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187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说明了什么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周志宏/文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羽林街道一名村书记,长期外出经商,对村里工作不闻不问,该村建设全面落后,群众意见很大。在绍兴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民主评议时,因排

  周志宏/文

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羽林街道一名村书记,长期外出经商,对村里工作不闻不问,该村建设全面落后,群众意见很大。在绍兴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民主评议时,因排名靠后,该书记被给予停职处理。这则处理村社干部的通报,在当地引起热议,在今年3—4月集中开展的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中,有187名村社干部受到停职或免职处理,其中91名是村社主职干部。另有293人被警示提醒,297人被通报批评,574人被诫勉谈话。 (《 人民日报 》 7月16日 )

“187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至少在绍兴,甚至在浙江全省,乃至在更大范围,不啻一场不小的村社“官场地震”。报道披露,被停职免职的187名村社干部的主要问题是:平时得过且过或长年外出对村事务不闻不问,群众办事找不到人,导致各项中心工作全面落后。

这些现象仅仅是绍兴有么?这些现象仅仅存在于“村社干部”中么?恐怕不是那么回事。在其他一些地方,在其他一些干部当中,这些现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甚至比这些现象还要严重得多。各级各类媒体有关报道已经可以证明这一点。据报道,去年底,绍兴全面开展村级班子“履职体检”,一批“承诺不践诺、任职不履职、上岗不在岗”的不合格村社干部受到集中处理。据悉,此次被停、免职处理的187名村社干部中,有从事了20多年村务工作的老书记,也有去年才换届上来的新干部。绍兴这样做了,其他地方呢? 

“187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说明了什么?说明当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没有这项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187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说明当干部要有担当意识。担当是什么?担当就是责任,一个合格的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要敢想、敢做、敢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反映了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187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还说明领导干部要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老百姓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

“187名村社干部被停职免职”说明了什么?说明当干部要有“干部的样子”,要有基本的“干 部素质”。这里的“样子”和“素质”,关键体现在有没有责任担当意识,有没有群众观念。“一事当前,只给自己打算”,一年当中,难得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谈谈心”、“唠唠嗑”,老百姓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诉求和建议,他们“浑然不知”;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困难就退却,矛盾面前“打马虎眼”,就更别说什么“主动积极”、“想老百姓之所想”、“雪中送炭”了。这样的干部能带领群众振兴乡村、“奔小康”么?群众能信得过么?显然是不可能的。“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干部作风非小事,一言一行事关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绍兴市组织部长徐晓光有言:“如今在绍兴,大错不犯、啥事不干的村社干部已经很难立足。”但愿“大错不犯、啥事不干的村社干部”在任何地方都立不了足。诚如是,才是国家之幸、老百姓之幸。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7/124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