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日送千份盒饭快餐店卫生糟糕“ 别只警示消费者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周志宏/文随着外卖的流行,有些商家做起了快餐集体配送生意。在秋雨路一条小巷内,就有家快餐店,近几天每天为上千人提供盒饭。快餐店卫生状况如何呢?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邗江区市场

 周志宏/文

随着外卖的流行,有些商家做起了快餐集体配送生意。在秋雨路一条小巷内,就有家快餐店,近几天每天为上千人提供盒饭。快餐店卫生状况如何呢?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该快餐店加工点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且接待能力无法满足近千份订单。(人民网8月22日)

 时下,不少人忙得没时间做饭,有的人即使有时间,也不愿意做饭,首选是“叫外卖”。不光是坐办公室的,就连居家住户也是这样。打个电话,或者上个网,叫上一份便当,吃完将餐具往垃圾桶一扔。价格不贵,又省时间又省事。于是,外卖火了,一些做快餐生意的商家赚了。

或许,你根本就没有想过,你叫的这些外卖,是什么样子的店铺生产制作的?盒饭质量怎么样?环境干净卫生吗?

据报道,根据市民反映,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赶到位于扬州某巷内一幢楼一楼的这家快餐加工点。一进门,发现快餐已打包装箱,放在小拖车上。现场员工称,饭菜已经做好,正准备外送。玻璃窗台后面,就是快餐制作的“主战场”了。灶台上,明显能看到污垢和洒出来的菜屑;调料台上,用来装调料的容器脏兮兮,可以看出有段时间没有清洁了;地上到处是水迹和油污;洗菜间,水池旁的冰柜上已经形成了黑色霉斑;往里走拐几个弯,有个储藏室,里面放有不少食材和调料,还散养着一只出生没多久的小猫;在调料台上,混在一堆瓶瓶罐罐中的一瓶“嫩肉粉”,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厨师解释说,一般在做肉圆时用一点,“凭手感,肉多了就多放些,肉少就少放些。” 在核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时,一名从业人员被发现并无健康证明;没有具备条件的运输车辆进行配送。

  这家快餐店存在这么多卫生环境问题,绝不会是一天两天。而且,类似这家快餐店的也绝非仅此一家。就扬州这家快餐店而言,人们知道,根据有关规定,食品储藏间是不允许饲养宠物的。这是其一;再者,嫩肉粉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存放要有固定橱柜和明显标识;使用时,要采用精确的计量工具称量,超量使用对人体有害。最好用量杯操作使用;第三,“按条件集体用餐配送车辆,要配备冷藏或加热保温设备或装置,确保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10℃以下或60℃以上”;尤为重要的是,快餐店不仅要有合法证照,所有从业人员都必须在上岗前取得健康证明,无证不得从事现场加工。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快餐制作场所虽有合法证照,但按现有的食品处理区面积和条件,根本不具备供应上千份快餐的能力。同时,卫生条件亟需改善,员工食品安全意识急需培训提升。

监管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当场对这家快餐店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予以警告。如拒不改正,下一步将依据《食品安全法》予以处罚。同时,提醒一些企业、学校等机构,在大批量预订快餐时,一定要对快餐制作企业的资质和接待能力做全面考察,不要随意预订,以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应该说,提醒消费者“不要随意预订”是必要的,但是,对快餐店进行严格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所在,不能以为提醒了消费者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放松监管了。而应该以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主动积极作为的态度,把法律挺在前面,充分履行自身职能,不仅积极帮助消费者维权,当然也可以利用消费者的力量,对卫生状况堪忧的快餐店进行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涉事快餐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是必要的,但决不能一下了之,要扩大查处范围,监管、处罚要紧紧跟上,加大违规违法成本,不能姑息迁就,别让卫生状况糟糕的快餐再去坑害消费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23/185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