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示好:禁止达赖在新德里的所有集会活动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

小编: 【文/观察者网周士武】印度证实已禁止“藏独”头目达赖在新德里举行流亡印度60周年纪念活动。之前印度政府已发出通知,要求印度中央高级领导人和政府工作人员远离相关活动,随后达赖在新德里的

【文/观察者网周士武】印度证实已禁止“藏独”头目达赖在新德里举行流亡印度60周年纪念活动。之前印度政府已发出通知,要求印度中央高级领导人和政府工作人员远离相关活动,随后达赖在新德里的两个活动宣布取消。在中印关系的敏感时期,印度当局对达赖的疏远,显示出印度希望缓和与中国紧张关系的意向。

据路透社3月7日消息,印度官员本周三表示,印度已明确禁止达赖在新德里的流亡藏人领导层流亡印度6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在于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印度外交部和内政部的多位高级官员证实,印方不允许在达赖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集会,但他可以在北部城镇达兰萨拉(Dharamsala)这样做。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内政部官员表示,“达赖的追随者可以举办活动,举行抗议活动,但只能在达兰萨拉。这次我们限制了他们。”

“我们不希望达赖在新德里举行大规模的反华抗议活动,因为它在印度和中国之间造成了外交紧张局势,”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说,“对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我们希望缓解紧张局势。”

印度知道如何处理在新德里闹事的“藏独”分子(路透社网站截图)

在消息证实的前一天(3月6日),达赖方面就宣布取消在新德里的两场活动,包括3月31日在拉贾加特举行的甘地三昧祈祷活动,以及4月1日在Thyagaraj体育中心举办的“感谢印度”活动。达赖本人原定赴新德里出席这两场活动,现在前者已经取消,后者可能改在达兰萨拉举行。

达赖集团的“发言人”达戈(Dagpo)告诉印度媒体,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没有同他们沟通。

这两场意在向印度示好的活动被迫取消,表明达赖近期在印度遭受着冷遇。

达兰萨拉(图自视觉中国)

早在3月2日,印度快报就报道,外交秘书顾凯杰(Vijay Gokhale)向内阁秘书辛哈(Sinha)发送了一份日期为2月22日的通知。四天后,辛哈向印度中央高级领导人和政府工作人员发出指示,指出参加达赖的纪念活动是“不可取的”。

印度媒体认为,印度政府阻止官员参加的主要就是这一系列活动,而政府这样做主要因为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压力。

印度媒体直言印度政府修复与中国关系的意图(Indian Express网站截图)

印度方面人士认为,达赖去年4月4日至12日窜访了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引发中国的一系列外交和军事反应,在2017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对两国关系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尽管印度外交部3月2日发表声明,强调印度做出上述决定“并非为了讨好中国”,印度政府对达赖“所持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达赖“可以在印度自由开展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不过,有分析认为,印度政府强调“宗教活动”,恰恰是避免把达赖的一系列活动做“政治活动”来理解,以免引起中国反感,这可以被看作是莫迪政府近两年对中国强硬姿态的转变。

王毅外长的一系列妙语已在印度传播(Indian Express网站截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印度之间迫切需要解决互信问题,建立政治互信。

虽然印度嘴上不承认,身体却很诚实。对达赖的疏远恰恰表明,印度很清楚要建立中印政治互信,必须解决达赖这个障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3-10/34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