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攀岩”可挑战自我 岂可挑战法律

来源:周志宏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近日,一段男子在地铁站上下扶梯中间区域“攀岩”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6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此事发生于北京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男子攀爬

 近日,一段男子在地铁站上下扶梯中间区域“攀岩”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6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此事发生于北京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男子攀爬过程中被工作人员发现并被提醒“快下来”,但男子未听劝阻,攀至顶部后自行离去。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区域禁止乘客攀爬,私自攀爬者一经执法部门查处,将受到相应惩处。(中国新闻网6月11日)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喜欢“闯禁区”、“闹动静”,“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令禁止的区域挡不住他冒险的脚步;“只能远瞧,不能亲近”的动物,他非得逞能亲密接触“逗”一回,其结局大多不妙,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令人唏嘘不已。
 
发生在北京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的这起攀爬事件,涉事男子不听工作人员提醒,在设有“禁止攀登”标牌的上下行扶梯中部区域,自下而上“攀岩”,其间几次停顿,动作十分危险。工作人员发现后,“当时就提醒他‘快下来’,但一连喊了几遍他也没有回应,也没有停止向上攀爬。”工作人员表示,当他们追至扶梯顶部时,涉事男子已经跑出地铁站区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惊险刺激的攀岩运动,以其独有的登临高处的征服感,充分满足人们回归自然、寻求刺激、从中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欲望。作为一项竞技体育项目,攀岩运动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通过攀岩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柔软度与协调感,增强体力、注意力,还有意志力和荣誉感,这自不必说。到自然界去寻找一面峭壁攀登,是攀岩选手的理想追求,是攀岩爱好的最高境界,能够完美体现攀登者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拼搏进取精神。难怪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攀岩”运动。
 
不过,发生在北京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攀爬事件中的涉事男子,无疑是将“勇敢顽强、坚韧不拔、拼搏进取”的“攀岩”精神用错了地方。《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明确规定,乘客不得攀爬、跨越护栏护网,违规进出闸机;不得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或有其他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违反该规定,危害轨道交通设备设施安全的,有关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并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事男子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等待他的将会是法律的严厉处罚。
 
这起事件再次向人们敲响警钟,法治社会,凡事须有度。探险可以有,冒险当谨慎,不能为了一时的自我炫耀、贪图虚荣而盲目任性。“攀岩”运动也一样,可以挑战自然、挑战自我,但是,万不可挑战法律。一旦“失足”,后悔晚矣!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12/98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