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金有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高端主题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华中企业新闻网 草原 浏览

小编: 2018年4月29日,为了响应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号召,促进武汉及华中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携手兴合升平(武汉)投资有限公司联合

  2018年4月29日,为了响应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号召,促进武汉及华中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携手兴合升平(武汉)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以“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安全”为主题的交流会在武汉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


近年来,区块链一直处于金融科技的风口浪尖,在科技金融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杨东教授,法学博导,不仅精通法律,还对科技金融、区块链、股权众筹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见解。此次交流会由20位重要嘉宾领导助力,湖北电视台等权威和垂直媒体,共同见证。


兴合升平董事长冯锦丹与杨东教授合影

由衷感谢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各大银行、各大券商、各大精英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

上午10时,交流会正式开始

 
兴合升平(武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锦丹致欢迎辞。


她在致辞中讲到:
杨东教授是我国研究区块链领域的领军人,区块链本身也是当前最火热的焦点话题,尤其是在金融和实业层面,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方法来应用到自身领域当中,这也是我们迫切希望了解的。兴合升平(武汉)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一直关注并进行此方面的思考。今天,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能得到杨教授和各位专业人士的指导,我将更有信心、更有维度的去发展公司。


希望大家一起畅所欲言,积极沟通,让区块链技术在各自领域结合并发挥出更好的作用,为繁荣本地金融市场激发更多的活力。
 
 
杨东教授致辞

杨东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
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
全国人大证券法、期货法、电子商务法立法专家。


杨东教授进行《区块链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安全》演讲


杨东教授在交流会中讲到:


区块链技术发展是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的基础设施,应该建立“区块链+监管”的监管区块链,提升政府的监管能力。有必要加强穿透式监管,针对符合“证券”特征的ICO项目,无论其对外如何表述,都依据证券的相关规定要求加以监管。还可以开展跨境监管合作,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采取措施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鼓励创新也不拒绝监管。众筹行业一直在谋求监管,明确而务实的监管政策将有利于消除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指引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了维护公众信心,也必须对众筹进行监管,政府的有效监管一定程度上可以相对减少信息的不对称,遏制到的风险和逆向选择,降低发生法律风险的可能,提升参与者信心。
 
多元化发展众筹
比如做更多的实物众筹、产品众筹。国务院会议上也专门强调了实物众筹,要大力发展实物众筹。实物众筹与股权众筹一样,同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突出的作用。而实物众筹和股权众筹又是不同的模式,对之要研究不同的鼓励和监管政策。此外要审慎推进网络借贷。
 
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对投资者金融消费的一整套保护措施必须尽早建立:要对消费者的信息、隐私、数据进行全面保护;要完善信息披露,定期向投资者如实披露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资金使用情况等关键信息,并及时通报影响或可能影响投资者权益的重大信息;杜绝操纵市场、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建立严格的措施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
 
实现金融普惠
众筹本来就是普惠金融重要的组成部分,贵阳发展众筹一定要以服务广大人民为宗旨,以实现普通民众的金融权为价值导向。最重要一点,是必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集资行为和伪众筹。必须严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借众筹之名的非法行为。
 
金融的场景是最需要区块链的,其他场景包括知识产权、能源、医疗,包括电子认证,都有很多应用,但是唯独在金融的场景利用是最广泛的,影响最深刻的。要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及要构建生态系统的时候,区块链是这些技术底层的核心技术。区块链去改造传统的资本市场,包括场外的融资的需求是无法改变的。
 
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做好监管的职能分工。尤其地方政府作为金融创新的最前沿,必须做好一定的监管和监控,应尽早进行调研,尽快做好制定相关政策规则的各项准备。要把区块链技术跟我们政府监管有效的结合起来,让区块链能够成为政府的一个重要的帮手,帮助政府更好的去监管创新的企业。希望实体经济企业要坚守底线,拥抱监管、行业自律。
 
现场的杨东教授签书环节也是热闹非凡,各位嘉宾慕名而来,都希望得到杨东教授的亲笔签名。


战略合作,推动发展

 

本次交流会,兴合升平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和发展国内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落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展开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

著名画家孔奇题字

会后湖北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书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首美画院副院长,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孔奇先生进行现场书写题字。


杨东教授接受采访。

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杨东教授接受了电视台记者的访问。

记者:杨教授,您是众筹金融专家,很早就关注区块链,15年在《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一书中提出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您是否能够谈谈什么是众筹,其核心特点是什么?众筹与区块链这二者是否存在某种必然联系?


杨东教授:谢谢大家,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在不同的场合,一直在为众筹的理论和模式呼吁,但很多人还是不能够全面地理解。我理想中的众筹模式,它是一种思想和一种思维,核心就在于打破一种金融垄断,包括去中介。从而让普通民众和小微企业,通过金融活动实现屌丝逆袭,或者说是通过理财实现一种众筹社会主义的思想。

作为学者,希望寻求为国家社会,找到相对客观的一种学术平衡点,为行业的发展,找到效率与职业安全的平衡。
 
我们地方政府,例如贵阳、青岛、娄底、杭州、江西赣州、深圳重庆渝中区等地都开始对区块链产业基地进行建设,包括由一些相关的案例跟食品安全,能源,电子存证,数据保存,数据库的建设,以及政府的监管等等应用场景都在尝试用区块链技术,并且获得很大的成功。
 
 
记者:今天怎么会想到来参加交流会?


王莉女士:现在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区块链技术是一个趋势,而对于寿险公司来说,痛点就是如何去引进高端客户如何让客户得到更好的体验,这就是我今天来的目的。
 
中午十二点,本次交流会在大家的讨论和交流之后正式落下帷幕。

在新技术冲击下诞生的中国金融创新是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中国金融创新发展及其监管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问题,在吸收借鉴西方先进经验的同时,更多需要依靠中国业界、学界及政府共同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并力争在以新技术+金融为基础的新一轮全球创新竞争中成为领导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03/63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