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化县国土资源局:“量身打造”的土地挂牌拍卖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来源: 浏览

小编: 来源:今日头条涟源、宁乡、安化、桃江、隆回、绥宁等湘中六县、市同宗共谱的袁氏族人与安化县清塘铺镇清塘社区、安化县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就袁氏祠堂宅基地的权属争执对峙

 来源:今日头条

涟源、宁乡、安化、桃江、隆回、绥宁等湘中六县、市同宗共谱的袁氏族人与安化县清塘铺镇清塘社区、安化县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就袁氏祠堂宅基地的权属争执对峙了26个月之久,至今未果。2017年12月,安化县国土资源局遂将该地变为国有土地进行挂牌拍卖,让先斩后奏、非法施工的“鹤鸣地产”顺利地得到了这宗土地。这下捅开了马蜂窝,袁氏宗祠宅基地这块“黄金宝地”被无端充公,土地补偿款至今不知去向。人们不禁发问:安化县国土资源局“量身打造”的这场土地挂牌拍卖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多深黑幕?

位处清塘铺镇中心位置的袁氏祠堂始建于道光九年(1829)的,解放后被占用为乡公所、粮站,于1981年被仅有管理和使用权的清塘粮管站与清塘大队(后称清塘居委会)调换后拆除袁氏祠堂大部分建筑,修建成了清塘电影院(2001年改成佳惠超市)。可是,当年签订的这份合同,因清塘粮管站并不具有袁氏祠堂宅基地的所有权,且一无具体日期,二无当时的法人代表签名,三无双方单位加盖公章,甲方补给乙方的现金数额竟为空白。在合同上改动七八处。这都为今日的争议埋下了隐患。

2013年12月28日,清塘居委会将原电影院(佳惠超市)承包给了清下村民小组经营(实际由参与签约的几个主要代表掌控),并签署了协议书。协议中特别规定:未经甲方(居委会)许可,乙方(承包方)不得拆除任何租赁建筑。但是,2016年5月,在村民熊鹤鸣等恶势力的组织下,乙方未与甲方任何商议,将租赁建筑全部拆除,并开始非法施工,建设商业广场,以实现他们几人利益集团商业开发的盈利目的。这一骇人的“壮举”,终让矛盾排山倒海式地爆发,清塘社区居民义愤填膺,强烈呼吁两委政务及开发合同见光;袁氏族人为争取祠堂宅基地的合法产权向中央巡视组、国家信访局及省、市、县、镇各级部门诉求不断。

2016年7月25日,为协调纠纷、平息事态,由清塘铺镇党政领导、国土资源所所长、派出所负责人等共同参与,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对双方做出了两个不准的决定:1、“在有权属争议的范围内,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原则下,双方不准开展非法施工;2、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尚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和得到合法施工证件的原则下,双方不准开展非法施工”。

本以为事件会因此逐渐平息,然而在2017年3月吴立新担任安化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后,在清塘铺人民政府主管副镇长李朴的配合下(出炉有8月1日3号纪要)确定此宗地产权清楚无争议权属为清塘居委会,吴立新以安化县人民政府对清塘居委会补办的国家建设划拨用地[1998]土字第32号审批单为由(因权属认定错误,袁氏族人已提出撤销诉求),指令相关股室抓住时间,为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单方落实相关资料,办理审批手续,对群众举报“清塘商业广场非法施工”不管不顾,对袁氏族人的数次诉求无一次调查。2017年12月,安化县国土资源局竟然无视国家对进入土地交易市场所设门槛红线第14条“对权属不清、存在争议的土地不得进入土地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之规定,将存在严重产权争议的袁氏祠堂宅基地挂牌拍卖!处于千年古镇——清塘铺镇中心地带、占地达2984平方米的袁氏祠堂宅基地,最后由安化县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58万元超低价竞得!

除了“挂牌拍卖”这一措施的出台严重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之外,这“耐人寻味”的两项拍卖结果,就让人大跌眼镜:志在必得、投入了数百万元资金、已在袁氏祠堂宅基地非法开工近两年的“安化县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经过公开“竞价”,终于“恰巧”抢到了这块宝地,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在繁华热闹、寸土寸金的清塘铺镇中心,一间45平米的门面房,裸地价早已卖到了20万元之上,而安化县国土资源局这次“失败异常”的挂牌拍卖,让近3000平米的极佳地块,成为了仅仅158万元的超低“大甩卖”,难道不令人深思和怀疑?

在矛盾的焦点中,从部分非法施工的资料修改,到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参与拍卖、竞得袁氏祠堂宅基地的所有权,前后仅6个月时间。我们不得不怀疑这场貌似合理、合法而又公开、公平、公正的挂牌交易背后,隐藏着太多太多的故事。安化县人民政府主管副县长彭加军率国土、住建、信访等职能部门参加协调会议时,主观地一锤定音,公然宣称“共产党定下的事就是合法的,袁氏宗祠的土地权属不存在争议”,为“量身打造”此宗土地违规挂牌拍卖撑腰,为非法施工的“清塘商业广场”站台。直至2018年4月27日,由中央巡视组人员到达现场调查、摄像,锁定证据后,该项目才得以停工。在这张深不见底的黑幕里,究竟是哪些人在剧中扮演着“跳梁小丑”?

国家宪法明文规定,农村祠堂属集体性质,把祠堂宅基地搞成国有土地不可思议。袁氏祠堂宅基地的主权之争,源于经济利欲熏心之祸。穿越清朝、民国和社会主义新中国三个朝代、沉寂了近两百年的袁氏祠堂,之所以处于双方争抢的焦点,主要是因为它优越的地理位置极具商业开发价值。逐利之中,定会有人不计手段、不顾法律后果地拉拢、腐蚀部分领导干部,暗箱操作,用一系列违法违规之举来争得非法利益。勤劳善良的袁氏族人从未放弃对祖产的合法所有权。

2018年7月24日,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清塘商业广场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的批前公示,袁氏族人再一次提出反对异议,诉请撤销1998年补办的历史用地划拨手续,并停止对该项目的相关审批,以保障矛盾双方的合法权益。

安化县国土资源局此次违规挂牌拍卖,让公然违反2013年12月28日租赁(承包)协议、让非法施工的清塘商业广场项目披上了看似合法的外衣。只是,善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情是愤怒的。为了各自的利益之争,袁氏族人与清塘社区、安化县鹤鸣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各种矛盾还在不断演绎,袁氏祠堂的产权究竟会何去何从?这场纠纷最终将如何收尾?朗朗乾坤,我们期待真相,我们拭目以待!(文/利剑 责任编辑/龚传朝)。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4/151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