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禅画话禅 思者哲思 ——记著名画家张洪源

来源:一线聚焦 浏览

小编: 张洪源,1962年出生,山东莱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工笔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美术

 

7.png

张洪源,1962年出生,山东莱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工笔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培训班导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山东艺术家(书画)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

风骨

花开时节终逢君。三月明媚的春天,我见到了闻名已久的著名画家张洪源——华发,青衣,豪爽,健谈。和预想中,并无二致。

宽敞明亮的工作室,画意书香,一尘不染;壁上,是他各时期的画作:山水、人物、花鸟,风格多样,匠心独具;宽大的茶桌,茶正浓,香氤氲——寻常的日子,画室即是松风停云处,熏香点茶,插花挂画,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也是一种意境。

高山无弦有琴声(68x138cm)张洪源2013年作品_看图王.jpg

燃一柱沉香,喝一杯老茶,画一幅禅画,时光不早不晚,一切正好。

我时常觉得:如果,可以选择一个能够回去的朝代,张洪源应该属于宋朝。

张洪源说:“宋人绘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极致。”年代久远、纸绢发黄的的宋画,他喜欢。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大量购买国内外出版社1:1高仿印刷的宋画,收藏观摩;属于生活美学中气味美学的香文化,亦是在宋朝达到巅峰,他的画室每日燃香,并且,只选用来自南方的沉香;更多丰富的宋朝文化,镌刻在他心里,得知访客名字中有“雪”,他随口道出宋朝苏轼的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可是,如果仅仅把张洪源的思想和文化限定在宋朝,分明又浅薄了。观其言行,不难得知:他是一个多才、博学、有思想的人。

他作画。从小,受心灵手巧的母亲影响,从画手工艺品开始画画;到十八岁,就读于莱阳师范,自己编写故事,手绘连环画;再到后来,人物超写实绘画;及至目前,写意山水及禅画人物……画风多变,气象万千。他的绘画之旅,从偏远的山村农家起步,行至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艺术殿堂荣宝斋;他的人生,从一个喜欢画画的农村少年,成为闻名画坛的艺术大家。

1.jpg

他写作。信手拈来的古体诗很多,无论在哪里,触景生情,灵感来了,哪怕向人借笔,也要随时记录。诗句寓意深远,不拘一格;写四六句格式的文章,用笔精妙,言简意赅;熟读《庄子》和《道德经》,深领精髓。兴之所至,著书立作:《庄子易读》,一版再版,读者众多,引起学术界关注;《道德经易读》,业已完成,即将付梓出版。

他嗜书。八十年代初,刚开始工作,每月发的工资都买了书;数十年来,他的藏书丰厚:美术书籍、国学名著、佛道经典、名人传记、哲学论著……古今中外典籍皆有收藏。

张洪源博览群书,为人豪放,从容练达中透出几分江湖侠气。宾朋满座,你来我往的谈笑风生间,他手一挥:“走,吃饭。”不经意间,侠气纵横。结交甚广,常常是“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访客无论地位高低,均留下就餐,自己则滴酒不沾。

他写书法,刚劲飘逸、雄风遒劲,与画面的宁静肃穆、气势雄厚相得益彰,有风格,有远意。

他的记忆超群,读过的书仿佛印在心里。众多国学经典,脱口而出,旁征博引,数小时未有重复之语。

他又侠骨柔肠,对朋友肝胆相照,多有付出,且不提及。不提及是境界,我只顾投之以桃,未想着你报之以李。

冷暖自知_看图王.jpg
熟悉张洪源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极有规律:早起作画,下午写作;所有的应酬安排在周末的中午。随着年岁增长,他愈发觉得时间宝贵,不浪费过多时光,因而,应酬也少了许多;夜晚安宁的时光,绝不参加应酬。夜深人静,坐拥书城,阅读思考。

