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竟然网购,高校诚信体系亟需重构!

来源:陕西新闻网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近些年,为文科大学生代写毕业论文的服务,逐渐从地上转到地下,“枪手”似乎没那么好找了;但为理工科大学生代做毕业设计的服务,却大行其道。毕业设计是理工科大学生毕

  近些年,为文科大学生代写毕业论文的服务,逐渐从地上转到地下,“枪手”似乎没那么好找了;但为理工科大学生代做毕业设计的服务,却大行其道。毕业设计是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前总结性的独立作业。大学生一般在老师指导下,就选定的课题进行工程设计和研究,包括设计、计算、绘图、工艺技术等,最后提交一份报告或论文,再通过毕业设计答辩,才能毕业(7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毕业设计竟然网购,高校诚信体系亟需重构!

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等不诚信现象不仅损害了大学生自身的形象,而且影响了学校在社会上的声誉,对今后大学生就业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如何让少数大学生走出诚信缺失的“怪圈”,当务之急是重构高校诚信体系。一是要建立严格的大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审查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防止大学生弄虚作假。二是建立大学生个人信用档案,督促学生讲信用并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之中。目前有很多大学如上海大学已建立国内首份大学生信用档案,天津师大推出学生诚信评价体系,等等。三是实施大学生失信惩戒制度。将诚信的状况与评奖评优、入党等相结合,对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等失信行为要采取限制评优、延迟毕业甚至开除出校等处罚。

加强大学生诚信的重建不仅是高校也是全社会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 。同时 ,要有效遏制大学生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等不诚信现象,还应改变“中学苦,大学闲”的教育现状,实行大学“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改革。(供稿/王红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03/113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