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运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人” 俄反腐大将退休后“涉黑”落马

来源:观海解局 浏览

小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黎史翔)“反腐运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近日以受贿罪逮捕俄联邦调查委员会(调委会)莫斯科总局前局长亚历山大·德雷马诺夫少将。曾参与俄罗斯国内多起重大案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黎史翔)“反腐运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近日以受贿罪逮捕俄联邦调查委员会(调委会)莫斯科总局前局长亚历山大·德雷马诺夫少将。曾参与俄罗斯国内多起重大案件调查的德雷马诺夫在调委会中是个传奇人物。然而这名曾将诸多腐败官员送入监狱的高官,如今自己却成了犯罪嫌疑人。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德雷马诺夫的落马与此前已被逮捕的两名下属转作污点证人有关。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向这些人行贿的,竟然是俄罗斯最臭名昭著的罪犯之一,被称为“法律盗贼”的黑手党头目扎卡里·卡拉瑟夫。

 

曾是专查大案要案的传奇 上月退休本月落马


德雷马诺夫的职业生涯是从一名地方检察院的调查员开始的,后来调到俄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担任特别案件的调查员。此后,德雷马诺夫加入巴斯特雷金领导的俄联邦调委会,专门负责一些重大案件的调查工作。

德雷马诺夫此前参与调查的不少案件都是“重量级”的,例如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与他人合伙侵吞国家3.5亿吨石油案、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实施种族灭绝案,以及乌克兰政府军在顿巴斯地区对平民使用含磷弹药袭击事件等。

德雷马诺夫后来还参与过国内多起涉及高官的腐败案调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5年总统普京任命他为调委会莫斯科总局(相当于美国FBI)局长。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近日在德雷马诺夫所住的公寓对其实施逮捕。德雷马诺夫的律师表示现年50岁的德雷马诺夫上个月刚刚退休,他在莫斯科一所监狱中接受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质询。

据俄新社18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怀疑德雷马诺夫曾两次受贿,涉案金额超过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4万元)。不过德雷马诺夫拒绝认罪,并称针对自己的刑事调查完全是“诬告”。

但是俄罗斯塔斯社援引另一消息源的话称,德雷马诺夫涉腐案有多个证据证实。这名消息人士称,“通过侦查和搜查,已经确认德雷马诺夫在滥用职权上存在共谋,而且目前已经收集到多个证据以及证人证词能够证明这一点。

 

被抓因副手转作污点证人 俄调委会现“腐败窝案”

据塔斯社报道称,事实上德雷马诺夫的捕与此前俄罗斯调委会三名前高官涉腐案有关。他们三人是德雷马诺夫的前第一副手尼坎德罗夫,调委会内部安全部主管马克西曼科,和调委会内部安全部副主管亚历山大·拉莫诺夫。

早在2016年7月,俄联邦安全局就对德雷马诺夫进行过调查。当时上述三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逮捕,主要罪名是提前释放一名被判刑的犯罪分子并因此受贿。

调查人员当时就怀疑德雷马诺夫与此案有关,并对其住所和办公室进行搜查。当时,德雷马诺夫因证据不足未被追责,暂时保住了职务。但是迫于压力,今年6月初德雷马诺夫在递交辞呈的同时申请退休。结果他的辞呈并没有通过总统的同意,但退休请求被批准。

去年秋季,警方曾对德雷马诺夫的办公室展开搜查,原因是德雷马诺夫的前第一副手尼坎德罗夫“反水”,说他曾将1万欧元的受贿款给了德雷马诺夫。

根据消息人士的话称,德雷马诺夫近日被捕,是因为尼坎德罗夫和拉莫诺夫进一步提供了不利于德雷马诺夫的证词。

此前,尼坎德罗夫和拉莫诺夫都已经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而该案中的另一名高官马克西曼科已经在今年4月20日被判处13年的监禁,并被要求支付高达260万美元的罚款。

 

行贿款来自黑手党头目 反腐大将或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声称把受贿款给了德雷马诺夫的尼坎德罗夫等三人2016年被捕。根据法院提供的文件显示,此人涉及的案子是与犯罪头目扎卡里·卡拉瑟夫共谋,收受其50万美元的贿赂,以减轻对卡拉瑟夫的助手另一名犯罪头目安德雷·科丘科夫的指控,并导致了科丘科夫的提前释放。

扎卡里·卡拉瑟夫是何许人?据报道,扎卡里·卡拉瑟夫(Zakhary Kalashov)是俄罗斯黑手党头目,最臭名昭著的罪犯之一,号称“法律盗贼”,也被称为“隐形人”。他曾居住在西班牙数年,但是2005年为了躲避一次警察的大规模行动而从西班牙逃亡。2006年,他被警方从迪拜引渡西班牙并被关押,直到2014年才从监狱中释放出来。

今年3月,因为涉及一起勒索案件,卡拉瑟夫和科丘科夫两人俄罗斯一家法院分别判处9年零10个月8年10个月的有期徒刑据报道,科丘科夫还是此前莫斯科中部一场饭店枪击案的主要参与者。

 

官方称此事表明“反腐决心” 当地媒体说是“部门斗争”

身陷囹圄却面露诡异微笑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德雷马诺夫被视为调委会主席巴斯特雷金的亲信。他因压力递上辞呈和退休申请曾对巴斯特雷金造成巨大打击,而此次他被捕则完全出乎巴斯特雷金的意料。

俄罗斯《观点报》18日称,德雷马诺夫被捕是俄联邦安全局与调委会之间斗争的结果,此前联邦安全局一直在试图损害调委会的声誉。

不过,俄国家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副主席维博尔内称,虽然这两个部门确实存在竞争,但此次逮捕主要是为了反腐。他说,德雷马诺夫被捕表明了政府的反腐决心,在国家进行的反腐运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21/128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