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暑期“三下乡”开展特殊党课

来源:大众生活报 浏览

小编:   指导老师及志愿者们认真学习记录党课内容 7月13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大爱助残,筑梦强国”理论宣讲团来到南川区东城街道灌坝社区党群之家,开展了一场

 

  指导老师及志愿者们认真学习记录党课内容

 7月13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大爱助残,筑梦强国”理论宣讲团来到南川区东城街道灌坝社区党群之家,开展了一场听90岁老党员一生的信仰——“入党就是把生命交给党”的特殊党课。

  据了解,红色教育是高校育人不可或缺的底色,为了让党建育人落实到实处,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大爱助残,筑梦强国”理论宣讲团把传承红色精神和文化,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积极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寻访先进人物和事迹。

  “我今年90岁了,离休后本可享受天伦之乐,但我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理想和事业,人可以退休,但共产党员永无退休的那一天......”,振奋人心的话语出自“对中国改革开放35周年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人物”——90岁高龄老党员蒋邦铎先生。

  蒋邦铎老先生正在为志愿者讲述党员经历

  “入党就是把生命交给党,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做党的人!”,提到当年自己的党员经历时,蒋邦铎老先生几度哽咽,将自己从1949年起参加党的地下活动时的经历向志愿者娓娓道来。

  蒋邦铎老先生表示,在政治环境紧张的当年,由于党组织的考察非常严格,自己一直以教师的身份掩护地下党员工作,经过党组织4年多的严峻考核,终圆入党梦。

  根据蒋邦铎老先生的口述,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年共产党员上交党费并不是像今天这样有明确的标准,而是“党需要什么就上交什么”,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蒋邦铎老先生从仅有的两件长衫中挑选出没有补丁的一件上交给党组织。由于共产党员的身份不能被暴露,直到有天看到自己的衣衫穿在一位“医生”身上时,他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党组强大的后背力量。在党的地下活动时期,尽管身份得不到保障,但他们始终以“把生命交给党”为信仰,时刻尽心尽力履行党员义务,白天教书,晚上发动群众,与徐中文、廖肖一合作创作《菜花黄》《茅细草》和烈士古承铄创作的《綦江河》《薪水是个大活宝》等革命歌曲,在学生和农民中教唱,用歌声发动群众,受到了中心县委领导的表扬;在涪陵地区文化局期间,开展全专区八个月的调查,查清相关史实,征集红军文物近百件,编写史实材料,填补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史料的空白。在特殊时期,蒋邦铎老先生更是“提着脑袋搞革命”,经历了生死,更是不忘初心,终将“铁心向党,一心为党,终身许党”的信念作为自己一生的不懈追求。

  蒋邦铎老先生为志愿者团队泼墨挥毫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蒋邦铎老先生在讲述中反复提及的话语。回忆自己的童年和工作经历时,他说自己3岁开始同父亲学习唐碑,初中时期父亲病重过世无奈放弃学业,经人介绍成为临时文抄员抄写文录担起家庭重任。在没有学历、资历、权力、金钱的背景下,蒋邦铎老先生只能以“半系聘书”的身份,借朋友教师资格证在南川各学校教授“音美体劳”课程,积极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蒋邦铎老先生秉承“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力争钻出名堂”的学习理念,尽管在书法方面早已有较高的造诣,但他多年来始终坚持每日书法练习,在活动现场,蒋邦铎老先生泼墨挥毫,将追求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蒋邦铎老先生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活动的最后,蒋邦铎老先生为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相信党,听党的话,跟党走,路走对了,才能有前进的方向,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二要养成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好习惯,肩负时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终身学习;三是要与时俱进,抓住时代赋予每个人的发展机遇,共享人生出彩。

  古人云:“石可破也,但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蒋邦铎老先生的话语如泥土一样朴实,却震撼着每一个志愿者的心灵;他的事迹如流星一样耀眼,为青年人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无条件相信共产党”的话语始终回荡在志愿者的耳边。广大青年应以90岁高龄、69年党龄的蒋邦铎老先生为榜样,在饰面和修心的道路上,做到内秀与外修合一;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于新时代建设;不忘初心,坚守信仰,一心向党,终身奋斗!

  特殊党课结束后,蒋邦铎老先生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7/124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