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一项支撑全球金融市场政策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浏览

小编: 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正在发生,自2012年以来,日本央行庞大的资产负债表首次出现缩减。但转念一想,考虑到各大央行的运行模式,这也就不足为奇了。一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直表态,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其超

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正在发生,自2012年以来,日本央行庞大的资产负债表首次出现缩减。但转念一想,考虑到各大央行的运行模式,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直表态,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其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1月3日,他在东京发表讲话时也表示,尽管经济稳步扩张,日本央行也必须继续稳健地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表示,通货紧缩的心态不会轻易消失。

去年,日本央行决定将维持短期利率-0.1%不变,将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0%不变。市场担心,这种长期的宽松政策或将破坏日本的银行体系。但去年12月20日,黑田东彦没有就此予以置评。他表示:“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尽早实现通货膨胀率达到2%的目标。”

另一方面,日本的实际情况是,经过多年疯狂资产购买之后,日本央行今日披露,与11月底相比,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上的总资产已经缩减了4440亿日元(合39亿美元),规模为521.416亿万日元。尽管缩减规模较小,但这是自2012年末安倍经济专属的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出现下降。

日本央行总资产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出现下降

在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的领导下,日本央行一直在购买日本政府债券、企业债、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这就使得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月末增长规模令人大跌眼镜。现在,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开始实施,请读者们观察一下过去十二个月的资产走势和首个下跌情况(红色):

与去年11月30日相比,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最大的资产类别-日本国债的规模在12月31日缩减2.9万亿日元(合250亿美元),规模达440.76万亿日元。换言之,日本央行已经开始抛售国债。

同时,资产负债表上新增了其他资产类别,包括股票交易所基金、日本房地产基金和其他资产。

在安倍经济时代中,日本央行的第一次资产下降几乎没有引起投资者注意,其总资产依然巨大,约占日本GDP的96%。据悉,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占美国GDP的23%。

如下图显示了2016年日本央行的资产规模月增长走势,自2016不安12月以来,尽管其步伐放缓,但仍呈现上升趋势。同时,该表显示了2017年12月的资产规模变化情况,出现了自2012年末以来的首次下降。

在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实施的高峰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过去十二个月中,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增长了93.4万亿日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过去十二个月中,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只增长了44.9万亿日元,与资产负债表规模最大的时候相比,缩减了52%。

下图显示了以亿万日元来计算的十二个月内日本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情况,这就要回到金融危机了。

 

当前与资产负债表规模最大的时候相比,缩减了52%。

日本央行认为国际社会已经认可了其质化与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以使日本能够控制其公共债务,以防止类似希腊的债务危机。这种方法奏效了。

截至2016年底,日本国债达日本GDP的250%,为世界之最。目前,日本央行及日本政府机构均持有日本国债。尽管它可能引发其他形式的危机,但由于日本政府控制了其中的大部分,因此,日本不会出现债务危机。看来,日本央行似乎认为它完全能够控制日本的债务问题,因此日本央行宣布质化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束。

这股以美联储为首的削减资产负债表的旋风也被其他各大央行效仿。据悉,美联储也正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2017年4月,欧洲央行开始逐渐放宽货币政策,将其月资产购买总额从800亿欧元降低至600亿欧元。2018年1月开始,欧洲央行进一步加大了削减力度,将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至300亿欧元。但与日本央行不一样的是,欧洲央行通过新闻发布会向投资者宣布了这一决定。

因此,多年来一直支撑金融市场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开始退出市场舞台,欧洲央行是最后一个做出此决定的大银行。(双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1-08/6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