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辣点评第17期:直播与短视频分析报告(二)厮杀还是共生?

来源:米辣网 浏览

小编: 米辣点评,带你深入体验直播短视频行业!“哎,你觉得如今的直播和短视频行业哪个会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宠儿?” 2017年短视频的爆发让小米辣身边的人不停地在问我们这

 米辣点评,带你深入体验直播短视频行业!

“哎,你觉得如今的直播和短视频行业哪个会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宠儿?” 2017年短视频的爆发让小米辣身边的人不停地在问我们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不可否认,短视频的野蛮生长让直播在互联网中的地位变得尤为被动,甚至有不少人评价直播占用了大量宽带,出来的内容却是“工业废水”。

直播VS短视频

内容

而在上期的米辣点评中,小米辣也详细写到了直播和短视频行业的异同。直播是短时间聚集流量的内容形式,让粉丝有足够的参与感和炫耀性,短视频则提供的是认同感和趣味,是内容创业的一种形式。而短视频的优势就在于当前的用户体量与利基市场已经起来,未来会有大量用户追求更为个性化的短视频内容与服务。

商业变现

通过第三方监测平台Snaplytics对在Snapchat上独立运营的500个品牌的监测数据显示,接近54.8%的品牌关注用户会看品牌发布的Stories,而其中87.5%的的用户会看完一个品牌整个的Story。由此可见,短视频因为内容更为聚焦,因此它的商业化变现模式的操作方式也更加灵活一些,对于用户的接受度也更高。

很多人说:我们更愿意倾向于相信短视频带来的是真正的粉丝,而直播带来的是大部分“无聊”的观众。其实客观来讲,直播在互联网摸爬滚打的这么些年,它的变现模式会更加系统化,电商的介入和网综的介入都让它的变现模式更为完整和长久。而短视频在变现模式上,内容和形式更加灵活,互动传播更好,但是不可否认,短视频火热变现的背后也同样存在很多未知的问题。

用户体验

然而再从用户角度来讲,对于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年轻用户来说,他们可以以较低门槛拍摄一些原始但个性化的视频内容,在国外,Youtube、Vine、Instagram等平台上,?大批年轻拍客活跃非常,短视频无疑更为方便与适用于各种移动场景下的用户视觉化表达。“短小精悍”的内容比起直播的长时间“尬聊”更能够吸引受众关注,也让人愿意去做这个内容的创作者和传播者。

直播短视频未来是厮杀还是共生?

看完上面的内容,小米辣相信不少人会有“直播已亡、短视频正茂”的想法,但是从长远的未来趋势来看,直播与短视频两种形式都会一并保存下来。但是这里小米辣不忍做一个阶段性预测,短视频的生命力绝对会比直播更加长久,因为短视频是一个慢热型的产品,并且基于垂直细分以及专业领域的内容挖掘,留给参与者的想象空间会比直播大很多。

由此可见,其实短视频比直播更像是一个内容型产品,未来很有可能短视频会逐渐蚕食掉直播大量的用户和粉丝,这两种内容形态的并存和融合会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必定会成为下一个集合性的风口。

短视频为先导,直播做内容延伸

其实如今市面上关于短视频和直播融合的产品也比比皆是,举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例子——快手。它就是典型地通过短视频内容为核心来运营,直播内容为辅助的产品。依赖于内部算法,通过大数据分析推荐用户喜欢的内容,而用户则可以基于相关感兴趣的短视频内容来考虑是否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订阅直播的动作。而依据内部算法,受众在接收到短视频内容时,也会顺带接收到符合受众自身口味的直播内容。

然而除了快手之外,我们也会发现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也是采用的这种方法。以短视频为内容先导来融合直播,短视频作为初生印象,直播用于进行用户垂直拓展。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短视频与直播的融合可以让用户首先通过短视频了解内容创作者的作品,再了解这个人,在三观与喜好、兴趣的匹配之后,再看颜值,这种视频社交模式相对延展了粉丝与创作者的社交关系厚度,也自然就提高了用户的粘黏性。

而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讲,在平台上发布能够展现自己个性、专业或有趣的短视频,而粉丝对内容进行消费和传播之后感兴趣,就会关注创造者。创作者以短视频内容作为连接粉丝的触点,开通直播并引导用户关注其直播动向再获得打赏收益。这样的良性循环模式,让平台、内容创作者、受众三方都有利可得,这也是为何快手、火山等短视频APP能够持续占据互联网风口的原因。

“直播+短视频”成未来发展必然趋势

不得不说,在原创视频内容满天飞的当下,直播和短视频俨然已经成为了领跑社交网络的马车。无论是朋友圈,还是上班的地铁和公交,总能遇到拿着手机观看短视频和直播的受众。直播,短视频,目前就像互联网江湖里的倚天剑和屠龙刀,二者兼得便可号令天下。

还是那句话,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直播虽然有着即时性强、互动性高的先天优势,但是长时间,高流量的消耗却并不利于用户在碎片化时间进行传播。且强互动对主播的临场应变能力考验太大,容易干扰主播预先设置好的笑点、泪点、段子,不利于优质内容的输出。而能在短时间内提供密集内容的短视频,集“社交+信息获取+娱乐消遣+碎片化阅读”于一身,这样的综合体恰恰弥补了直播的不足,同时,短视频为冗长的直播提供了沉淀的空间,经过剪辑、优化而产出的短视频更能集中展现直播中的精髓内容。

所以,直播与短视频的融合必然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且短视频势必会占据其中主导位置。

以上,就是本期米辣点评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深度行业资讯,记得点点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4-28/541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