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老城的复活——读刘辉京味儿散文集《老北京那些事儿》

来源:国际时报 浏览

小编:到北京生活已有20年矣,叫我说些北京的事儿却似乎数不出什么来。要说吧,就是活动、变化。自亚运会开始,世界妇女联合大会、国庆阅兵、党的十四大至

 
      黄长江
 
          到北京生活已有20年矣,叫我说些北京的事儿却似乎数不出什么来。要说吧,就是活动、变化。自亚运会开始,世界妇女联合大会、国庆阅兵、党的十四大至十七大、大运会、奥运会、残奥会等等。变化吧,就是民居平房迅速被拔掉,成群的高楼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房价飙升,从三环开通到四环、五环、六环的逐步开通,街道越来越宽、越来越长,地铁线路日益增多……根本看不见,也想不到老北京的事儿了,尤其是那些芝麻儿小事,童事、趣事。



 
         读罢刘辉先生京味儿散文集《老北京那些事儿》,让我心振、心悦、心赞、心叹而又生几分心酸和心寒——一座老城复活了!而且这是老去的首都北京!
 
        该书除了作者刘辉先生老练的文笔和大家般的文字驾驭功力外,另一亮点和特点是王永潮先生的硬笔绘画插图和刘辉先生的小诗。图文并茂,小诗点缀,表俗而内雅,通俗易懂,给书增加了画面感、立体感和文化内涵。
 
        心振、心悦、心赞当然是针对发展、变化的,是对文明和进步的肯定。
        就说“食文旧事”吧,经久不衰。食俗的饺子、国营粮店里的粮垛米斗、副食商店。乃至炸酱面、包子铺等等,至今大都进化了,成了真正挣钱的营生,有的还成了老字号、品牌店、名吃。无疑,这是让人感到欢欣鼓舞和骄傲自豪的。然而有的商家却只为了赚钱,店面的装潢精致豪华 、富丽堂皇,你去吃他那包子、饺子、炸酱面吧,这是什么味儿?还不如自个儿家里自己做的。花了不匪的价钱,只在心里自感上当,还没地儿说去。
 
        原汁原味的从哪里找呢?读读刘辉的《老北京那些事儿》,那种味、那种香、那种氛围,油然飘上心头,让你垂涎。
 
         不论是玩的、食的、风俗、行当,还是胡同生活,如今尚有的,大多已被发扬光大,然而更多的却是被无情地淘汰了、失传了。这就不免让人感到几分心酸、心寒了。
所幸,淘汰罢,失传罢,终究是成为历史,我们有刘辉先生和他的妙笔之花《老北京那些事儿》,点点滴滴、片片段段地记下了这些历史,没让它们在记忆中消失,且让这座老城复活到了我们的心中、记忆中。
 
       (作者系北京儒博文化艺术院院长)
 
注:
1.此篇评论已经登载于 9月26日(昨日)《北京晚报》“书香周刊”40版。
2.感谢黄总在百忙中为我们的书籍作了一篇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书评。感谢我的朋友看重并推荐我们的小书。
3.我会不遗余力地支持黄总的文化事业,继续担当责任。
4.应博友要求,把报纸原件拍照下来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3/121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