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代机已服役为何保留歼7,其实美国也还有二代机

来源:云上的空母 浏览

小编: 歼-20战斗机的服役,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军迷的眼界,以至于很多三代机在其嘴里都成为过时货,就更不用说像歼-7这样的二代机了。然而根据中国官方近日发布的照片,歼-7战斗机仍然处于现役状态,而且还打火箭弹执行

歼-20战斗机的服役,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军迷的眼界,以至于很多三代机在其嘴里都成为过时货,就更不用说像歼-7这样的二代机了。然而根据中国官方近日发布的照片,歼-7战斗机仍然处于现役状态,而且还打火箭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增购苏-35战斗机可能是替换掉这些老旧的二代机,这种说法倒是一家之言,但不一定全面。

歼-7在最近的演习中发射火箭弹

2013年,中国仍然在生产最后批次的歼-7战斗机,但目前我国仍保留有这种战机300架左右。这意味着它们在最近几年内不可能被替换掉。有的朋友对此就不乐意了,歼-7这种飞机论空战能力不如大长腿歼-20和苏-27家族,在歼-10面前也是被吊打的料,论对地攻击则赶不上飞豹、苏-30MKK和歼-16,要它有何用,还不如早点退役。其实别看美国非常高大上,同样也在使用着二代机。

这得先从美国空军的入侵者中队说起。现在,美国空军只有两个假想敌入侵者中队了,既第64中队和第18中队,均配备F-16战斗机,之前还有一个配备F-15战斗机的第65中队,在2014年已经停止运行。由于假想敌中队的缩编,美国空军不得不另想办法,其中一个措施就是让现役的一线战斗机中队临时干这个活儿。但这些一线中队随时都有可能会被部署到全球其他地方,使用起来很不方便。

兆肯国际公司的天鹰攻击机群

美国空军采用的另一种思路就是租用民间公司的战斗机服务。比如,美国空军计划2018财年在11个基地同民间企业签署高达3.7万个飞行小时的战斗机使用合同,而兆肯国际公司则是其意向合同方之一。鉴于美国空军需求的扩大,兆肯国际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扩大机群的规模,比如在2017年12月就曾宣布已收购12架南非的“猎豹”战斗机。

兆肯国际公司的业务做得很大,拥有各种喷气式战飞机高达110多架,包括13架A-4K/N攻击机、27架米格-21Bis战斗机、9架MB-339教练机、5架L-39教练机、21架L-159E教练机、22架幻影-F1M战斗机以及其他的一些飞机。这些飞机同入侵者中队的三代战斗机相比,使用成本便宜得多,每个飞行小时的使用费用仅仅相当于其1/5左右。

2016年兆肯国际公司拥有的飞机数量,到现在有调整。

通过以购买民间业务的形式,美国空军确保了一支价格低廉但非常有效的假想敌机群。尽管兆肯国际公司的战机很上不得台面,但它的飞行员都是来自美国三大军种的老飞行员,其中不乏对三代机非常熟悉的老鸟,甚至公司里面还聘请有将军作为顾问。而兆肯国际公司仅仅是美军的民间战斗机业务合同方之一,其实还有我们之前讲过的ATAC公司和战术空中支援公司也是专门干这个的。

相比之下,由于具体国情的不同,我们没有这种以民间形式存在的假想敌战斗机部队,因此只能在现役机群里面继续保留一些成本更低的二代战斗机。这意味着,即便是我国三四代战斗机的产能足以保障部队需求,也同样会有歼-7等等老旧战机继续服役,充当假想敌陪练的角色。

兆肯国际公司的米格-21战斗机,被用来充当美国空军的假想敌。

说实在的,笔者最开始也很嫌弃歼-7战斗机。曾经这种采用机头进气的战斗机被视为落后的象征,由于空间的限制,它不能配备足够强大的雷达。但随着更多更先进的战斗机服役,它的身影反而变得越来越亲切。新中国成立后的早期,我们最值得依赖的就是米格战斗机,而歼-7全部退役后,我们可能就再也没有纯种米格战斗机了。

尽管我国已经拥有国际一流的战斗机,但并不意味着像歼-7这种飞机很快就会退役。

全文完,谢谢阅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3-17/43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