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家庭寄养宠物”喜忧参半

来源:周志宏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随着饲养宠物现象的普遍,因为短途外出带来的宠物寄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除了将宠物寄养在专门的寄养中心,现在私人主导的“家庭式寄养”方式正在悄然兴起。(北

 随着饲养宠物现象的普遍,因为短途外出带来的宠物寄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除了将宠物寄养在专门的寄养中心,现在私人主导的“家庭式寄养”方式正在悄然兴起。(北京青年报6月7日)

 
时下,饲养宠物的人似乎是越来越多了。而由于饲养宠物的人不可能时时陪着、宠着宠物,难免会出差或外出旅行。“出门期间,宠物怎么办”?这是许多宠物饲养人不得不面对、又不得不设法解决的难题。好在一些地方设立了“宠物寄养中心”。除了托朋友照顾和放在宠物寄养服务中心外,现在,一种新的“家庭式寄养”方式,又在朋友圈中流行起来。所谓“家庭式寄养”,即一天支付数一定费用,将自己的宠物寄养在别人家中,由私人看管、照顾。据了解,私人商家的收费普遍低于正规的宠物寄养服务中心的报价。同时,相较于寄养中心大多位置较远,不少私人商家还打出“距离近”、“接送方便”等口号。
 
正规宠物寄养服务中心与“家庭式寄养”的私人商家不同,他们有工商部门颁发的从事宠物寄养工作的工商执照,这意味着,宠物送到这里,相对来说是有保障的。而且,服务正规,收费也相对合理。同时,寄养中心和寄养者之间会签署协议,寄养期间如果宠物丢失、受伤,中心会负责赔偿;宠物一旦患病,会第一时间送医,也会通知寄养者。和寄养中心类似,“家庭式寄养”商家大多会向寄养者询问宠物是否打过疫苗、是否有皮肤病、是否做过定期除虫等,“如果有疾病就拒收,防止和家养宠物之间互相传染。”
 
寄养在其他家庭中,虽然场地会比一些寄养场所更加宽敞,尤其是寄养在有宠物的家庭,有经验的人照顾也会很放心。但在寄养期间,可能会给寄养家庭的邻居造成噪音困扰,此其一;一旦宠物生病,很可能得不到及时的照顾,或因为意外致宠物受伤,由此产生纠纷。据此间媒体报道,“家庭式寄养”以收费低和距离近等吸引众多寄养者尝试。
 
在寄养宠物时,一旦宠物突发疾病,私人商家能否及时施救?宠物遭遇意外,能否得到妥善处理?这是让寄养者最为担心的问题。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有市民将自己家的宠物猫寄养在别人家中,回来后发现猫死了,但遭遇寄养家庭推卸责任,导致双方陷入纠纷。这虽说是在所难免,但确实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
 
多数私人商家表示,和寄养者之间不会签署协议,只是口头承诺。如果发现寄养宠物突发疾病,会及时跟寄养者沟通,在征得寄养者同意之后才会送往医院,避免因额外的治疗费用产生纠纷。有私人商家直言,如果寄养期间宠物生病,除了由商家本人照顾不当引起的,其他如“宠物习性主人未事先告知清楚”“旧疾复发”“先天不足”等原因,私人商家概不负责。此外,不少私人商家强调,寄养者还需要支付寄养期间宠物损害物品,或伤人后(给他人)打疫苗、破伤风的费用。但“家庭式寄养”期间一旦宠物突发急症,或因额外治疗费用、无专业医生陪伴等因素,寄养者与商家极易产生矛盾。
 
由此看来,“家庭寄养宠物”虽好,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为饲养宠物的人带来方便,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宠物饲养人的特殊需求;忧的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特别是由于寄养宠物的若干细节问题,有一个细节考虑不到,便容易引发寄养宠物的人和商家、寄养宠物家庭和周边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
 
有鉴于此,有关方面须主动积极作为,按照有关法律条款,完善和加强对“家庭寄养宠物”的监管,将各种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维护周边市民正常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尤为关键的是,饲养宠物的人与私人商家在寄养宠物时,要把法律和诚信“挺在前面”,考虑周全,慎重选择,既为宠物,也为自己,要让忧变喜,别使喜成忧。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07/94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