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价真的高吗?换一个角度对比中美汽车价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价格很贵,主要是习惯于将豪华品牌的全球同款车型进行对比

  价格很贵,主要是习惯于将豪华品牌的全球同款车型进行对比。例如一辆入门版配置的BMW新5系528Li,美国款的售价为5万美元,中国款售价为45万人民币,折合6万7千美元。稍微以计算,竟然比美国的同款产品要贵34%左右,接近高了1/3。而那些进口的大排量汽车,由于较高的关税和消费税,价格甚至可以达到国外同款产品的3倍。例如凌志LS460这个车,在美国售价7万2千美元,在中国不算优惠的线倍的差距。当然凌志这个车在中国定位出了问题,自己搞死了自己,这个也算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总体来说,按照这种比较方法,中国汽车确实是全球天价。但是,我个人不太赞同这种比较办法。这种方法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从总体上来,中国仍然是一个工业化进程中的国家,其人均GDP不过8000美元,汽车保有量不过2亿余量。也就是说,粗略估算的线亿人)在使用私人汽车。这部分消费者目前需求集中在不同家庭成员用车需求不同带来的增购需求,所以其消费目标集中在增购大尺寸汽车(A+或B级汽车)或多功能汽车(SUV/MPV)以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上面,其消费仍然属于门槛型消费。而剩下的人群,其汽车消费属于家庭首次首台汽车购置,这是标准的门槛型消费。也就是说,主流的中国购车需求,并不是基于车辆豪华性、操控品质、机械性能等高级别的改善型需求,而是实实在在的刚需。从历年来国内汽车销售数据也可以印证这一点,每年销售最好的是大众朗逸、哈弗H6和五菱宏光,这些都是符合门槛型消费需求的汽车。

  在这种现实需求下,我们的市场能否以高性价比满足这种门槛型需求,才是评价汽车市场政策和民族汽车工业的最为重要的考察标准。为此,在一位居留美国长达十数年的归国朋友的帮助下,我本着上述原则,从全新角度对中美汽车进行对比:

  1.本次对比采用分级对比的方式,将汽车分为Sedan(轿车)、SUV、VAN(包含厢式货车和MPV),其中Sedan按照国内惯用方法分为A0/A/B/B+/C/D等6个级别,SUV分为A0/A/B/C/D等5个级别,VAN分为A/B/C/D四个级别,每个级别主要按照轴距进行划分;

  2.中国部分对比车型优先选择自主品牌中销量较大、品牌认可度较高、口碑较好的车型;如果自主品牌中没有这类车型,优先选择合资品牌中口碑较好的品牌车型;如果合资品牌中没有这类车型,选择进口品牌中最低价者;

  6.将中国车价按6.7的汇率转换为美元后,与美国对照款型车价格相除,得出百分比,高于100%为中国车价更高,低于100%为美国车价更高。

  由上图可见,中国新车购置的门槛价格,除了C级和D级的Sedan,D级的SUV以外,其他车型价格均大幅低于美国同类产品的最低价格。而上述提到的中国购车门槛价高于美国的车型,均为中国目前民族汽车工业体系还无法自主设计生产的车型。事实上,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为降低中国老百姓购车门槛价格,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美国几乎是全球汽车价格最低的国家,其他国家汽车售价几乎都大幅高于美国,中国汽车市场政策和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已经使得中国成为了事实上全球购车门槛价格最低的国家,这也是中国老百姓实际生活水平,远超一般发展中国家的贡献因素之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0-03-19/2031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