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父母要读懂孩子的心

来源:王红峰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6月11日起,湖南卫视播出一档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表述节目《少年说》,借鉴了日本综艺节目中“未成年主张”的经典环节,邀请全国12所中小学的学生走上天台,大

 王红峰/文

6月11日起,湖南卫视播出一档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表述节目《少年说》,借鉴了日本综艺节目中“未成年主张”的经典环节,邀请全国12所中小学的学生走上天台,大胆喊出他们的心理诉求。一个初一女生吐槽,女强人妈妈安排太多补习班,最关键的是,本来舞蹈学得好好的,也很热爱,妈妈又给自己报了武术,想成为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却硬生生被练成了女汉子。更郁闷的是,妈妈还把她坚持不下去的英语培训班转给了女儿。节目中,她大胆喊出心声:学习是享受自我学习的过程,我要享受,不想被要求,不想有目的地学习,不想为别人而学习!“我不想为你而学习!”(7月9日中国教育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父母要读懂孩子的心!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行为,教育孩子,父母们需要读懂孩子的内心,不要因为爱而伤害了孩子。

一要赏识孩子。 赏识是人类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对于孩子来说,由于年龄小,心理还很幼稚,他们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最本质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特别是父母的赏识。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儿童的年龄越小,越需要外界的鼓励,特别是父母的鼓励。事实证明,父母用行动表现出来的爱和赏识,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莫大的推动作用,是孩子求知上进的动力之源。而一个孩子如果缺少赏识,会直接影响到他个性的发展,甚至导致他一生的个性缺陷。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前几代人解决的是较为低层次的温饱、安全的需求,而“00后”已经有了物质基础,他们有更高的实现价值的需求。一个懂得爱孩子的父母应当精心呵护孩子的梦想,并用行动和孩子一起设计未来的蓝图。作为父母,应该信任孩子,多让孩子独立自主选择,多让孩子历练,多给予情感上的支持和方法上的引领。父母要避免在兴趣班上的过多控制、过多包办,把报兴趣班的权利交给孩子。

二要亲子沟通。融洽的亲子沟通不仅是亲子间维系亲情的基础,更是相互交流、彼此理解、提高培养教育效果的桥梁。融洽的亲子沟通,可以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在良好的亲子关系中感受到被爱、被欣赏、被接受,进而树立积极的自我形象和健康的人格,走上成功的人生之路。在亲子沟通过程中,父母要放低姿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要尊重孩子,多给孩子选择权;要观察孩子的个性,发展其兴趣特长。同时,父母既要平等地对待孩子,使孩子乐于与父母玩耍、游戏,又要建立起父母应有的威信。如果以10次亲子沟通的过程来说,不妨和孩子做8次朋友,2次扮演长辈。始终要记得,父母和孩子可以是很要好的朋友,但还要让他知道父母是家长的角色。

三要榜样先行 。 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但教育孩子的要诀却是自己的榜样先行。 孩子天生就有模仿能力。好的榜样对于孩子潜移默化的力量是巨大的,不好的榜样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如果为人父母在榜样方面出现某种偏差,给孩子会带来负面影响及产生不良后果。 如有的孩子质疑妈妈:“我玩电脑影响视力,你玩手机、搓麻将就不影响视力了吗?” 又如一个三年级女孩吐槽爸爸:“爸,以后能不能不在家里抽烟,对我和妈妈的身体很不负责任!”  父母自己如何“做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品行。一个老是对亲人、朋友、同事说谎的父母是无法教会孩子“老实做人”的,因为他自己的行为恰恰起到了相反的教育效果。所以,家庭教育重言传,更重身教。要让孩子贤自己须先贤;要教育孩子节俭自己须先节俭;要使孩子好学自己须先好学。家长要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作为无声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发挥教诲作用。

孩子最亲的总是那个最理解自己的人。一个不懂孩子的父母,会使亲子关系恶化,一旦恶化孩子就会变得难以管教。期待更多的父母多学学心理学,多听听《少年说》,读懂“未成年的主张”,了解孩子的心理诉求,不要让在父母看来只是山坡一样的小事,在孩子的世界却成为无法逾越的大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2/120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