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等待数月到分分钟搞定——江苏省东台市人社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过去缴纳社会保险费都要到银行窗口排队办理,现在手机点一点,轻松缴社保费,真是方便快捷!”日前,江苏省东台市市民王亚东用“东台人社”APP缴纳社保费后欣喜地说

  “过去缴纳社会保险费都要到银行窗口排队办理,现在手机点一点,轻松缴社保费,真是方便快捷!”日前,江苏省东台市市民王亚东用“东台人社”APP缴纳社保费后欣喜地说。

  办事无需去窗口跑腿、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体检智能服务带来的便捷……近年来,东台市人社部门搭上“互联网+”快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促使更多政务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办结,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请对准手机,请眨眨眼,请向后远离,请张张嘴……”东台市72岁的退休人员王林老人拿着手机,一板一眼地听从手机APP指挥完成“规范动作”,当听到“认证通过”后,老人瞬间乐开了花,忙问一旁的女儿:“这就好啦?以后我不用去人社局啦?”

  老人高兴,女儿也赞叹不已:“‘东台人社’APP的人脸识别认证功能太省事了,母亲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以往每年都要跑一趟进行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今年在家里就认证了,真的很方便,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

  今年,东台市人社部门以“东台人社”APP为依托,有效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居民不再需要到现场认证,在家对着手机眨眨眼、张张嘴即可完成认证。同时,“东台人社”APP和微信公众号还开通了线上资讯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三大类27项服务,个人求职、参保缴费、就诊购药、转诊就医申报、异地居住就医申报、待遇领取等业务都可以全流程自助办理。此外,该市还开发了用工备案与社会保险网上申报一体平台,全市2000多家企业和5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保经办人员,不出门便可自助办理用工退工备案、人员参保停保、基数变更申报、基础信息变更、参保权益查询等业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东台人社”APP注册用户21378人,315人通过APP办理了医保异地居住就医申请,4183名退休人员通过APP完成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16940人次通过APP缴纳了社保费。◆从两个月到两分钟◆

  “本来还打算明天专门去趟城里的,没想到在这台机器上两三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东台市三仓镇官苴村的孙粉根手里拿着新办的社保卡感慨道。

  三仓镇离东台市区50公里,平时坐公交车往返要两个小时,听说人社局在镇里的农商银行投放了社保卡自助制卡机,孙粉根就过来试试。没想到完成几个简单的操作步骤就拿到了卡,便利的服务让孙粉根笑开了花:“这个‘智能员工’办卡速度好快!”

  过去,新办、补换社保卡可没这么容易。参保人员需要凭借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到社保卡经办窗口进行申报,工作人员将参保人员信息通过卡管系统先传送至省卡管中心,继而再传送给制卡商,待制卡商做好后寄回,这个周期需要约两个月的时间。2016年1月,东台市人社局上线社保卡自助制卡机,实现社保卡自助办理、立等可取,用时提速至两分钟。从两个月到两分钟,从排长队到不见面,东台市近12万市民享受到“智能员工”带来的便利服务。

  此外,为实现“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的转变,东台市人社局开发了社保卡微信公众服务号“一卡通生活”,参保人员通过微信就能办理社保卡临时挂失、服务网点查询、服务事项查询等业务;设立了就医购药一卡通定点机构267家,银社一卡通金融服务网点863个,支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将社保卡自助制卡机投放到头灶、新街、三仓、五烈、弶港、安丰、富安、时堰等8个镇的农商银行支行营业网点,让参保群众足不出镇就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智能服务。

  “以前听退休多年的朋友说,办退休挺费事的,前前后后跑了好多趟,要盖好几个章,一个多月才办下来。没想到现在只需跑一次,线日,东台市景范小区居民顾素萍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退管服务窗口,将个人档案资料和身份证递交给工作人员审核,从申请受理到打印退休证,只用了10多分钟。

  过去,正常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经过档案初审复审、计算个人账户、结算保费、计算养老保险待遇等8个环节,群众来回跑几趟,办理周期至少要一个多月。去年9月,东台市人社局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积极打通科室壁垒,简化审批手续,推行“一窗受理、后台联动”的一站式退休审批服务。企业职工退休手续的办理环节由8个精简为4个,个人信息采集、退休证发放等在窗口实现一步到位,只要手续齐全、信息无误,20分钟内就可以办好。据统计,新流程正式实施以来,该市人社窗口共受理办结该审批事项6600多件。

  近年来,东台市人社局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积极搭建“整体联动、部门协同、数据共享、一网办理”的一体化、一站式审批服务平台,推进业务系统整合对接、服务资源统筹利用,形成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智慧型”政务服务新模式。社保、人力资源等业务经办在实体大厅实现“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在网上大厅做到“一号申请、一网通办”。

  同时,该市大力推动便民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在镇、村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站),实现便民服务镇、村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武军 梅爱东 朱海涛)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国发〔2018〕18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36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25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4/1507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