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最严驾考’轻松包过” 哪来的“神通”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周志宏/文近年来,随着全国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驾考标准也在逐步提高。2017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的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落地实施后

 周志宏/文

近年来,随着全国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驾考标准也在逐步提高。2017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的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落地实施后,各地甚至出现“挂科潮”。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调查发现,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经济参考报 7月12日)

“‘最严驾考’轻松包过”, 哪来的“神通”?有何背景?一位在驾校从业多年的教练透露,随着驾考难度的不断升级,花钱包过的生意越来越好,“最严驾考”成了部分驾校的生财之道。多位通过花钱包过的方式成功取得驾照的市民表示,驾考花钱包过的“潜规则”由来已久,如果考生的驾驶技术难以达标,驾校都可以暗中提供此类服务。据一位学员反映,有驾校教练对他说,如果没有把握考过,可帮其托关系花钱买过,过一门的价格是2500元,四门考试全程包过1万元,并保证,即使零基础也能百分百过关,如果不相信可以事后付款。一位“神通广大”的人士更是直言不讳:“你记下我手机号,以后再有朋友想花钱买过,可以介绍他们直接联系我,能省去中间人的费用,过一门只收1800元。这钱是众人分的,监考的考官拿大头,驾校抽一部分,其实我才挣一二百块”。驾驶员考试中心“大权在握”,与部分驾校达成权钱交易,驾校在其中充当考试中心利益输送的掮客。原来如此。

据报道,呼和浩特市早在多年前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检验驾驶员实操水平的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就都安装了红外线测试技术,还有远程监管平台,对待考室学员秩序、考生考前身份验证核对、考中车内音、全程视频监控、考后成绩核对等内容进行实时监管。在如此严密的监管之下,依然有人可以掏钱就不排队,且保证顺利过关。岂不怪哉?其实,说怪也不怪。因为日益庞大的驾考市场背后,隐藏着一些黑色利益链条。竟然如此!

据有关人士分析,在日趋严格的驾驶员考试中仍然存在花钱包过的行为,一是有部分熟悉驾考规则的非法从业者,钻取制度漏洞,借机大肆赚钱;二是有驾校与考试中心的监考人员合谋牟利,驾校负责从中招揽花钱买过的考生,监考人员则利用权力保证过关。岂能如此!

如果此事属实,那么这种看似明码标价,实为目无法纪、明目张胆的“轻松包过”,已足以将“最严驾考”架空;如果此事属实,此类驾校岂不成了腐败的滋生地、“马路杀手”的训练场?如果此事属实,法律的尊严何在?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最严驾考’轻松包过”,如果被查证属实,理当严惩不贷。  “‘最严驾考’轻松包过”,是典型的基层贪腐行为。折射的是驾校及有关责任人作风腐败、法制意识淡薄;反映的是监管部门的失职。驾考包过的行为既是对《道路安全交通法》的肆意践踏,更对社会和公众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相关部门必须标本兼治,让“轻松包过”的人不好过。一旦发现存在驾考包过的行为,无论是谁,相关管理部门都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情节严重者必须追究刑事责任。

交通安全人命关天。驾校考试,新规最严,花钱即可“包过”,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是无视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驾照考试,必须严格把关。相关部门必须建立巡查暗访机制,对驾考市场进行随机排查,进一步提升技术监管能力,减少驾考过程中人为干预。同时设立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的举报监督力量,让腐败行为无所遁形。发现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监管部门需反观自身工作中暴露的死角和盲区,出台专项管理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切断黑色利益链条,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驾考生态。否则,将会贻害无穷。

最严法律面前,绝不能让此类“神通”行得通,“轻松包过”是再明白不过、且害人不浅的“迷魂汤”。基于此,必须加强对广大学车者的安全警示教育,为了自己、家人和更多的人,要自警自省,老老实实参加“最严驾考”,学习和掌握驾驶的真本领,不要铤而走险,不要迷信“轻松包过”的“神通”,否则,定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3/121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