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迁址是“变相裁员”?PSA在中国的持续滑铁卢

来源: 浏览

小编: 恐怕此刻于神龙品牌部的人而言,比北京的寒风更冷的,是办公室温暖空调房里的一则公告。 1月10日上午,神龙公司召开内部会议后决定:从2018年1月15日起,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统一由北京迁至武汉总部

恐怕此刻于神龙品牌部的人而言,比北京的寒风更冷的,是办公室温暖空调房里的一则公告。

1月10日上午,神龙公司召开内部会议后决定:从2018年1月15日起,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统一由北京迁至武汉总部,其中两大品牌的市场部汇入上海办公。


null

有媒体援引神龙内部消息称,此次神龙旗下的双品牌调整将涉及大批管理人员的迁移,而且为了加强双品牌的集中管理,公司很可能不再设置品牌总经理一职,其职能将分散到两个品牌的销售部长工作之中。

神龙方面称,作出这一调整的原因,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营销领域的沟通和决策效率。

变相裁员?

分析人士认为,神龙此举明显是在变相裁员,拉开战略调整序幕。

有媒体表示神龙内部人员对于签址一事猝不及防,怨声载道,标致的全体员工联名“公车上书”,甚至有员工以离职“相逼”,希望与神龙公司高层领导当面“谈判”。


null

而神龙选择在春节前发出此公告显然并非偶然,或是留给那些想要变动的员工充足的时间,以春节作为缓冲,及早规划。

对比此前奥迪总部由长春签址北京一事前后周转了近一年左右,以期尽可能保证部门架构完整,而神龙如此“兵贵神速”也让外界不免猜测其背后的“别有用心”。

另一方面,汽车企业同行对于神龙此举背后的深意似乎更加洞若观火,不少车企高层纷纷在朋友圈抛出橄榄枝,表示热烈欢迎不想迁址北京的神龙内部有志之士。


null

如果在中国市场有些“遮遮掩掩”,PSA在全球市场的裁员更为直接。2017年,标致雪铁龙集团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欧洲业务——欧宝与沃克斯豪尔。数据显示,2017年,沃克斯豪尔乘用车销量下滑22%,仅有195137辆,而欧宝的销量也仅243715辆。

为了将两品牌扭亏为盈,PSA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措施,《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在执行新一轮的裁员计划,其中将在法国要求1300名员工“主动离职”,并在英国沃克斯豪尔继续裁员250多人。

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一份公告中指出,标致雪铁龙集团2018年还计划雇佣1300名长期合同工人和2000名实习生或者短期工作研究类合同工人来保持人员平衡。此举不免让人感觉有人工成本方面的考虑。

究竟是否变相裁员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神龙迁址反映出的是PSA在中国失速的不争事实。

PSA中国失速

数据显示,2017年神龙汽车在华全年交付434027辆,尽管下半年通过天逸、5008等车型连续扭转,相比于2016年在华销售60.02万辆,2015年的70.48万辆,神龙2017年整体销量更让人担忧,标致、雪铁龙连续三年销量双双下滑,连续遇冷。

除了标致和雪铁龙,PSA豪华品牌DS的表现同样不容乐观,搜狐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DS在华销量仅5800辆。


null

另一方面,2017年PSA在人事变动方面同样一波三折,尤其集中在本次迁址的品牌部,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调任神龙产品企划部,东风雪铁龙销售部部长任光兼代理此职位;李海港也不再担任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由东风标致销售部部长周海波兼代理。无论是东雪、还是东标,其品牌部总经理在2017年相继离职释放出一个极不寻常的信号,而迄今为止两大岗位仍在空缺之中。

如今再看神龙将标致、雪铁龙双品牌集中管理的举措,似乎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已经提前给出了信号。而PSA在中国市场的连续滑铁卢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其背后隐疾的深思。

滑铁卢背后的隐疾

今年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一度被媒体认为是法系车在华迎来重大转机的关键,然而马克龙此行没有任何法国汽车企业代表团随行,相比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各大车企代表的高调随行,马克龙此举让人匪夷所思。

在法国,汽车和建筑、钢铁并列为法国三大支柱性产业,从法国总统亲自为DS品牌站台也看的出PSA在马克龙心中的分量,PSA和雷诺集团在2017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约900亿欧元,无疑是法国GDP贡献的中流砥柱。而汽车产业在法国经济中的地位和其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形成鲜明对比。


null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汽车企业代表团没有与马克龙访华随行的原因或与法系车在中国市场持续遇冷有关,尤其是PSA集团,这也牵扯出PSA在华背后的隐疾。

一目了然的是PSA不懂中国市场的事实,比如价格制定过高、产品设计不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营销脱节、产品导入太慢、不符合中国市场等问题。

其中不符合中国市场一项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标致、雪铁龙的全系车型后桥均采用非独立悬架,甚至高端品牌DS都没能“幸免于难”。对于极度追求舒适性和认定后独立悬架为舒适“标配”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处理绝对是不能容忍的。

不仅如此,技术投入上,PSA集团在华投入显得相对保守,并没有把真正核心的技术带入中国,在华尚未成立技术合作中心,甚至类似宝马新大东工厂、铁西工厂等能够代表企业最高技术水平的生产线都没有。

市场反应太慢也是PSA失速的原因之一。2017年已经全面爆发的汽车互联时代,甚至自主品牌都开始全面发力智能互联系统,而PSA集团却屡屡后知后觉。在即将到来的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时代,各大车企都已经有了明确的战略规划,而PSA并没有给出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PSA又将如何应对。

如果没有提前规划布局,后果可能是一连串的措手不及。目前车企主要集中发力在汽车互联,语音交互方面,而以2020年为一个节点,下一个爆发点是人工智能辅助驾驶和电气化,届时PSA将更加手忙脚乱。

连续“变向”

基于市场现状的认知,PSA没有选择坐以待毙,2017年连续“变向”来调整方向。

其中雪铁龙和标致品牌尤为明显,年中东风标致5008可谓是PSA转变的直接信号,去年11月雪铁龙天逸接棒5008,将PSA高价低配的固有形象彻底打碎,价格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让神龙销量在下半年持续回暖。

另一方面,神龙也在不断地梳理自己的组织架构,安铁成、刘卫东职位相继变化,神龙内部人士透露,神龙也有类似一汽竞聘上岗的策略推出,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不仅如此,DS品牌也在悄然改变,去年4月,DS将其代言人由法国女神苏菲玛索换成中国新晋小生王凯,并且在广州车展上,升级了全系车型,试图在年末奋力一搏。


null

然而,船大难掉头,目前需要思考的是,PSA的连续“变向”能够适应快速迭代的市场变化,目前看来,收效甚微,那么当市场变革连续爆发之时,PSA又将如何应对。

此次部门迁址是否如外界所言变相裁员尚不得而知,而不争的事实是,PSA已经认识到了唯有变革方能存活的道理,曾经的富康车型一度与大众的捷达、桑塔纳并称中国市场“老三样”,面对大众集团如今在中国风生水起的状况,PSA要的绝不仅仅是重回赛道这么简单。

(文/于留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1-12/12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