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劝阻吸烟案入选十大社会热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报讯8月22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8)》出版暨“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本报讯8月22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8)》出版暨“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年度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其中,大河报全国首发、法院二审改判的“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作为劝阻社会不文明行为问题的典型案例,入选“2017年度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

  据介绍,河南社会蓝皮书以“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建设”为主题,系统概括了2017年河南社会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梳理了当前社会形势发展的特点,剖析了面临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提出了2018年河南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路径选择与对策建议。

  2017年度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包括: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问题、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公务部门“四风”建设问题、劝阻社会不文明行为问题、城市公共服务短板问题、住有所居问题、高等教育发展问题、脱贫攻坚问题、“智汇郑州”人才新政问题、公立医院医改问题。其中,劝阻社会不文明行为问题即“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释放对社会不文明行为的劝阻鼓励信号。

  2017年5月2日,在郑州某小区电梯里,一位杨姓医生劝阻一老人吸烟引发争辩,其后不久老人突发心脏病猝死。杨姓医生被老人家属诉至法院,要求赔偿。9月4日,郑州金水区法院一审判决双方分担损失,裁定医生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一审判决后,医生认为自己无过错,认捐不认赔(补偿),也并未上诉。但老人家属上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1月2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一审法院的判决适用法律错误,应予以纠正,杨姓医生不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从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来看,其发生、一审、二审都备受民众和法学界的格外关注。‘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很重要的一点是每一个个体在生活中都可能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因而激起了强大的共鸣。”李三辉指出,事实上,关于在公共场所禁烟,很多地方性法规或规章都做出了相应规定。“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以一种极端案例的形式向大众传达了日常法律问题和舆论信号,公民有劝阻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权利,劝阻吸烟有利于保护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与公序良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24/189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