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两院院士他们为什么齐聚西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峰会以存储和数据为核心主题,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开放式、前瞻性科技盛会,促进存储与数据相关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

  峰会以存储和数据为核心主题,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开放式、前瞻性科技盛会,促进存储与数据相关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

  在这场盛会中,世界500强企业排名61的华为来了,三星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维也来了。

  2019存储与数据峰会吸引了近千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西安,他们都希望在思想与智慧的碰撞中,继续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找寻新的思路,推动电子信息行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新产业革命进程。

  西安能举办这样一次世界性的会议,并成功邀请数据存储行业各大名企及中外各大专家到来,本身就是城市号召力的体现。

  对西安而言,2019存储与数据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西安在数据存储行业中成功提升了城市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西安在因峰会而到来的人才、资金、企业、技术等资源面前,有了一次难得的自我推销机会。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在峰会上讲到:“西安在电信产业发展中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能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希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们一道,以开拓探索信息存储与数据处理技术创新为基础,助力西安数字经济发展迈入新征程,为全省“追赶超越”增添新动能。”

  确实,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到,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抛去军工行业不谈,同周边的武汉、成都等城市相较而言,西安的工业结构显得不那么坚实,我们需要全新的突破口。

  《经济日报》在探讨城市竞争时评论道,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西部城市也可以与东部城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西安面前时,想要在竞争中不落后,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的机遇,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一系列衍生出的问题并不简单,这需要包括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广泛开展联合创新,才能找准方向,精准发力。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存储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AI、5G、IoT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海量数据爆炸式增长和对存储芯片前所未有的需求。在中国,每年存储半导体就涉及大约1500亿美元(近万亿人民币)的巨大市场。

  2017年,西安超过杭州、成都,成为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增长最快的城市。西安在存储器、移动通信、北斗导航芯片和功率器件的研发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

  在高新区,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已经带动了10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使西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

  自从米磊博士提出“硬科技”概念之后,西安第一个响应,并在2017年起决定将西安打造成“硬科技之都”。

  在两年多的发展中,“硬科技”这一理念逐渐席卷全国,西安也通过打造营商环境,开启“龙门计划”等相关措施不断为“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创造条件。

  但是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让西安在打造“硬科技之都”时,不容易实现北上广等城市一呼百应式的资金、企业、人才等集聚效应。

  米磊博士在描述“硬科技”概念时认为,科技发展譬如金字塔,最尖端的是科幻,往下依次是黑科技、硬科技、高科技,最底部是科技。

  承上启下的“硬科技”不是单纯的建厂开工生产这么简单,“硬科技八路军”里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每一项都包含着汗水与智慧的结晶。

  不过一步一个脚印的西安,在打造“硬科技之都”的路上,依然留下了自己的脚印。

  2019年上半年西安GDP出炉后,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7.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4.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个百分点。产业转型颇具成效。

  刚刚开市的科创板,首发25家企业之中,来自西安的硬科技企业西部超导和铂力特赫然在列,为西安“硬科技”竖立起标杆。

  西安想要将“硬科技之都”的地基打造的坚实,不仅需要西部超导和铂力特这样的头部企业,同样需要发掘本土潜力,培育更多“硬科技种子”。

  我们注意到,本次峰会是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协办的。

  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在产业布局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目前,西咸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出台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科技、金融等10项产业政策,不断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以宝能汽车、三一西安产业园、爱生无人机等项目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聚集了中兴深蓝、软通动力等电子信息行业领头企业,寒武纪、旷视科技、树根互联等一批科技类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一卷白纸好作画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近年来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招商力度,多点开花,多领域布局。

  为了吸引高端人才和企业集聚,秦汉新城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引进和鼓励高端人才发展暂行办法》等多项扶持政策。

  政策引领下,秦汉新城成功培育中译语通、陕建工、陕西凝远等新材料及信息技术领域企业获批省级创新研发中心,建成获批省级工程试验中心3个,精心打造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众创载体——秦汉创新中心,为科技企业搭建孵化、培育平台。

  坐落秦汉新城的奥卡云,是一家以企业级存储、数据平台和智慧物联网为发展导向,尤其在数据存储领域,有着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级存储创业公司。

  据了解,截止到2019年6月底,奥卡云的人才团队里,拥有国家认证A级人才1位,还有12位海外行业专家;超过65%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可以说,奥卡云是一家有技术人才积累的国际化的企业级存储创业公司。

  协办本次峰会,秦汉新城为区域内的优秀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帮助他们参与到这场智慧与脑力的碰撞之中,在学习和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

  举办2019存储与数据峰会,是西咸新区及秦汉新城深入践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动实践,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城市之间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追赶超越中的西安,需要把握住起伏不定的时代脉搏,不让机遇轻易溜走。打造“硬科技之都”的过程中,需要铂力特、西部超导等已经走向全国的标杆性企业,也需要秦汉新城踏踏实实培育种子的低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0-03-16/20240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