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熊孩子’爬上20层楼顶” 谁该被惊醒

来源:周志宏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11日晚,一段3名孩子在高层建筑楼顶攀爬跳跃的视频在网上传开,据视频拍摄者讲,这段视频拍摄于河北燕郊的纳丹堡小区,3名10岁左右的孩子在楼顶时而跳跃,时而行走,看上去十分危险。1

 11日晚,一段3名孩子在高层建筑楼顶攀爬跳跃的视频在网上传开,据视频拍摄者讲,这段视频拍摄于河北燕郊的纳丹堡小区,3名10岁左右的孩子在楼顶时而跳跃,时而行走,看上去十分危险。12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纳丹堡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从楼道通往顶层的门平日是上锁的,但是当天门锁被破坏,现在他们已经将门重新上锁。 (北京青年报6月13日)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已经发生多起“熊孩子”事件。“熊孩子”不守规矩,频频“制造事端”,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和深刻反思。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只管在外面忙财;有些家长只顾自己成天玩手机;有的家长只顾围着酒桌、牌桌转,很少有时间教育和陪伴孩子。有的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一味地迁就和溺爱孩子、无原则地原谅孩子的过错;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有些家长没能给孩子做出好样子,没有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的甚至给孩子作了坏榜样。不清净的家庭环境,不健康的家庭教育,很难教育培养出健康的孩子。有专家认为,良好的家庭教育缺失,是造成“熊孩子”不守规矩现象频发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家长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可谓一针见血。
 
3名10岁左右的孩子,爬上20层楼顶,“时而跳跃,时而行走”, 而且,“楼顶不是平的,都是斜坡,上面有那种很光滑的瓦”,一不小心,发生坠落,后果不堪设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截至12日傍晚,竟无法确认这3个孩子是谁家的。小区居民冯先生说,“几个孩子在上边待了有好几分钟的时间,也不敢喊他们,怕惊着他们。看着真的特别揪心,我们都提心吊胆的,也不知道这几个孩子是怎么上去的。”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的每栋楼从楼道通往天台的门都是锁着的,3名10岁左右的孩子爬上20层楼顶的事情发生后,他们检查发现,当天这栋楼通往天台的门门锁被人为破坏了,所以孩子才有获得爬上天台的机会。而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在11日重新修复了这道门,并给门上了锁,同时还贴了封条。锁是什么时间、被谁“破坏”的?封条又是谁给揭开的,目前尚不得而知。看来,小区在有关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疏漏。
 
3名10岁左右的孩子,爬上20层楼顶,险象环生,人们都为此捏出一把汗。虽说有惊无险,也该使有关家长及有关监管部门惊醒。
 
“家庭永远是孩子道德养成的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责任承担者”。管好“熊孩子”,家长作为法定监护人,无疑该负首要责任。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有关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应当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对家长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培训,让他们明白自己所肩负的教育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尤其重要的是,要通过立法,保障家庭教育质量,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以及相应的强制性、惩戒性措施;设立家庭教育的专业机构和人员,管理、引导和监督家庭教育的实施,让他们重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教育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社区密切配合,形成教育的合力,共同把孩子教育培养好。物业管理及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宣传、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关键要加强巡查和管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有孩子从20楼上摔下来,问题就大了。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16/101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