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客家山寨 长寿之乡 中国百佳深呼呼小城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

小编: 位于赣西北边陲的铜鼓县,是赣西门户,依湘傍鄂,属赣湘要冲,有“吴楚咽喉,三省通衢”之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三千年吴楚文化交相辉应,八百里修河源流长浚不息&rd

  位于赣西北边陲的铜鼓县,是赣西门户,依湘傍鄂,属赣湘要冲,有“吴楚咽喉,三省通衢”之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三千年吴楚文化交相辉应,八百里修河源流长浚不息”。铜鼓县1913年与修水分治建县,全县总人口14万人,国土面积1552平方公里,辖6镇3乡,4个国有林场,是国家级生态县。

 

     
      铜鼓县山灵水秀,生态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7.4%,居全省之首,是中国南方重点林业县。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被誉为“天然氧吧”,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百佳深呼呼小城。有天柱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世界罕见的原始野生红豆群落;境内水系发达,湖泊湿地众多,是江西省五大干流之一修河的发源地,水能资源蕴藏量9.2万千瓦,可开发利用6.2万千瓦;铜鼓交通便利,境内大广高速贯彻南北,昌长高速横跨东西,距离南昌170公里,长沙130公里,武汉200公里,已开工建设的两温高速、蒙华铁路将为铜鼓交通不便画上休止符。

      着眼于“一城三区,两山两水一组团”山水生态园林建设,于2009年生态立县战略,并落实到工业、农业等生态体系建设中,产业上已形成医药化工、有机农业、竹木精深加工、生态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先后获得“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国家科技兴林示范县”、“造林绿化百佳县”。农业生态体系建设,形成有机农业、生态饲养、立体农业养殖为主导模式,于2015年1月通过国家生态县验收,纳入全省生态先行示范区、昌铜生态经济带,全力展现着青山共林海一色,经济与生态齐飞的画卷。

     
       近年来,铜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咬住“绿色发展、和谐崛起”这一奋斗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干部强县”发展战略,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掉头向西,对接长株潭,积极融入经济生态圈,提出了“适度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放手发展旅游服务业”思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一座“山川秀美、经济富庶、社会和谐、充满活力的幸福铜鼓” 山水生态园林城随着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和森林园林城市工作的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城乡垃圾一体化工程的运行和秀美乡村、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的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正在赣西北大地上屹立成长。

      铜鼓县旅游资源丰富.红绿交相辉映.红色,如毛泽东化险地月形湾、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秋收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前委所在地—萧家祠、回师旧址农村包围城市思想启蒙地—排埠万寿宫等;绿色,如天柱峰、汤里温泉、七重门、龙门涯;客家,如邱家大屋;养生度假区圣地,如汤里、燕鸣温泉、茶山红豆杉度假区、仙姑坛度假区,还有丹霞地貌万笏朝天、八大古寨等景区(点)。铜鼓地形地貌奇特,与《桃花源记》高度契合的山川地貌,是不可多得旅游净土,获得“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国竹键盘之都”的名片美誉。

     
       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文化之邦”称谓,新石器时代晚期,铜鼓的先民在这刀耕火种,商周石器,发展了吴城文化,唐大历四年,马祖道一禅师在此结茅为庵,参禅悟道,宋代词人苏轼曾在此访拜友,留下“苏巷碑记”古迹。1927年毛泽东亲临铜鼓,在排埠月形湾安然化险,点燃“秋收起义”圣火,留下一段神奇故事,彭德怀、滕代远、宋任穷、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他们光辉的足迹;铜鼓是秋收起义策源地和指挥中心,是湘鄂赣苏维埃省委、省军区所在地,是中国工农革命军的主要创建地之一。2.8万多人为革命英勇献身,其中在册烈士1.8万多人,占江西省在册烈士的7%,1991年被省人民批准为为“全苏区县”,列入中学历史教科书的全国十五个县之一。

      铜鼓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是赣西北客家人集居中心,全县70%以上人口为客家人。极为厚重,颇具特色。有美味的客家饮食,通俗生动的客家方言,甜美动听的客家山歌和古朴典雅的客家民居。同时铜鼓还是全省旅游重点县、全国“漫画之乡”、“楹联之乡”,曾被江西省政府授予社会文化先进县。

     
        2014年完成《铜鼓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汤里温泉度假区总体规划》,《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提升规划》等。宣传造势上,采取传统与新兴宣传方式双管齐下的战略,在《长沙晚报》、《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宣传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四套播出《与杉同寿》、《客家风味》、《神奇翠竹》,国内外反响强烈;目前,接游的大景区主要是天柱峰景区和秋收起义纪念地红色景区。汤里温泉、尖尾峡森林探险漂流、排埠大沩山滑雪场三大景区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可以正式接游,花山林场上泗坊红豆杉养生度假区、大塅花浒林泉农庄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排埠毛泽化险地正在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将与县城秋收起义纪念馆、萧家祠一并已申报国家AAAA级,今年年底验收。目前,城中凤凰山森林公园项目完成规划,尚未开发,仙姑坛度假村虽在接游,但正需合作提升开发。目前,正在新修一条5.5米宽的旅游公路,明年4月竣工。天柱峰景区资源较好,人气较旺,是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已申报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秋收起义纪念地是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肖家祠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大塅镇申报江西休闲旅游十大小镇。大力培育和指导创建乡村旅游品牌,目前仙姑坛度假村、卢家山庄已成功创建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节日游客爆棚。2015年8月,仙姑坛度假村、和谐山庄、卢家山庄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力争到2017年建成排埠镇华联村、永丰村,大塅镇隘口村,三都镇西向村,温泉镇石桥村和上庄村、港口乡赤洲村等18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县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铜鼓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优良的政策环境。2015年湘赣边界10县(市)开展旅游合作联盟,来铜鼓旅游的人数大幅度增加。预计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将超过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07/94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