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小小采石场引发的维权“黑洞”

来源:网络爆料 浏览

小编: 从一个小小采石场引发的维权“黑洞” ---媒体曝光:贵州大方县老百姓维权路上的思考 中华卫视网络电视台贵州电(记者马开亮 通讯

 从一个小小采石场引发的维权“黑洞”
         ---媒体曝光:贵州大方县老百姓维权路上的思考
       
           
 
     中华卫视网络电视台贵州电(记者马开亮  通讯员杨宏仁  2017年12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贵州省大方县公安局三辆大车,100多名武装公安人员在马场镇镇派出所所长杨鸿、马场镇党委书记张云等人的带领下杀气腾腾、大显威风气派急奔桥上村,进村入户大抓捕拘留,大方县公安局马场镇派出所以“扰乱单位秩序行为”为由决定对其拘留十日。当时一些上年纪的村民因农务劳累还未起床穿衣就被当场带走,有的村民还没弄清是什么问题就被强行拖出门,村民夏艳右肩臂被警察暴力致伤,被拘村民约十八人,男子全被手铐,村民所有手机被禁拍,违者没收手机或被砸烂。被拘留的村民每人罚320元又没票据。事后马龙岩矿山老板得意放话,“宁愿走龙门,也不愿钻狗洞,宁愿用钱贿赂收买政府各级人员,也不愿与桥上村村民进行实质性的协商问题处理”。这是何等的强盗逻辑啊!??
   这次出动大批警察抓走村民后,村民家里没人照顾的儿童啼哭不止,家里的猪、鸡和放在山上喂养的牛羊没有人照管!从学校放学回家的儿童和少年没人照管,深夜了还在寒冷的大街上流浪,直到过路行人多次拨打贵州省人民政府的电话,他们才放出家里有婴幼儿的彭艳、家里有7个留守儿童需要照顾的吴贤珍等6人。

      

   事后,记者接到村民举报后,即前往马场桥上村走访村民,了解怎样“扰乱单位秩序的行为”起因。
桥上村,距县城60多公里较偏辟的小山村,居住一百多户人口,距村头约三百米有个小规模的采石场,巳开采数年,(据村民反映,这采石场手续存在造假,问题复杂)。由于采石场长年用炸药暴破采石,加上离村民民房较近,巨大爆破声波造成民房震列,墙壁列开大逢,危及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儿童经常被吓惊大跳,大人都唾不安,采石场长年累月放炮采石产生的巨大灰尘随着风向不断改变和风力增加,常常整个村庄都笼罩在漫天的尘雾之中,屋内地板、饭桌 、 书台、床上,挂衣都沾满灰尘,大量灰尘严重地威胁了全村村民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桥上村本来就缺水,村民饮用水唯-靠的是一条小小的山泉水,由于石场不断开炸暴破,岩层被震移,山泉也没了,农民只好到村外买水用。村民为了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多次上访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与石场老板协调并停止在此采矿,农民多次维权上访也得到了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并派出技术专业人员对采石场绘图及炸药爆炸的影响力等多方面技术检验监则等大量工作。

      

