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是什么?

来源:求是网 浏览

小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这句话,深刻阐明了“三个第一”的逻辑关系。“发展是第一要务”体现了“强起来”的根本要求;“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明确了推动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这句话,深刻阐明了“三个第一”的逻辑关系。“发展是第一要务”体现了“强起来”的根本要求;“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第12期《求是》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署名文章《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那么,这三个关键是什么呢?来看求是小编为你解读。

发展是第一要务

进入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性没有变,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变,改变了的是发展的内涵和重点。新时代发展的核心要义就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再接再厉,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是要依靠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国具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些重大战略举措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我国具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

人才资源是撬动其他资源的首要资源,起着决定性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尤其需要三类人才:

创业人才

创业人才的资源整合和组织行为,不仅能够在现有的资源、政策和体制环境下进行创业,而且还会通过其创业行为影响和引导各类要素的升级和改进,从而对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创新人才

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都要靠创新人才。当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而创新人才作为高新技术的发明者、创造者、传播者和使用者,已经成为当今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

技工人员

细节决定品质,工艺的精度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产业升级需要更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培养高素质技工队伍,让制造业领域涌现更多的大国工匠。

创新是第一动力

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既要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也要不断推出能够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既要不断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也要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这些要求,离不开创新。


创新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

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这需要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

创新是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

通过创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档次,通过创新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通过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来促进增长,依靠创新驱动的增长。

创新是培育企业竞争优势的根本途径。

近几年经验来看,凡是有自己技术、品牌和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其经营状况和效益情况都比较平稳。对于企业而言,创新发展史其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获得竞争新优势的根本途径。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第12期《求是》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署名文章《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20/104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