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大学生社会实践可以引导,但不可以强制

来源:陕西新闻网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近日,聊城大学有在校生反映,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强制要求学生会成员留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约是去市区的一些敬老院和幼儿园,为期约一周,如不留校需提交申请,但是身

  王红峰/文

近日,聊城大学有在校生反映,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强制要求学生会成员留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约是去市区的一些敬老院和幼儿园,为期约一周,如不留校需提交申请,但是身边不少同学提交申请后都未获得批准。学校回应称,这次暑期实践,学院确实主要要求学生会内部大一大二的成员参加,旨在增加挫折教育和提高学生意志,对于大三学生则更多尊重其自己的发展规划(7月12日澎湃新闻)。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大学生社会实践可以引导,但不可以强制!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可以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

暑期愿意留在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虽然没有家里舒适的空调,没有美味可口的饭菜,没有家人朋友的陪伴,但他们可以学会自强自立、培养团队精神、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树立服务社会思想,他们值得点赞。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大学生社会实践形式可以多样。既可以留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回到家乡参加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学习参观、生产劳动、社会服务、科技发明、勤工俭学、挂职锻炼、预就业实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活动。何必强制大学生留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呢?

其实,聊城大学完全可以采取愿意留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请的方式,同时对回乡过暑假的大学生提出社会实践要求,这样既尊重了学生的意愿,又扩大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率,何乐而不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3/121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