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校食堂辣汤出现蚯蚓” 该打谁的板子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江苏省新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今日发布“关于媒体反映徐州卫生学校食堂管理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经调查,媒体反映徐州卫校食堂辣汤中出现蚯蚓一

 江苏省新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今日发布“关于媒体反映徐州卫生学校食堂管理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经调查,媒体反映徐州卫校食堂辣汤中出现蚯蚓一事属实,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中国新闻网4月12日) 

 
通报介绍,4月11日晚,未来网以《网曝徐州卫校食堂吃出蚯蚓 校方不作为学生求放过》为题报道卫生学校食堂管理问题,引发关注。新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现网友反映后,第一时间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前往该校开展调查。经查,辣汤中出现蚯蚓一事属实。
 
辣汤,是徐州地区的一道传统小吃,因其物质丰富、口感独特而成为“吃货”的首选。卫生学校辣汤里面出现蚯蚓!这件使人难以置信的事,竟然实实在在发生在教给人卫生与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卫生学校,不免使人觉得不可思议。新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媒体反映徐州卫生学校食堂管理问题的情况通报”称,该学校食堂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员履职不到位,自查制度未能严格落实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这只是“辣汤里面出现蚯蚓”原因的“冰山一角”。无论学校食堂是“外包”,还是学校自办,必须保证师生吃饱、吃好、吃得卫生、吃得放心,食堂负责人及相关服务人员负有直接而又十分重要的责任,这是自然的;但是,学校,作为学校食堂的管理者更应该切实担负起必须担负的责任来。这是毋庸置疑的。“辣汤里面出现蚯蚓”的事实已然表明,学校及食堂都没有尽到自己该尽的责任。
 
鉴于该校大多为住宿生,考虑到学生人身安全,学校实行半封闭管理。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新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要求学校,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学生用餐提供多渠道选择。学校也设立了食堂伙食投诉电话和“校长与你面对面”QQ群,学生对学校工作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随时沟通,学校成立的伙食监督委员会,每天对食堂操作流程进行监督,严格要求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切实提高饭菜质量。这些工作都是必须要做的,不是“纸上谈兵”,不是用来糊弄人的。
 
卫生学校竟然让师生在学校食堂吃到“出现蚯蚓”的辣汤,该打谁的板子?食堂及其负责人难辞其咎。事发后,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但是,校方也应该为自己的管理不善、监管不力承担一定的责任。通过这件事,校方有必要举一反三,针对薄弱环节自查自纠,既要落实主体责任,更要严格规范管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杜绝“辣汤中出现蚯蚓”之类的尴尬,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的餐饮食品是至关重要、来不得半点含糊的。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4-14/20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