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乡村稽东

来源: 浏览

小编: 稽东镇地处柯桥区南部,小舜江源头,全镇区域面积111.4平方公里,人口3.2万,辖2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近年来先后获得了“中国香榧之乡”、“全国环境优美镇”

 稽东镇地处柯桥区南部,小舜江源头,全镇区域面积111.4平方公里,人口3.2万,辖2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近年来先后获得了“中国香榧之乡”、“全国环境优美镇”、“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十大特色乡镇”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城镇、市级平安乡镇、市级“枫桥式”乡镇、市教育现代化示范乡镇、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市级无违建创建先进乡镇。

    全镇紧紧围绕建设“五美稽东”工作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将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始终,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

冢斜

冢斜村

    1、提升品味,建设美丽村庄。

    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主要抓手,集中政策、财政等优势资源,点线结合,大力推进镇域美丽村庄提质扩面。2017年第一批总投资约3500万的“五星3A”创建村已初具雏形,禹裔冢斜、贤德稽江、星火车头、善义雄鹰……“一村一品”,以村级实事项目为支撑,优化村庄整体环境。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动“厕所革命”,完成露天粪坑改造及小型集中公厕整治,截至目前已拆除露天粪坑、简易棚厕2800余只,新建公厕142只。着力开展整洁田园创建,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和农村非法“一户多宅”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村庄,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俞谢骆村

俞谢骆村

    2、独树风格,打造美丽集镇。

    抢抓小城镇综合整治机遇,持之以恒推进美丽集镇建设。出台小城镇整体规划,总投资1100多万元的“一馆一广场”投入使用,完成集镇管线入地、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稽东项目区等工程;推进总投资1000万元的小舜江南北溪五期治理工程、美丽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等既有项目建设,顺利通过省级卫生镇创建。下一步将聚焦稽乡客厅、电商产业、休闲特色街、综合体、停车场及文化休闲等公建配套建设,旨在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香榧节

香榧节

    3、振兴乡村,发展美丽经济。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区乡村振兴推进会部署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融汇稽东实际,出台“强村工程”三年计划,争取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5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稽东镇依托镇域生态人文优势,开发特色资源增收。积极盘活利用低效闲置用地和闲置农房,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稽东镇大桥村引入乡贤“反哺”家乡,通过闲置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不仅盘活了村内大量的闲置用地,还以入股分红的形式,给村集体与入股村民带来了收益;在龙东村,“中国好人”沈建斌20余年投资近2亿元,完成8000多亩林地流转,旨在打造“万亩红豆杉”基地,其中红豆仙霞景区现已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激发一产、二产、三产综合效应,成为家乡的“富民林”、“聚宝盆”。

雪窦岭

雪窦岭

    4、挖掘内涵,培育美丽乡风。

    围绕美丽乡风培育,致力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在硬件上推进村民健身点和文化礼堂建设,现已完成13个村文化礼堂建设,今年新建6个,逐步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和已建文化礼堂长效常态运行;在软件上,积极开展农村健康文化活动,开展喊响“我是稽东人”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幸福水乡才艺秀”、“文化走亲”、“文化五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庭院整洁户”、“最美家庭”、“和谐邻里”、“最美婆媳”等创建评比活动,营造和谐乡风,传递乡村正能量;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培育和创新发展乡贤文化,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美丽乡风建设。

Still1210_00000

红豆杉景区

    5、致力和谐,创造美好生活。

    始终将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抓,为民发展、发展惠民。逐步启用镇社会福利中心、运动文化中心“一馆一广场”,加紧镇公交汽车站迁建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杭绍台高速稽东道口和会稽山古香榧群环线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2017年实现全年“零命案”,成功化解两件区级积案。完成全科网格与“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建设,截至目前上报信息事件125414件,办结率达99%。全力打造一个安全、宜居、宜业的“五美稽东”。(倪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23/82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