回首半生风云,也曾乱石穿空、惊涛拍岸;也曾雄姿英发、羽扇纶巾;也曾万水千山、沧海桑田。但他内心愈加宁静平和,豁达宽容。

生活即艺术。大格局,大气势,甚至,大彻大悟,都在张洪源的人生、绘画、著作中,形成了他独特的气质:有禅意,有内涵,有风骨;无论魏晋,不分唐宋。 

哲思

蒋勋说:“好的画,通常都有气味。”观张洪源的画,有松间明月的清净之气。连绵的山峰或青松,都散发着悠悠的松木清气,是自然的清趣,也是性灵的濡染。

旌旗晓霁(68×136cm)_看图王.jpg

含蓄素雅的画面上,山水叠嶂,时空如一。让人不由想到“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的禅意。真正切入此境者能有几人?观者芸芸,每一个人,又各在哪一层境界?

张洪源认为:天赋是中国画家的第一本原。要成为一位中国画名家,首先,上天要赋予你天生的智慧,让你具有超凡的艺术天才;还需要通过后天的努力学习,懂得阴阳之道;要达到德艺双馨,还需懂得儒、释、道之理。

清风生凉_看图王.jpg

十余年前,张洪源开始潜心阅读中国文化经典,对禅宗亦有深入探索。他说:“中国传统的儒、释、道三家之学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内涵。然而,三者的思想,融会贯通。”他博取众家之长,做传统文化的守望者。通过绘画、诗书,表现淡然的人生态度,使观者从中领悟各种道理。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张洪源通过到中央美术学院修学、各地游历写生、深入研读经典名著,形成自己鲜明的绘画风格:以“笔意同行”为自我纲领,体现哲学思想和宗教观念,融入博大精深的禅宗文化,使画面富于哲理,承载着无止尽的思考和情感。

张洪源作画时,常常是物我两忘、自由无羁的精神状态。这份执着与热爱,让他站在绘画的高处,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展示出大师般的大格局:落笔见风骨,润墨生玄妙,高峻深幽,庄严绚烂。没有一点燥气,观之使人舒意、畅神。

思考中的老人(68x68cm)_看图王.jpg

“一幅没有思想的中国画,一定是不可看的。”在张洪源看来,学问和思想,是画家不可或缺的修养,也是一幅画的灵魂。他认为:中国画创作不是搞工艺美术,画家需要有高度的艺术修养,诗词歌赋等才艺都应具备,这样创作出的作品,充满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内涵。

张洪源以禅宗境界入画,师古不泥古。在追求艺术技巧娴熟的同时,注重所蕴含的哲理智慧,禅意内涵,质性美感。这些艺术特质,使张洪源的作品卓尔不凡,获奖无数,引起中国著名艺术殿堂荣宝斋的关注。

作为荣宝斋重点推介的中青年艺术家,2017年、2018年,张洪源相继在北京荣宝斋当代艺术馆举办作品展,引起极大轰动,作品被藏家争相收藏。

各地慕名而来,向张洪源拜师学艺的人众多。张洪源能识英雄于草莽,即使没有绘画功底的人,跟他学画,也能参悟绘画要领,所画作品清新脱俗。在张洪源的精心传授下,学生绘画作品连续荣获大奖。

作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培训班导师,张洪源每年对学生进行写生授课,他充满智慧的语言,精湛独到的绘画技艺,赢得了学员的敬重,美誉甚广。

蔓草青杨(185x118cm)_看图王.jpg

张洪源告诫徒弟:“不要一味抄袭和模仿古人的笔墨招式。应该学会舍芜得精,而非抱残守缺。在文化和艺术上,我是你们指月的指头,可以告诉你们什么是月亮,但我和我的指头却不是月亮。因此,在文化和艺术上,我既要教给你们匠人的技巧,也要传授给你们圣人的思想、理念和境界。”

大量的阅读思考,身体力行的游历写生,使张洪源积淀了深厚的国学知识,领悟了深邃的禅宗理念。“功夫在画外”,他的绘画形式背后,是一个当代艺术家,对中国文化的哲学思考。

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在春天,和张洪源相遇。他看似深沉,实则满怀慈悲之心,给人花开见佛的明示。

他是画家,亦是作家,更是思想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24/829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