不要各开一家公司了,把公司合并起来。以后产品的研发、生产等就整合在一起,技术完全共享,到时候产品么还可以按不同等级分开来卖。

  在了解了此次吉利控股想完成的动作之后,接下来我们就要来看看此举所能带来的意义了。

  首先对于两个汽车公司来说,如果实现合并重组最直接带来的经济利益是成本压缩。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很多机构部门是可以直接合并的,同时共同研发时无论从人力还是经费来说也能省下很多,当然我们这里只要知道能省成本就好了,具体能省多少就不详细分析了。另外,两者合并之后关系与之前合作更为紧密,日常各项工作进行起来都将会更加顺畅。

  其次,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则是进一步拉近了与之间的关系。这一点是比较微妙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拿前不久我们分析过的领克01沃尔沃XC40来说。拥有沃尔沃技术的领克01可以说取得了成功,而沃尔沃XC40在其所在细分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出彩。所以,如果继续将吉利汽车分为两家汽车公司来看,原本层级更低的吉利汽车显然沾了更多的光,而作为豪华品牌付出得更多,其获得的资金支持并不易被公众所感知。所以,沃尔沃吉利控股收购这十年来,一直有吉利品牌在消费沃尔沃品牌的声音传出。虽然事实并不算真正如此,但是出现这种声音笔者也能理解。

  最后,则是对于吉利控股的意义,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对李书福的意义。从收购沃尔沃开始,李书福吉利控股一直活跃在整合并购各种海内外汽车资产的舞台上。除了收购,比较著名的操作还有2017年,吉利控股接连收购了马来西亚的路特斯,以及硅谷的飞行汽车企业Terrafugia。2018年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的股份,并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吉利控股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汽车品牌将近20个。

  吉利汽车的合并重组一旦完成,光两者旗下就有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四大品牌。而且更具有意义一点是,当吉利汽车整合完毕后,其新成立的汽车集团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为上汽集团,总市值为2483.90亿元人民币。当前,吉利沃尔沃当前的市值之和约为2389.4亿元人民币。如果将两者合并之后带来的经济增益算在内的话,其市值超越上汽集团并不是什么难事。相信这一个国内最大车企集团的名号李书福一定想要得到,毕竟在商场上,谁不想成为第一呢?

  十年前,吉利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主车企;如今,吉利通过和深度合作,玩出了花样,吉利目前已经成为了国际知名全球化车企;未来,吉利的传奇故事还在续写,在完成与合并之后,是不是又要与戴姆勒集团书写新的传奇故事呢?下一个十年,让我们继续保持关注!(文/钟奕)

  在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虽然整体车市仍然处于下滑态势之中,但是在豪华车型细分市场中,依旧保持着相当高的增速。而在豪华车型细分市场内部,二线豪华品牌的增长率普...[详细]

  新年伊始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处于寒冬期的中国车市雪上加霜,同时也打乱了部分车企的阵脚,影响了部分产品的正常上市。吉利ICON就是受到影响的即将准备上市...[详细]

  2020年1月,恰逢春节长假与突发疫情,车企想要在这个时刻迎来2020新年“开门红”,恐怕并不容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详细]

  2月20日,上汽通用雪佛兰宣布,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畅巡正式上市销售。新车定位紧凑型车,按不同配置共推出四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99-17.99万...[详细]

  2020年2月20日,雪佛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MENLO畅巡正式上市,四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5.99-17.99万元,提供四种不同车身颜色与两种内饰配色。除...[详细]

  近日,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上市,售价为35.68-45.58万元,相对此前公布的预售价格,新车的门槛更低。本次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共推出5款车型,包括一款入门...[详细]

  疫情当前,奇瑞控股集团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紧急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驰援疫情防控。日前,奇瑞控股集团的...[详细]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1月份国内车市销量数据的详细报告。受到春节假期提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台,同比下降21.5%,环比下降2...[详细]

  新年伊始,全国上下本应欢乐祥和,却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打响,牵动起了全国所有人民的心。[详细]

  虽然推迟了好几天时间,不过各车企近期也陆续开始公布1月份的销量数据了。受到春节假期提前并叠加肺炎疫情的影响,事实上对各车企来说1月份的有效销售时间仅有15...[详细]

  领克汽车是自主高端品牌之一,自领克品牌诞生以来凭借强大的产品力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至今领克汽车已累计收获超过25万辆的销量。目前领克品牌在售车型有领克...[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0-02-21/1971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