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别让权力成为“第一作者”的代名词

来源:陕西新闻网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中小学教科研是在中小学教育领域发现规律性、创立理论的创造性认识活动。令人痛心的是,中小学教科研(主要是课题)却充斥着虚假之风。除了被人诟病已久的临时抱佛脚式

 王红峰/文

中小学教科研是在中小学教育领域发现规律性、创立理论的创造性认识活动。令人痛心的是,中小学教科研(主要是课题)却充斥着虚假之风。除了被人诟病已久的临时抱佛脚式“写”课题,校长(书记)不动笔却成“第一作者”,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诚如《教科研成果署名的那些潜规则》一文作者所质疑的:没有具体研究,没有花费精力,因为有权,就可以署第一作者之名,就可以把人家的研究成果占为己有,这算不算剽窃呢?谁来治理这种现象呢?(8月22日中国青年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别让权力成为“第一作者”的代名词!

当浏览期刊杂志的时候,当评职称的时候,人们是多么希望成为第一作者。因为第一作者,在创新性科研成果中贡献最大。同时,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和效果也最多。而某些中小学校长(书记)不动笔却成为教科研成果的“第一作者”,真是咄咄怪事!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雷日科夫,曾引用过的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 新中国成立五年时,打江山的陈毅元帅,出于对权力的感悟,曾写有一首感事述怀诗《七古 手莫伸》。诗中指出了权力所必然带来的三大好处:即“威严、美色、推戴”。 权能变钱,古往今来几乎无人不晓;权能变成“第一作者”署名,则是教育系统腐败的新变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小学校长(书记)不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更是师德建设的引领者。少数中小学校长(书记)不动笔却成“第一作者”,严重败坏了教科研风气。如果校长(书记)连基本的求真求实都做不到,又谈何以身示范、教书育人呢?建议各地在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专项督查中,把校长(书记)不动笔却成“第一作者”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对肆意把人家的研究成果占为己有、不劳而获者予以严肃处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23/185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