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小逃课、辍学、周游天下,最后隐居乡下种田养猪

小编: 每天一条独家原创视频扬州人嘉明,本来是个十足的浪子,高中就开始逃课、辍学,一个人跑去大西北旅行,后来更没有稳定的工作,父母总在担心他有没有闯祸。刚到大理时的嘉明23岁那年,嘉明来到大理,迎来了人生转折

每天一条独家原创视频

扬州人嘉明,

本来是个十足的浪子,

高中就开始逃课、辍学,

一个人跑去大西北旅行,

后来更没有稳定的工作,

父母总在担心他有没有闯祸。

null

null

刚到大理时的嘉明

23岁那年,

嘉明来到大理,迎来了人生转折点。

他娶了大理媳妇,生了孩子,

还把父母从老家接来养老,

租下了250亩农田,自己种菜给家人吃,

从此,从浪子变成孝子和慈父,

被称为大理“最靠谱的文艺青年”!

null

自述| 洪嘉明编辑| 倪蒹葭

我是嘉明,扬州人。我今年35岁了,在爸妈眼里是孝子,在太太和孩子眼里,是好丈夫、好爸爸。

null

null

我是大理的“上门女婿”,现在有了2个孩子,还有一片250亩的农场,自己种菜给家里人吃。

平时不用朝九晚五,什么时候起来干活,自己决定。周末带着孩子们在农场里玩,我还把父母也接来大理一起住。

null

别看我现在这么靠谱,其实我年轻的时候,是个特别不安分的人。

我从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到处流浪。有那么3、5年,也不怎么读书,只要有一点时间、有一点钱,就会跑出去,不会在家待着。我曾经骑着一辆自行车,从西安骑到宁夏,后来还在秦岭的一个村子里住了一年。

null

其实,我当时是跟着一些前辈一起做环保。去过青海的可可西里、柴达木盆地,还去过甘肃刘家峡水库。

但在父母看来,我这就是不务正业。家里人对我最大的希望,是不要学坏就好,不要有一天去劳教所或者监狱里看我就好。

2005年,我23岁,那时候第一次到大理,觉得这里的气候特别舒服。一个人在路上太久,想在这里做点事情。

null

嘉明在双廊开的客栈

后来,我在一个叫做双廊的渔村,租了一个渔民的房子,开了一家客栈。当时还没什么人在大理开客栈,我是第一个在双廊开客栈的外地人。

也因此认识了现在的太太,她当时是来帮客栈做法务咨询的。我们在一起后,更加坚定了我留在大理的决心。

null

当时父母亲并不支持我,觉得人生地不熟的,我一定是在胡闹。我就跟朋友凑了十几万,自己动手把客栈盖出来。我以前从来没盖过房子,就是一种搭玩具的心态,房子落成后,觉得自己终于做了一件靠谱的事。

null

嘉明一家和父母、亲家、姐姐

客栈越做越好,2012年,我索性把父母从扬州乡下接过来,帮他们在大理租了一套房子住,姐姐一家也跟着移民来大理。父母对我的转变十分惊喜,觉得我越来越靠谱了。

null

2012年,我和太太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我有了自己种地的念头。用自然农耕的方法,不打农药、不施肥,我希望家人能吃到健康的食材。

我租下了靠近洱海边一片250亩的农田,取名“柴米多农场”,意思是柴多、米多。

null

嘉明带着工人挖湖

农场这片地在1968年的时候还有两个湖泊,后来粮食不够吃,就围湖造田,把它填掉了。之后这里就是半涝的状态,一年只能种一季粮食。

我依着村里阿叔们的描述,花了一个多月,用9辆东风大车、4辆挖机把其中一个湖泊恢复了出来。这样一来,整个生态都不一样了,很多水生植物都长起来了,野生鸟类也多了起来。

null

null

我们自己养了几头奶牛,也有小马、羊、小兔子,鸡鸭鹅,水里各种鱼类也有了,基本上生活能够自给自足。

奶牛吃的饲料,也都是自己种植的,所以很放心。我们自己喝着鲜奶,又用鲜奶做成酸奶、芝士、大理的乳饼。

null

我们甚至专门留出了一个小岛,给猪和火鸡住,让它们自由生长,而不是圈养起来。

null

null

嘉明和妈妈一起做饭、种地

在种地的过程中,和父母也会有矛盾。父母在扬州乡下,二三十年已经习惯了用农药化肥的方式种地。他们觉得不打药,菜就收成不好,所以会偷偷跑去农场施肥。只能靠我慢慢说服他们。

null

农场的收成越来越好,自己家根本吃不完,我就和一些农户联合,发起了市集,每周一次,卖自己种植的瓜果蔬菜。这些农户大多是在大理居住的外地人、外国人,和我一样,一开始种菜也是只给家人吃。

null

后来,大理的很多艺术家、手艺人也会来市集,把自己做的皮具、布料、银器、木器都拿来卖。像一个农场大派对,用我女儿的话来说,就是怪叔叔、怪阿姨都来了!

null

大理有这么多好玩的人,我觉得对小朋友的成长也会很好。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父母的陪伴,好的自然环境,和身边善意的朋友们吧。孩子们以后也不一定要读常规的学校,这样“散养”着也挺好。

null

种地虽然开心,但是很难赚钱养家。为了把农场继续办下去,我把大部分赚来的钱都投入进去了。我还在大理城里开了“从农场到餐桌”的餐厅,勉强收支平衡。

null

从浪子变成孝子,我一直觉得,最应该感谢的人是我太太。直到现在,我们一家四口还挤在66㎡的房子里,每个月还要还按揭贷款。但是太太却很支持我的事业,从来不叫苦。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1-13/14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