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辣点评第39期:嘟嘟姐转战抖音被封 解析快手抖音的网红生态

来源:米辣点评 浏览

小编: 米辣点评,带你深入了解短视频行业!前段时间,相信大家都被快手的一位“爆款”网红,嘟嘟姐刷了屏。小米辣也是看着她的粉丝从60万暴涨到1600多万(目前仍在持续增长),这样

  米辣点评,带你深入了解短视频行业!

前段时间,相信大家都被快手的一位“爆款”网红,嘟嘟姐刷了屏。小米辣也是看着她的粉丝从60万暴涨到1600多万(目前仍在持续增长),这样疯狂的涨粉速度,也是让短视频行业内的不少专业人士都不得不驻足来审视这位三天速成的“千万级网红”!

嘟嘟姐的走红在很多人看来是无法理解的,毕竟她无论是长相还是身材都十分糟糕,且一身上下没有丝毫气质和任何才艺。但是让所有人唏嘘不已的是,她就是火了。小米辣也去看过她的很多视频,不得不说她如今的成功像极了当年的凤姐甚至比凤姐更胜一筹。一个单亲妈妈,长相一般,在互联网上违背主流审美观,扮丑吸引注意力,她耿直的性格也是她成功路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嘟嘟姐转战抖音却惨遭封杀

因为快手声名大噪,小米辣只能说嘟嘟姐是个聪明人,起于快手,却不止于快手。开始拓展自己的短视频渠道,从快手转战到抖音,靠着自己本身自带的流量基数,嘟嘟姐还是让自己成为了抖音里“红极一时”的现象级人物。随便一条短视频点击率破千万,评论区的互动网友们也是表示操碎了眼神!

然而,为什么称嘟嘟姐为抖音里的现象级人物呢?因为她的出现,她的爆红只是个特例。7月10日,嘟嘟姐被抖音官方封杀,抖音官方给出的封杀原因让人啼笑皆非:颜值太低,带坏国人的审美标准!

其实抖音给出这样的评价,也是意料之中的,毕竟快手和抖音,这两大平台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用户都有着实时性的区别。我们不难发现,上一个活跃在互联网上被人称之为“千万级网红”的人正是被抖音封杀的温婉,作为与嘟嘟姐完全另一个世界的存在,她们俩爆红的平台差异,也注定了她们俩日后的发展。只是这里,温婉又属于抖音红人里的一个“现象级”特例,因为她的内容与社会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导致了抖音对她的永久封禁。

如果说温婉的对比参考价值不是特别大,那么小米辣还可以列举一位在抖音上病毒式成长的另一位“千万级网红”——代古拉K。因为俏皮的舞蹈在抖音蹿红,迅速成为了千万宅男心中的女神。而从快手的嘟嘟姐到抖音的代古拉K,我们就能够很清晰地解析出快手和抖音的千万网红生态!

快手、抖音的千万网红生态差异

嘟嘟姐爆红,不少人表示是因为在网红美得雷同的时代,丑得惊奇加上真实、乐观、没有负能量的标签成为嘟嘟姐横扫各大网红的最大砝码。事实上,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嘟嘟姐直播间里一直有人给她指挥,有的粉丝评论还被拉黑了。而关于另外一位,抖音的舞蹈达人代古拉K,背后就有专业MCN机构洋葱视频助力,毕竟纯素人能火起来的还是占少数。而不少网红也表示加入MCN“抱团取暖”是速成千万网红的必要条件。不同的平台,不同的爆红机制,也就造成了快手和抖音的千万网红生态差异。

算法定位(热度权重、时间权重)

小米辣还记得之前,就有媒体频频爆出关于快手把网红当做引流工具去提高平台曝光率的新闻,但这起事件快手官方做了回应,快手平台的每一件热门作品推荐都完全基于平台的基础算法,作品每一次浏览、停留,每一个赞,每一条评论,都会提高“热门”的曝光率。那么按照快手官方表明的信息来看,他们不做运营,没有助推网红,网红速成完全取决于平台推荐算法,任何用户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每个用户曝光的机会都是均等的,也不设立价值观,把平台交由所有用户来塑造。这和快手“任何普通用户都有被关注的权利”的理念相吻合。

而抖音却不一样,抖音的推荐机制对于平台红人来说有很大的倾向性。而这也与抖音最初的定位和迅速发展壮大有着不可割舍的关系。众所周知,抖音最初的定位是“音乐短视频APP”,主打“潮、酷”一派的年轻人群体,而抖音最初想要迅速的成长,就必须由头部红人进行带量,因此抖音才会有如此多的模仿视频和达人的出现,红人带群众,群众带新人。

而在推荐机制的差异上我们也发现了数据上的大额差距,打开抖音,推荐的视频点赞数几乎都是50万以上,几百万的点赞数也是屡见不鲜,对比快手,你就会发现,很难找到超过十万点赞数的视频。

事实上,快手和抖音内容推荐算法主要分为热度权重和时间权重两部分。对于快手,算法给头部用户视频设置了上限,要是视频热度超过阈值就代表着高热度和旧视频曝光机会要大大降低了,新视频的曝光率随之会增大。对于抖音,头部用户的热度只会越来越高,曝光机会只会越来越大,不限制上限,不在乎时间权重。因此才会有,火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会持续一直有点赞和评论的数据。

社区生态(用户分层)

而在平台算法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两者社区生态的差异性。

抖音,更加看重内容的质量和可视度,优质内容的评定标准是由受众决定的。由于抖音的受众定位,让其更加在意用户的审美需求和价值需求,算法按照用户关注比较高的视频来进行推荐,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抖音会进行二次、三次、四次人工审核。对于优质的内容还会进行价值观的评定,保证平台内容的主要基调满足“趣味、生活、美、正能量”。

而快手,在上面算法机制里小米辣也提到了,其实就是快手不会让头部用户独享资源。快手更愿意将资源评分,所以会更加偏向于视频制作方尤其是草根视频用户。

对于头部用户,抖音给予他们大量的优质资源,经过大量的用户考验,然后放到推荐板块的内容池里。而快手只是经过初步筛选就根据用户兴趣进行推荐,自然会出现很多“乡土”的内容。内容和用户相辅相成,这样我们也可以得出,快手和抖音社区生态中的用户分层,快手的用户是整个行业金字塔,而抖音的用户可能更集中于金字塔的腰部以上。这样分层或许更加合理,而不是之前分的一线二线城市。

不得不说,由于快手与抖音内容推荐算法上的差异,所以蹿红的网红天差地别,导致的观众群体也不一样。而这也就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快手与抖音始终无法友好相处,快手的网红始终无法顺利跨越这一条分隔线。

以上,就是本期米辣点评的全部内容,记得点点关注,我们下期再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2/120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