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业务不熟” 不是失职失责的理由

来源:周志宏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琼中县什运乡党委副书记陈诚在有关涉农扶贫工程项目管理中不审核把关,造成超额支付财政资金问题……”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将此案作为扶贫领域失职

 “琼中县什运乡党委副书记陈诚在有关涉农扶贫工程项目管理中不审核把关,造成超额支付财政资金问题……”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将此案作为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案例予以公开通报。(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16日)

 
报道披露,去年5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对黎母山镇等4个乡镇开展巡察。在查阅黎母山镇政府涉农工程项目会计凭证材料时发现,两个涉农工程项目结算书中所列的社会保障费、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竟然都未附相关报账凭证,而工程款却已结算完毕。经进一步调取工程项目施工合同、预算书、决算书等材料反复进行比对后,又发现该工程项目计划利润、税金偏高等问题。县纪委迅速成立核查组进行调查。经过调取原始凭证、实地走访、询问相关人员,很快查清事实真相。原来,黎母山镇大保村等12个涉农工程项目陆续竣工验收,施工方分别编制12个项目的工程结算书。为追求利润,施工方将结算书中的“计划利润”“税金”项目按照10%、5.89%比例计提费用,比标准分别高出了2%和2.477%;在从未给工人缴纳社会保障费和购买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下,结算书中计提了社会保障费、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等费用。而陈诚正是当时涉农工程项目的负责人。
 
当这份含有“水分”的结算书报给陈诚时,他不仅没有进行审核,甚至没有认真看过一遍,就直接“签名”了。当核查人员问及相关问题时,他竟然回答“我不清楚……”,并称“我平时都忙于镇党委组织工作,项目建设工作接触得少,也不懂这方面的业务,预算书、结算书我也没看,直接叫他们交给镇规划所和镇长了,所以我也不清楚怎么算那些费用。”“当时你身为黎母山镇党委组织委员,负责这12个涉农工程项目建设,既没有审核结算书,又没有咨询审计部门,为什么就批准支付工程款了?”他竟然说:“我业务不熟……”因为未审核把关工程结算书,致使黎母山镇政府多次超额支付工程款共计30.56万元。2017年11月,陈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超额支付的工程款虽已全部追缴,但所暴露的问题却不可小觑。因为“业务不熟”,就“在有关涉农扶贫工程项目管理中不审核把关,造成超额支付财政资金”;因为“业务不熟”,就“把工作转给下属、依靠领导把关”,纵观事情原委,哪里是什么“业务不熟”,简直就是不负责任,是严重的失职失责行为。
 
“业务不熟” 不是失职失责的理由。“身为镇党委组织委员,负责12个涉农工程项目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竟然以“业务不熟”作说辞,为自己的失职失责行为开脱,这不仅是能力问题,也是品德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导致涉农资金损失,仅仅“感到非常内疚、懊悔、自责”有什么用?受到处分是必须的。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工作无小事。脱贫攻坚要有真本领,要有使命担当。扶贫资金必须严格把关,不能有丝毫麻痹。现实中,确有那么一些人,疲于应付日常琐事,不愿意学习,不深入调研,不善于思考,自以为是,昏昏然无所作为,有的甚至乱作为。陈诚是一面镜子,不能把“业务不熟”当做乱作为的理由。应该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加强学习。向书本学,用科学的理论知识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向先进学,做到见贤思齐;向实践学,在实践中查找不足,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一种追求,通过学习,消除“能力恐慌”,不断提高自己,增长才干,不能得过且过,当“混世魔王”。
 
当然,查处违纪行为不是最终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在。针对基层一些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业务不熟”现象,有关责任部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有关责任人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零容忍,严查严办,不能让“业务不熟”者坏了大事。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17/76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