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崇山:扶贫任重道远,过往不返,当下不负

来源: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4月21日,阳光明媚。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崇山村,在正午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馨与祥和。这一天,崇山村迎来了远方的亲人,来自区内外各地爱心人士、中国东盟同胞网全媒体等精英一行20多人。

  都安崇山:扶贫任重道远,过往不返,当下不负

 
4月21日,阳光明媚。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崇山村,在正午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馨与祥和。这一天,崇山村迎来了远方的亲人,来自区内外各地爱心人士、中国东盟同胞网全媒体等精英一行20多人。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发出郑重而铿锵有力的时代号召;而正当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也传递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信息,闻之令人振奋,受人鼓舞。

   “我们永远走在扶贫第一线,走在路上,作为媒体人,我们身上的重任和担当更大。前面就是瑶族金花的隧道,大家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刚从南宁开车走访考察崇山村的外地司机告诉我们,瑶族歌手、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蒙小燕父母看到我们来了,不仅主动上前热情地打招呼,更是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崇山村这几年来的变化何发展。


 
        


 
    原来,在隧道没有建成使用之前,相邻的加狼屯与白岩屯由于大山的阻隔,村民从加狼屯前往白岩屯需绕道出行,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如今,总长435米的金花隧道于近期验收通行,以前要多走一个小时绕行的加狼屯村民,现在通过隧道只需10分钟之内就能到达白岩屯,通往山外的道路更方便了。这也是该乡“整乡推进”扶贫项目之一。

    记者了走访了解到,崇山村位于都安县北部,距隆福乡政府驻地约12公里,距都安县政府所在地35公里,属于比较偏远的石山地区,境内地形以石山为主、鲜有丘陵,属于典型卡斯特地形地貌。全村辖上加、瑶洞、龙马、龙平、龙门、加狼、下加、百岩、大防、下因、瑭加、大洞、龙禁、龙王、龙因、龙学、龙岩、龙腊、毛草、龙仁、山香、龙莫等22村民小组,村委会设在上加。全村总人口1893人,465户,耕地面积1268亩,村内生活着瑶族、汉族两大民族。
   
    大多数村民具有小学以上文化。全村农作物以种植玉米为主食,近年来,随着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农民意识增强,全村努力调整种养结构,当前核桃逐渐成为主要经济林。村委会现有办公楼一栋,办公室面积110平方米,设有办公室、人大代表接待室、计生室、卫生室,其中卫生室与计生合署办公,办公面积70平方米,办公室与人大代表接待室合署,有40平方米,村部有篮球场一个。


 
         


 
     近年来,都安县委县府积极探索多种扶贫模式,在全区率先实施扶贫生态移民试点项目,创新实施了依托城镇、工业园区、乡镇集镇的“无土安置”和“山上搬山下”等安置模式,为全区扶贫生态移民工作树立了新标榜样,而崇山村在年轻有为的村委会领导班子和全村老百姓男女老少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辉煌,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扶贫攻坚战成果。

    当前举国上下的大热点“扶贫脱贫,直奔小康。量化摘帽,指向2020年,大势所趋!”这是政治,也是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中国东盟同胞网关注广西瑶山的发展,关注精准扶贫工作,先后深入广西都安县、大化县等地开展了爱心活动,受到了当地老百姓和社会各界的好评。长期以来,中国东盟媒体人和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大片《瑶山之花》摄制组合作宣传报道,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筑起东盟民族影视扶贫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扶贫办主任,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奉恒高和广西希文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导演、编剧总制片人孙希文等东盟传媒名誉顾问团高度重视瑶山精准扶贫工作。大家纷纷表示,2018年我们继续在改革中前行,行走在扶贫路上,做好新时代扶贫特色宣传工作,筑牢民生保障网,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使命感、自豪感。


 
          


 
     走访结束后,记者在《瑶山精准扶贫日记》写道:“生命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因为拥有兄弟姐妹而更加开心、快乐、自豪。做一个幸福的人,从每一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扶贫第一线做起。谢谢一路上有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因为有大姐、有小妹、有兄弟,有爱我们的前辈领导,也有我们热爱的各族民族同胞。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伟大的新时代,感谢奉恒高原副主席,感谢精准扶贫电影大片《瑶山之花》摄制组精神鼓舞人心,激励全国各地精准扶贫继续前进。精准扶贫和改革开放创新,根本目的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尽早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图片由中国东盟同胞网编辑部提供)

       
     编辑:席野蓦   尹天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4-28/54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