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打造银丝下的春天还需更多政策保障

来源:王红峰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 我国自从2000年跨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以年均1000万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41亿,占总人口的17.3%。也就是说,中国人每6人中

 王红峰/文

 
我国自从2000年跨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以年均1000万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41亿,占总人口的17.3%。也就是说,中国人每6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银丝下的春天?党与政府、社会与家庭及老人自身等三方是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的构成要件,“三方”各负其责,“三方”必须形成合力,形成联动的工作体制机制才能有效解决这个社会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要着力完善老龄化政策制度”。近年来,各地积极履行“力开生面”的党政之责,不断探索和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抚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如黑龙江等8个省、区、市出台政策,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深圳出台新规,子女公积金可用于父母购房还贷,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住;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给予每台20万元的补贴;北京海淀社区推出“孝心车位”,周末子女看望父母可免费停车,等等。
 
孟子曰:“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共生共享的重大成就,也是我国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让全体人民拥有幸福安康尊严有意义的老年期也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期待各地出台更多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并要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等老年人利好政策真正落地、不沦为“纸上福利”,真正让老年人活得有质量、有尊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6/157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