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竟被自家火炮摧毁 俄罗斯知道真相后无地自容

来源:凤凰军事 刘畅 浏览

小编: 图为疑似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正在炮击俄军基地,所用火炮很可能是俄罗斯2Б9型“矢车菊”82毫米速射迫击炮。(资料图)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1月9日近日,正当俄罗斯媒体矢口否认苏35战机在叙利亚被反政

图为疑似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正在炮击俄军基地,所用火炮很可能是俄罗斯2Б9型“矢车菊”82毫米速射迫击炮。(资料图)

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1月9日

近日,正当俄罗斯媒体矢口否认苏35战机在叙利亚被反政府武装的地面炮火摧毁时,网上曝光了几张疑似反政府武装向俄空军基地进行炮击的图片,他们使用的是一种性能顶尖的小众武器——2Б9型“矢车菊”82毫米速射迫击炮。这款迫击炮并非西方武器,原产国正是俄罗斯。而这款火炮早在苏联侵略阿富汗时期,就曾有一段令俄罗斯爱恨交加的历史。

图为牵引状态下的2Б9型82毫米速射迫击炮,该炮兼顾了迫击炮与榴弹炮的作战使命。(资料图)

迫击炮在苏联陆军中占有重要地位,据苏军统计,卫国战争时期地面战场死亡人员一半以上是由迫击炮造成的,在苏军指战员眼中最受宠爱的武器并非是坦克,而是不起眼的迫击炮。苏联2Б9型82毫米速射迫击炮,却完全颠覆了传统迫击炮的一切特征,它从炮尾装填,取消了座钣,带有反后坐装置,用座盘和大架承受火炮后坐力,高低射界从-1度到+85度,即可平射打坦克,也可曲射打碉堡,在迫击炮射程内,兼顾了部分榴弹炮的作战使命。

1979年12月27日晚,苏联空降兵包围了阿富汗总统府所在的达鲁拉曼宫,面对总统卫队的誓死抵抗,苏联空降兵迅速用数门2Б9型速射迫击炮进行密集炮击,阿富汗总统卫队的抵抗瞬间瓦解。1985年1月,驻阿苏军第306摩步师1团1营在对兴都库什山深处的游击队据点进行清剿时,6门2Б9速射迫击炮在1分钟内打出了10个齐射,240发炮弹令据点内的大部分游击队战士死在睡梦之中,苏军在整个清剿行动中竟无一伤亡。

图为部署拉塔基亚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顶尖的装备并未发挥作用,反而让落后的炮击跑钻了空子。(资料图)

但时间仅仅过去了3年,苏联自己就尝到了2Б9型迫击炮的厉害。1989年3月,在阿富汗游击队对坎大哈机场中苏军飞机的打击行动中,阿富汗游击队将2门2Б9速射迫击炮与60发炮弹分解运输到了机场附近,并在苏军发现之前,在5分钟内完成了射击、撤离,共摧毁3架米24武装直升机、1架米格19战斗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还有1辆萨姆6防空导弹发射车被摧毁,它是因情报失误部署在此应对所谓“空中威胁”。

有意思的是,在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俄驻叙苏24战机后,俄罗斯不仅派出了最顶级的苏35战机捍卫空中优势,更在拉塔基亚空军基地部署了S400防空系统。但在此次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炮击中,不仅苏35被炸毁,S400防空导弹如果不是分散部署,很有可能也会被炮火击中。相比高达3亿美元的战机直接损失,叙利亚反对派的此次炮击或许能将俄罗斯炸醒,因为俄罗斯的此次大意,凸显了其军队建设中的重大弊端。

为了应对迫击炮对军事基地的威胁,美军专门将“密集阵”搬上陆地(C-RAM),而俄军却无此类装备。(资料图)

当叙利亚战事接近尾声时,俄罗斯已置身叙利亚接近3年,但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武器配备并没有清醒的认识。具体到2Б9型速射迫击炮,该炮实际上并不适合分解运输,整体重量高达632千克,单件最大重量接近100千克且外形不适合背负驮载,素质偏低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很难参照阿富汗游击队当年的作战模式。因此,此次炮击俄军基地的2Б9速射迫击炮很可能是以整体状态,由卡车牵引至俄军基地附近再进行炮击的。

如果事实是这样,那俄军基地的战备状态就很值得怀疑了。通常情况下2Б9速射迫击炮需要大型4轮车辆牵引,炮班人数4人,最大射程仅为4750米,在世界现役同口径迫击炮中属于中等水平(中国87式81MM迫击炮射程5700米)。俄军竟然在要害空军基地周围的迫击炮常规射程内,没有发现由卡车牵引的2Б9型迫击炮。要知道美军即使在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时期,还曾在一周内探测、拦截了阿富汗反政府武装超过50次迫击炮、火箭弹攻击。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很难用简单的结论概括俄罗斯此次远程叙利亚的得失,但这次令俄罗斯颜面扫地的炮击却反映了,俄罗斯对苏联时代军事作战经验继承上的巨大欠缺。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此次炮击也显示,在新时代的战争环境中,即使是“穷寇”手中的落后装备,也能对强势对手造成严重杀伤。(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刘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1-11/11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