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摒弃腥臭的“企业文化”, 当需实施“铸魂工程”

来源:王红峰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17名准大学生和中专生,打暑期工时没有完成业绩,被罚吃生苦瓜和生鸡蛋。宜昌市夷陵区一婚纱摄影会馆,发生了这样的怪事。被投诉后,店方回应称,这是该店的“企业文

  王红峰/文

17名准大学生和中专生,打暑期工时没有完成业绩,被罚吃生苦瓜和生鸡蛋。宜昌市夷陵区一婚纱摄影会馆,发生了这样的怪事。被投诉后,店方回应称,这是该店的“企业文化”,连老板也带头吃(7月9日《楚天都市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摒弃腥臭的“企业文化”,当需实施“铸魂工程”!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著名企业家张瑞敏曾对媒体记者分析海尔经验时说:“海尔过去的成功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成功。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应该是价值观”。要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大力实施“铸魂工程”,让企业永远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一、培育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指企业基于自身特定的性质、任务、宗旨、时代要求和发展方向,并经过精心培养而形成的企业成员群体的精神风貌。企业精神是企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企业精神通常用一些既富有哲理,又简洁明快的语言予以表达,便于职工铭记在心,时刻用于激励自己,也便于对外宣传,容易在人们脑海里形成印象,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个性鲜明的企业形象。如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提出的“一团火”精神,就是要用大楼人的光和热去照亮、温暖每一颗心,其实质就是奉献服务。北京西单商场的“求实、奋进”精神,体现了以求实为核心的价值观念和真诚、守信、开拓奋进的经营作风。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倡导“永无止境、宁静致远”的企业精神,使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浙江如意公司提炼出“品质如玉、精诚如一、人生如意”的企业价值观并认真践行,该企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级和谐企业。

二、恪守企业道德。企业道德是指调整本企业与其它企业之间、企业与顾客之间、企业内部职工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从伦理关系的角度,以善与恶、公与私、荣与辱、诚实与虚伪等道德范畴为标准来评价和规范企业。中国老字号同仁堂药店在300多年来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道德,即“济世养身、精益求精、童叟无欺、一视同仁”,从而使企业长盛不衰。而2008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事件,则让企业道德缺失的三鹿集团身败名裂。

三、选树企业英雄。企业英雄人物是指企业文化的核心人物,是代表本企业文化的典型人物,其作用在于把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人格化并为企业中其他员工提供可仿效的有血有肉的角色样板,通过英雄人物向每个职工表明“这就是你在这儿要成功所必须做的”,这对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强化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企业英雄人物又可分为企业家、生产模范和公众人物三个层次。这里的企业家是指在企业中有经营决策能力和权力,能影响企业发展的人物。企业家是企业文化创建的主体力量。企业劳动模范是指身体力行地实践企业价值观,并为同事所推崇和仿效的一线员工。公众人物是指受社会关注并为社会所推崇的人物,公众人物当然包括企业出现的全国性以及省、市、区级劳模人物。英雄人物在企业管理中具有三点作用,一是创造了企业价值观,并实践和宣传了企业价值观;二是英雄人物的示范作用,有助于形成企业的行为和业绩标准;三是英雄人物是企业的象征。在外界,人们一提到某个英雄人物的名字,便想到这个企业和这个企业的产品。因此从某种角度说,英雄人物是企业的象征。

四、创设文化仪式。企业文化仪式是指企业内的各种表彰、奖励活动、聚会以及文娱活动等,这可以把企业中发生的事情戏剧化和形象化,来生动地宣传和体现本企业的价值观,使人们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活动来领会企业文化的内涵,使企业文化“寓教于乐”之中。如浙江省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新大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经常开展“企业文化月”等活动,既让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又凝聚了人心,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五、构建文化网络。文化网络是指非正式的信息传递渠道,主要是传播文化信息。它是由某种非正式的组织和人群,以及某一特定场合所组成的,它所传递出的信息往往反映出职工的愿望和心态。如美国微软公司为方便员工之间以及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专门建立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内部电子邮件系统”,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独立的电子信箱,上至比尔•盖茨,下到每一个员工的邮箱名称都是公开的,无一例外。作为微软员工,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根本用不着秘书安排,就可以通过这一“内部电子邮件系统”和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包括盖茨在内的任何一个内部成员进行联系与交谈,这是一种最直接、最方便、最迅速,也最能体现对人性尊重。

六、强化团体意识。团体意识是指企业成员的集体观念。团体意识是企业内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心理因素。为此,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强调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和信任人,努力在企业中营造一种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海尔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海尔的一家洗衣机分厂,有一个姑娘在19岁的时候走进了海尔集团,并接受了三年海尔文化的洗礼,三年之后这个姑娘不幸患了白血病,就在她将要离开人世的时候,她向她的亲人提出了最后一个愿望:我要最后再看一眼我所工作的海尔。这个故事说明了海尔的文化使得海尔人深爱海尔这个团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0/119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