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孩子提前入学,看似抢跑一步实则贻误一生

来源:陕西新闻网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 国内一知名网站就“如何看待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一事进行过调查,在86400名参与人中,选“赞同”的占73.9%,选“质疑”的占20.1

 王红峰/文

 
国内一知名网站就“如何看待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一事进行过调查,在86400名参与人中,选“赞同”的占73.9%,选“质疑”的占20.1%,选“不好说”的占6.0%。“如何确定小学生的入学年龄,到底由谁来确定?多年来,学校、家长和教育专家都是各执一词。”有专家认为,1992年的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有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但迄今为止,全国还没有一个省依照上述上位法作出具体规定。目前通行的做法是,由设区的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入学年龄(8月21日法制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孩子提前入学,看似抢跑一步实则贻误一生!
 
剑桥大学曾经依据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和31份中期报告,对英格兰的小学教育情况进行了评估,提出了“儿童入学年龄应推迟一年,延至6岁”的建议。该报告指出,让孩子5岁就进入教室学习自制和遵守纪律的做法,对孩子非但没有什么好处,甚至可能有害。虽然存在中西文化背景的差异,这份报告依然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但我国的不少家长为了让实足年龄不到6周岁的孩子能当年入学,绞尽脑汁、各出奇招,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战术,“抢着生”、改户口、托关系、做假证等等,为的就是能“曲线上学”。 有些家长为了小孩能够上学,自己甚至用笔改了户口本上孩子的出生月份,应该是冒了极大的风险。因为伪造、变造户口本的行为,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轻者可以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提前上学,孩子“抢跑”值不值?媒体曾报道这样的例子:小雅是个聪明的孩子,5岁那年,父母就找关系上了一年级,最近,却听她妈妈说小雅这几次考试成绩都不好,一次比一次退步,可愁坏了家里人!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的事例:小聪父母找关系让他提前上学,小聪学习很努力,但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下游,课外辅导效果也不好,父母没办法只得让小聪留级一年。
 
像上述这样的事例,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提前入学的孩子成绩不理想甚至需要“回炉重造”?仅仅是因为孩子学习不努力吗?其实这是一些父母违背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揠苗助长所造成的后果。根据埃里克森的八阶段理论,6岁开始,幼儿才具有求学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也就是说,6岁才是孩子开始接受学校教育的最基本年龄。对于过早入学的幼儿来说,因为其身心都没有发展到足以接受这些抽象知识的能力,所以,在进入小学后,有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没兴趣的现象,导致学习成绩下滑。
 
凡事有规律,“欲速则不达”。 家长们想自已的孩子不成为“差生”的话,千万不要去做让孩子提前入学这种“好心办坏事”的“傻事”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22/180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