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学校开放体育场馆亟需按下“快进键”

来源:王红峰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 去年5月底,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相关工作时透露,市体育局已累计评估了约600所中小学开放体育场馆。但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状况并不乐观,城

 王红峰/文

 
去年5月底,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相关工作时透露,市体育局已累计评估了约600所中小学开放体育场馆。但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状况并不乐观,城区中小学大多校门紧闭,已完成评估的中小学设施开放工作也出现“缩水”甚至不再开放(北京日报 8月9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学校开放体育场馆亟需按下“快进键”!
 
当我们抱怨公交车太堵,步行太累时,共享单车来了;当我们面对突来的大雨不知所措时,共享雨伞来了;当我们正在接听一个重要电话而手机突然没电关机时,共享充电宝来了……共享经济带给我们数不尽的便利和欣喜。而“大妈攻占篮球场” 等“抢地盘”事件频发,则是运动场所整体不足带来的矛盾。相较于美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平方米、日本的19平方米,我国居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只有1.57平方米。体育场地和设施严重不足是制约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这一不容乐观的形势也就催生了广场舞大妈“抢地盘”的一幕。同时,众多的学校体育场地又没有得到有效的共享。
 
国务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家鼓励机关、学校等单位内部的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国家鼓励民办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去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又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
 
全民健身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关乎百姓每日生活的里子工程、民生工程。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直接体现。笔者期待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和《全民健身条例》,统一思想认识、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确保校园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向社会公众开放,让人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体育场地不再被当成“唐僧肉”争抢;让各年龄段的老百姓都能有场所、没矛盾地健身、活动。
 
当然,广场舞大妈在校园跳舞时,应尽量调低配乐的音量,不打扰莘莘学子的学习。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0/144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