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拆迁”因雏燕而暂缓 凸显大爱情怀

来源:周志宏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老屋因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要拆除,但房梁上的鸟窝里还有4只不会飞的雏燕和7枚燕子蛋——浙江松阳县竹源乡决定等到燕子孵化、雏燕学会飞翔后再进行拆除。(澎湃新闻

 老屋因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要拆除,但房梁上的鸟窝里还有4只不会飞的雏燕和7枚燕子蛋——浙江松阳县竹源乡决定等到燕子孵化、雏燕学会飞翔后再进行拆除。(澎湃新闻 6月7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燕子,和人类很近。是候鸟,也是益鸟。燕子,是春天的使者,是农作物的守护神,是人类的朋友;蓝天白云下,燕子自由翱翔、翩翩起舞,宛如一幅绚丽的画、一曲激越的歌、一首多情的诗,陶冶着人们的情操,丰富和美化了人们的生活。
 
然而,曾几何时,在有些人心里,对燕子颇有些“不以为然”,甚或“极不友好”。有的肆意捕捉甚至伤害燕子。先前曾有媒体报道,某建筑工地在挖地基后,由于停工,吸引大量燕子在此筑巢,但好景不长,燕窝就遭到“强拆”,大量的燕巢被毁,地上到处都是燕子的尸体,还有一些尚未孵化出鸟的鸟蛋,让人痛心不已。 前些日子,松阳在推进地质灾害“大搬快治”行动中排查到竹源乡大岭头村一处木结构房屋位于地质灾害点。经过沟通,里面的两户住家同意政府以异地安置、另行安排宅基地的方式征收该房屋并实施拆除。原定6月5日前完成拆迁。但在拆迁时,他们听到“叽叽”的鸟叫声,经细心查看,发现正堂梁上有四个燕窝,其中一个窝里有4只雏燕探出脑袋在叫,嗷嗷待哺。于是,拆迁现场负责人、乡党委组织委员徐征随即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求助,为它们找新家。乡党委书记陈新军告诉记者:“老屋的住家已经搬走了,但只有等这群特殊‘租客’搬走,房子才算真正腾空,目前看大约需要一个月,我们已贴了封条,并要求乡、村有关人员定时查看。”有人建议“人工喂养”、有人建议给雏燕移窝,“送到别的燕子窝里”,有的说“要戴手套把窝拆下,搬在避雨避晒处。”
 
但有动物保护专家提出,“移窝时鸟窝会沾染人的气味,雏燕的父母会舍弃这窝雏燕;如果人工喂养,雏燕的存活率极低。建议等10多天后雏燕学会飞翔、觅食后对旧房屋再行拆除。还说:“燕子蛋孵化约需15天,从孵化、喂养到会飞翔、觅食需10天左右,这几个燕子窝可能一个月都不能动。”于是,该乡党委“专门开会讨论了这件事,最终决定暂缓拆迁”。这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尊重民意,爱护鸟类,珍惜环境的善举,是值得“大做”、必须做好的“大题”。竹源乡的领导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爱鸟、护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竹源乡“为雏燕暂缓拆迁”生动体现出人类的大爱情怀。由为难得的是,当鸟类生存与现实生活发生矛盾时,他们没有简单处置,更不是主观武断,而是请教专家求对策,千方百计想办法。在不影响工作大局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做到了“两全其美”。笔者禁不住要为竹源乡爱鸟护鸟的大爱情怀点赞,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加入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把爱鸟护鸟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共享大自然的和谐美好。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08/95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