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看就知道|2020上市热门纯电新车都用的什么电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21年已经来到,全国也都迎来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以北京为例,白天温度甚至都未高过0度

  2021年已经来到,全国也都迎来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以北京为例,白天温度甚至都未高过0度。对于纯电动车型来说,这也是它们一年中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各种新能源车的极端测试,各种车辆的不靠谱和用车的不便成为了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但笔者已经不再敢多想那些生活在更寒冷地区的电车车主的日常,易车围绕新能源车制作的冬季续航测试选题也都已经在上线,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个关于电池的问题。

  我们对2020年上市的纯电动热门新车进行了统计,比较受易车App用户关注的12款车型中,有9款车型标配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

  不仅如此,现阶段在售新能源纯电动车型中,使用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比例非常高。

  这也体现出了三元锂电池在技术层面的相对领先,并且稳定性和可靠性上佳;对于主机厂而言,成本则是它们更加关注的重点。

  使用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车型包含了红旗、宝马、雪佛兰和现代等品牌,在易车的统计中,动力电池电量最大99kWh,最小52.5kWh。

  笔者作为汽车编辑,特斯拉和蔚来是我们制作新闻量最多的主机厂。其次,高田因为气囊问题召回是“上榜”最多的供应商,与其截然相反的则是一家独大的宁德时代。涉足新能源纯电车型的品牌越来越多,电池装机量也随之突飞猛进,当然宁德时代的生意也是红得发紫、红的发烫。

  在本次统计的车型中,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是绝对主力。放眼全球市场,其影响力也足够惊人,三星、LG、松下等均无法企及。

  近期,宁德时代还与长安汽车、华为强强联手,三方将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还为蔚来提供了100kWh全球最大电量量产电池包,可以让大块头的蔚来车型续航迈入600公里时代。

  在本次统计的车型中,仅有三款车型配备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容量涵盖9.3kWh到78.9kWh。

  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由于正极材料的不同,重量、耐高温性、低温表现等均有不同特性,当然主机厂也会评估性能和成本之间的平衡点。

  目前,比亚迪是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规模最大的主机厂之一,而且电池全部由自己生产。

  国产特斯拉Model 3是个非常特殊的车型,其入门款从2020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升级前的版本则是三元锂电池。最新上市的2021款Model 3同样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高性能版车型则继续搭载三元锂电池。

  数据上看,新车价格低且能享受到国家补贴,而且电池容量、动力性能以及续航表现都更出色。实际的用户反馈来看,磷酸铁锂电池车型的表现似乎并不乐观,这也导致了大家对于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汽车主机厂特斯拉的种种质疑。

  我们提到的电池更多的是偏向类型,并非因其涉及到的容量、动力、续航里程等情况。当然,这些都是购买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型中的关键因素。如果因为车辆只配备磷酸铁锂电池就放弃车辆选择的话,那么特斯拉Model 3、宏光MINI EV、比亚迪等多款车型的热销绝对是最佳的反驳。

  其实,车辆作为汽车工业中的成品,其中包含了成千上万个零配件。我们常常提及的汽车品牌,也就是主机厂,会掌握一部分的核心技术,更多的则是由供应商提供技术和零配件支持。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同一款车型不同批次的产品中可能会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品牌提供轮胎。与选装配置不同,这些并不会在购车合同中体现轮胎配置,类似的例子绝不止轮胎这样的零部件。

  就目前来看,电池技术仍是有待开发和应用的关键领域,它也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因素。即便以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为基础,它们也有更多有待发掘的潜能。以宁德时代最新的解决方案为例,其4C高倍率快充可在5分钟内补充200公里的电量,电池能量密度高达215Wh/kg、续航或突破900公里。

  如果,这里只是如果,政策只对续航600公里以上的车型提供相关补贴,您还会纠结电池类型吗?同理,如果政策不会免费或以极简形式获得新能源牌照,并且取消相关限行优待,您还会考虑新能源车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1-04-01/2200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