   在“十九大”期间的10月23日,大方县县委书记张瀚时、大方县工程局、大方县国土局、大方县安监局以、大方县信访局、大方县水利局、马场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在大方县视频接访大厅接见了被马龙岩矿山污染多年的村民代表胡顺前、吴贤珍、李玉秀、杨锦、杨兴龙、杨六林等人时,强调要用十九大精神处理村民与马龙岩石矿山的矿群矛盾问题,矿群矛盾一天不处理好矿山就一天不准开工;张瀚时书记还特别强调,如果行政调解达不成一致意见群众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司法局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但张瀚时书记做出的指示,说出的话,大方县却没有一个单位执行,桥上村受害村民到马场镇办理司法免费手续准备走司法途径解决矿群矛盾时,大方县马场镇人民政府郝虎镇长却不让桥上村村主任杨吉学给受害村民开具免费证明,大方县马场镇党委书记张云针对此事却说“张瀚时书记的指示不起作用,只给孤寡五保进行镇里免费”。
   面对马龙岩砂石矿山不听张瀚时书记“矿群矛盾一天不处理好矿山就一天不准开工”的指示”、在矿群矛盾还未处理好就要强行开工的错误做法,大方县公安局马场镇派出所却通过张贴通告威协受害村民。
    除外,桥上村受害村民费了九牛二虎之努力,得到了大方县人民政府同意对马龙岩矿山与村民住房开裂的因果关系进行司法鉴定,并要求村民选出代表,与大方县工能局、大方县马场镇人民政府一起到大方县民爆公司共同提取了马龙岩矿山2015年8月9日放炮的资料交给相关单位进行司法鉴定。但当鉴定单位出具的鉴定结果出来后,村民们发现了马龙岩矿山存在三个严重问题:  
    一是采矿证上的采矿地点本该在民丰村,不在桥上村,但马龙岩矿山却已越界在桥上村开采多年,马龙岩矿山, 存在越界开采问题。二是原来“大方县工能局、大方县马场镇人民政府和桥上村村民代表”三家共同指定的2015年8月9日的送鉴定资料,已被更换成为2016年7月23日的资料!这说明,司法鉴定存在造假问题!三是存在问题的司法鉴定结果,证明了马龙岩矿山附近300米范围内存在生产生活设施 。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第三十一规定,大方县玖谊建筑有限公司马场镇民丰村马龙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是不能验收的。但是,大方县安监局等单位却进行了验收。
     由此看来,不用多说,谁都明白,不是桥上村民“扰乱单位秩序行为”那么筒单的问题,而恰恰说明了大方县盘居着一条巨大的毒蛇--县公安局个别领导,有可能背后有更险恶的后台。玩弄卑鄙恶劣的手法,要你们自已打自家人,只要有不从不顺,就先给你扣冒,然后再杀你,至于桥上村与石场主在他们眼里的小老鼠,猫玩老鼠,有空时抓你们玩玩,让你们相互残杀,好看、开心,又从中渔利。那有什国家、人民利益,我拿到钱就是他们一伙的最大利害。
    国务院公安部党委已下发《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明令禁止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然而大方县公安局为何敢于冒天下之不违,乱用国家暴力工具,践踏国家法令,明目张胆巧立罪名强加他人身上榨取私利。大方县公安中毒蛇窝及其后台不及时查处取缔,它会更加猖狂,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大方人民永无安宁之日。
   从一个小小采石场的维权“黑洞”,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大起大落的维权风波,本网法制前线媒体记者将会继续关注和跟踪报道。

  采访后记:
   根据桥上村民情况反映和视频展示分析,记者有如下五点见解和要求:
   1、桥上村民多年来,从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的合法权益对沙石场老板的要求是合理合法、有理有据。其纠纷是正常的民间经济和人的生命健康的对话,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问题。
   2、这件事解决办法,应是村民与老板的直接对话,村级以上领导协调,如无果,就按工作程序,将问题处理过程和结果形成文字材料,逐级向上级反映直至人大程序。其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府、公安和地方村民委员会等职能部门的配合协调作用,成立警民共建协调解决办法,在过程中严格遵纪守法,妥善解决。积极及时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许多办法中的好办法,但马场镇党委、政府主管领导都不行为,或另有图谋,人为导致了矛盾扩大化,并乱动用警力威胁村民,体现了职能水平低、即没领导才能,心又贪,又黑,应必予追查责任,该整就整,该换就换,大方县优秀儿女多的是。
  3、从这次纠分中再次体现了大方县公安及属下村镇某些官僚腐败的严重性、知法违法,采石场老板对桥上村数百名村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和生命威胁,他们视而不管,不抓捕,反而动用上百名公安警察对受害村民实行抓捕拘留,制造和破坏环境污染的老板却受到保护,这是什么逻辑?
   4、公安部党委下发《20011年公安机关党风兼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中明确指出,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对随意动用警力参与强制拆迁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大方县公安局这次出动100多号人比村民还多的警力抓捕手无寸铁的村民,否有合法程序?村民合法的要求,有理有据,错在那里?石场对环境严重污染、离居民只有两三百米、手续不清、县相关部门篡改石场对环境危害检则原始材料,为什么??对村民多年的投诉不但没人理,马场镇的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还大胆拒绝县委书记关于解决桥上农民投诉问题的发话,对群众投诉百般刁难。显而易见,小小镇长敢把县委书记发话都挂空。这些都反映了大方县公安局中有一条巨大的黑链操作在某领导手中,这条黑链不知残害了多少无辜良民和忠诚党的领导干部,他们大胆违抗党的纪律和党十九大精神,违抗公安部公文意见,把党和人民利益拒之度外,“人民有困难找警察”这句佳话变成了可怕。对此,要从严从快追查采石场的来历和证件的合法手续,查签批复人等相关人员的关系根源。并由此彻底挖出大方公安黑链的根瘤,还大方县及桥上人民一片安宁的天空。
   5、党中央在十九大后,将生态文明提高到国家千年大计的层面,生态文明,环保当头。保护环境,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习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生态环境部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对环保进行督察。各级政府把环保看待成政治任务,所谓政治任务,就是不惜任何代价,一切照办,有任何问题以后再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20/103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