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北汤村:一年四季皆有景,三年摘掉“贫困帽”(图文)

来源:吕梁信息网 草原 浏览

小编: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句诗用来形容现在的北汤村再合适不过。当湖州师范学院“浙青春,正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这样一个白墙青瓦、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句诗用来形容现在的北汤村再合适不过。当湖州师范学院“浙青春,正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这样一个白墙青瓦、规划严整的村庄时,谁都无法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市级贫困村”。

队员与村主任黄双喜合影.JPG

队员与村主任黄双喜合影

北汤村,地处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西南,由原北汤村、孟斗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4.75平方公里,辖11个自然村,20个承包组。目前共有农户737户,常住人口2302人。耕地4466亩,水塘1500余亩。如今的北汤村通过特种水产养殖、芦笋种植、建设花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村集体收入从2006年不足3万元增长到2017年230万元,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1000元。在村干部的领导下北汤村正逐步成为“村在林中,民在花中,游在画中”、具有浓郁“水乡”风情的七彩宜居之地。

脱贫致富,迫在眉睫

“曾经的北汤村,经济贫困、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全村7公里长的中心路没有一条是水泥路。2007年是北汤村的一个转折点,我们北汤村迎来了一位好书记,也正式开启了北汤脱贫致富的新时代。”北汤村村主任黄双喜说到。黄主任口中的好书记,就是北汤村党支部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汪海浪,正是由于汪海浪开阔的眼界和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北汤村带来了发展机遇,用三年的时间带领北汤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采访村主任黄双喜.JPG

采访村主任黄双喜

村民李根喜说:“2007年前,北汤村是全镇两个县级贫困村之一,那时村集体收入不到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要脱贫,先修路”,2007年汪海浪一到任二话不说就先修路,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建好7公里的道路,并建好了4.8公里的标准土斗堤。路修好了,汪书记又开始犯愁了,到底应该如何让北汤村村民脱贫致富?当下汪海浪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到一直以来北汤都是“七分田、三分水”的纯农业,经济基础薄弱,村民增收困难。2007年开始,北汤村通过土地流转,广大党员干部、村民积极发展现代农业,2009年全村人均收入11741元,村集体收入43.98万元,三年间摘掉贫困帽子。

致富需要带头人。2010年汪海浪开始带头种植芦笋。头一年,每亩就赚了5000元。“这下子村民们就好像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的跟着汪支书种植芦笋。”村民汤满根如是说。随着村民们种植技术普遍提高,芦笋产量也稳步提升,北汤芦笋远近闻名经济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每亩利润也从最初5000元涨至20000元。如今北汤村早已摘掉“贫困村”帽子,已建有全市首个“全国蔬菜标准园”,被评为湖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长兴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

敢为人先,破釜沉舟

步入现在的北汤村,映入眼帘的全都是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村容整洁,村风和谐,花香扑鼻,绿树成荫,让每一位游客流连忘返,而这一切还是要归功于北汤村的新农村建设。村主任黄双喜说:“2010年,我便开始与汪海浪书记并肩作战,为建设美丽新北汤四处奔走,那一年新农村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土地流转开始了。对于村民来说,土地是他们的命根,可想而知土地流转的难度。”为了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北汤所有村干部每天没日没夜的干,白天走访村民,晚上开完商讨,最终全村644户村民全部拆迁安置完成,所有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这当中包含了北汤村干部数不尽的血汗和辛酸。

北汤村民居住的徽派建筑.JPG

北汤村民居住的徽派建筑

在长兴县城定居已十多年的金伟忠,最近回北汤村老家的次数更勤了,他满怀感慨的说:“过去我们都想住城里,城里的居住小区干净整洁,现在我们北汤不仅居住环境不亚于城里,还更有乡村的田园风光。”

通过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和种植芦笋,汪海浪、黄双喜带领村民摆脱了贫困,但如何进一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又成为摆在村书记、村主任面前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给了北汤村新的启发,“北汤村自然环境优越,适合花卉生长,用旅游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不正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北汤村党支部委员汤小丽说到。

种植芦笋.png

种植芦笋

参观生态农业园.JPG

参观生态农业园

于是,北汤村开始大力发展农村旅游业,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新北汤,投资1.5亿元的浙江七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七彩北汤项目年年扩建,形成花卉产业特色旅游。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睡莲、秋天的菊花、冬天的月季,一年四季鲜花不断欢迎来自南来北往的客人。

现如今,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华丽转身为现代的生态农业园,成为集农业产业、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2017年北汤村顺利取得全域旅游牌照,整村成为“3A景区”,12月北汤村获评“2017中国最美村镇宜居奖”。结合农综项目发展特色,这个村的乡村旅游振兴之路已经迈开大步,七彩北汤村一年四季皆有景,村民吃上“旅游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17/1242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